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以“活力党建+”独特优势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二十二冶集团市政公司实施“活力市政”主题实践综述

徐成茂

2019年09月12日13:4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三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仍然萦绕在耳际,他强调“要通过加强和完善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使国有企业成为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成为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力量,成为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力量,成为实施“走出去”战略、“一带一路”建设等重大战略的重要力量,成为壮大综合国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力量,成为我们党赢得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胜利的重要力量。要坚持有利于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有利于提高国有经济竞争力、有利于放大国有资本功能的方针,推动国有企业深化改革、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加强国有资产监管,坚定不移把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

随着国企改革进入以国资改革为主体的新阶段,“中冶人,用心铸造世界。”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中冶集团全力打造“四梁八柱”业务体系升级版,用独占鳌头的核心技术、无可替代的冶金全产业链整合优势、持续不断的革新创新能力,打造世界最大最强最优冶金建设运营“国家队”。作为中国二十二冶集团下属的市政公司重点围绕发挥新时期党建工作新优势、提升管理效率,创新推出并实施“活力市政”主题实践,合理布局了新时期“党建工作+深化改革”的重点、优先顺序、主攻方向、工作机制、推进方式,通过发挥“党建+”的独特优势,顺应产业结构调整,优化资源配置,助推公司驶上高质量高技术高速度发展的快车道。

“活力党建+政治引领”=瞄准目标一往无前

中国二十二冶集团市政公司是一家以城市园林景观、城市管网、城市环保水务、城市道路交通、工业环保工程为主业的老牌专业公司,也是中国二十二冶集团诸多分子公司中的老大哥,专业强、资历老、品牌硬、员工实,传统和正统几乎成为公司的代名词。近年来,受行业发展因素制约,市政公司陷入了发展低谷,沉重的历史包袱和发展瓶颈叠加,难免给人一种“老态龙钟”的初始印象。党的十九大以后,市政公司党委立志改变活力不足的现状,以“活力党建+政治引领”开先锋,擎起了公司改革自救的大旗。“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公司改革发展的灵魂和主线,坚持‘事争一流’的目标定位,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班子带头垂范,以向我看齐的勇气主动担当作为!”市政公司党委副书记曹会敬同志在党委会上的铿锵话语力透出改革发展的决心。公司党委班子凝心聚力,以问题和目标为导向,顺次推出“活力市政”主题实践和“大市政”发展战略。“活力市政”深入贯彻“做强、做优、做大”的发展理念,加快形成“脱困、企稳向好、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制度体系、标准体系、绩效评价考核体系,使创新成为发展的第一动力、“五型”团队成为发展的核心资源、“担当作为”成为普遍形态、开放发展成为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谋福祉、惠职工”成为发展的根本目的,瞄准目标后,“活力市政”迅速在广大干部员工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决心在党政带领下撸起袖子加油干,以一切归零的心态开始二次创业。

“活力党建+融入中心”=生产经营换挡提速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活力党建+政治引领”的全新模式下,市政公司领导班子紧紧围绕以广大市政公司职工群众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直击广大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最扎心的“工资保障”问题,开始在市场开拓、诚信履约、清收欠款、压降人员规模中持续发力。市政公司经理高建堂同志在班子会上不止一次地叮嘱大家:“耐心地办、踏实地干,唯有发展能扫清我们前进途中的一切障碍,要用广大市政父老的满意度作为评价我们工作成效的唯一标准”。

乌海项目一举中标的消息传来,大家奔走相告,这是近几年来,市政公司追踪到鲜有的含金量较高的技术革新类新型环保项目,为市政全体员工注入了一支加速发展脚步的强心剂;随着丰南钢铁项目4#精炼热试节点的顺利完成,市政公司在高效履约的道路上又迈出坚实一步,这意味着公司对超大型项目的管控能力不断提升,精细化管理再获新突破;2018年9月28日,市政公司通过法律手段清收的3897.82万欠款全部到账,不但有效地缓解了公司资金压力,更是为“两金”压降拓宽了新的思路和渠道,开启公司健康发展的全新格局。“活力党建+融入中心”的工作模式带动百花齐放,迎来了生产经营换挡提速的春天。

“活力党建+团队建设”=狭路亮剑所向披靡

“要将活力注入每名员工的血脉,让活力的人来塑造活力的企业!”作为一名年轻的八零后书记,曹会敬非常注重团队的打造。市政公司利用两年的时间,优化人员结构,狠抓作风建设,以“活力市政”主题实践为主线,通过“活力支部”“活力书记”“活力党员”形成有特色的“支部工作法”、打造“活力示范党支部”。公司机关将工作着力点和落脚点放在优质高效服务项目上,想项目之所想,急项目之所急,形成“马上就办”“当日事当日毕”的工作局面。干部队伍以“五型”团队为标准,不断提升系统整体工作效率和效益,通过丰南钢铁、沙河污水厂、云南大理等项目的历练,真正成为拉得动、打得响、过得硬的亮剑战队,成长为守护“活力市政”所向披靡的生力军。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推动国有企业深化改革、提高经营管理水平,使国有企业成为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深化改革的骨干力量,成为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中国二十二冶集团市政公司根据企业发展的特殊阶段,紧紧围绕改革创新发展的战略目标,在改革过程中通过系统的管理诊断,充分剖析自身存在的问题和根源,积极探索“活力党建+”独特优势,形成相对完善的“活力市政”改革顶层设计方案,为公司开启高质量高技术高速度发展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责编:乔业琼、闫妍)
相关专题
· 党建经纬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