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五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动

北京市燕山星城中学:五个“最好”探索建立以党建为核心的新德育体系

北京市燕山星城中学党支部

2019年09月11日15:2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

在党组织的引领下,2011年,学校提出“相信自己,赏识他人”办学理念及“做最好的自己”的校训,遵循“求真、向善、为美”的学校价值观,发展完善科学课程、人文课程和艺术课程。通过实施“赏识教育”,提升了社会对学校教育的认同感,激发了教师发展的动力,促进了学生的健康成长,各方面的关系和谐融洽。但在如何把党组织的思想政治工作、意识形态工作和学校的德育工作紧密结合上,党的思想文化、组织文化、廉政文化如何引领学校发展上还需进一步探讨。

二、主要做法

结合学校“做最好的自己”的校训,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学校党组织提出了“润德党建 铸魂育人”的党建工作特色思路。润德党建以大德育理念为基础,通过培植干部的政德、厚植党员的德行、涵养教师的师德、培育家庭的美德、锤炼学生的品德,引导干部做“最好的榜样”、党员“最好的先锋”、教师做“最好的引路人”、家长做“最好的表率”,从而促进学生做“最好的奋斗者”的铸魂育人目标。润德党建工作法立足新时代中小学校面临的新使命、新任务、新要求,学校党组织加强对德育工作的领导,促进党组织工作与教育教学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学校事业发展中的战斗堡垒作用。

(一)培植政德,干部做最好的榜样

干部是教学的骨干,管理的中坚。党支部以党管干部的原则,激励引导教育干部,锤炼担当作为的干部队伍。

1.选人用人,树立榜样标杆。党支部在选拔青年干部和后备干部时以中青年教师群体为依托,选拔政治可靠、人品过硬、业务过关的优秀教师充实干部队伍。近3年共有6名年轻教师补充到中层干部队伍中,激发了干部队伍活力。这既对优秀中青年委以重任,又在师生中发挥榜样引导的隐性教育作用。

2.强化学习,提高政治素养。学校领导班子认真参加北京市干部在线学习。中层干部积极参加燕山工委、教委党委的培训。学校党支部把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到所有的中层干部队伍。学习使领导干部不断提高政治理论素养、政治能力和政治本领,为学校发展提供有力思想保证。

3.注重实践,强化过程管理。党组织根据后备干部各自的能力和特长,有意识让他们参与行政管理,鼓励他们勇于担当,各司其职,团结协作,发挥创新才能、管理艺术,为学校教育教学做贡献。干部每学期向教职工述职汇报,接受教职工的监督、评价和反馈,从而引导干部发扬成绩、改进不足,更好忠于职守、担当奉献。

(二)厚植德行,党员做最好的先锋

一个党员一面旗帜。学校党支部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创新方式方法,增强党的组织生活活力,打造率先垂范的党员教师队伍。

1. 学习强信念。

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在学习中,党支部以“五个一”为标准,要求党员教师讲授一堂党课、观看一部教育片、撰写一篇学习心得、参与一次知识测试、参加一场专题讨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引导党员教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争做“四有”好教师的示范标杆。

2.行动显担当。

党支部注重日常行动中发挥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

(1)日常行动亮形象。在日常工作中,党支部以亮身份、亮承诺、亮形象要求党员教师做好日常功课。党员持有承诺卡并摆放于办公桌显目位置。党员带头上公开课,通过示范课、示范岗、责任区展示良好形象。重要场合党员佩戴党徽。这种亮明身份、公开承诺、示范带头、接受监督的细节,时时提醒党员干部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做合格党员。

(2)帮扶活动助成长。学校党支部关注学生的健康成长,注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呵护学生成长。党支部结合学校实际情况推出党员教师“一对一”结对帮扶制度、贫困家庭学生免费就餐制度及看望慰问生病困难学生制度,让学生感受党组织的关爱与呵护。党员教师还经常自己出资帮助家庭困难的学生,参加校外留守儿童志愿服务活动。结对帮扶工作要求党员教师从学生基本表现入手,分析现状原因,课上课下采取相应的教育措施,主动联系家长,实现家校联合育人。

(3)主题活动显示范。党支部开展“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党员编织党旗、进社区、拓展训练、诗朗诵等特色主题教育活动。这些活动增强了党员的先进性。编织党旗活动创意新颖且富有意义。活动让党员教师换个角度更好地认识教学;体会党旗来之不易,祖国的今天来之不易,需要珍惜、接力奋斗与为师者的引领与传承。

3.考核促提升。年终时,党支部以群众测评、党员自评、党员互评的“三个评”方式考核评议党员,发现问题及时谈话引导,加强党员的自我监督和民主管理,不断提高党员素质,加强党组织建设,落实从严治党要求。

(三)涵养师德,教师做最好的引路人

党支部树立“大思政”理念,加强师德建设,培育“灵魂之师”、“品行之师”、“工匠之师”,推动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协同育人,引导教师做最好的引路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扣好一粒粒扣子,从而更好地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1. 建设政治课教师队伍,育“灵魂之师”。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党支部努力把思政课打造成铸魂育人的“金课”,召开会议专题学习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要求思政课教师努力以“六个要”加强自身建设,坚持“八个统一”上好日常的每堂思政课。

2.抓实班主任队伍,育“品行之师”。

(1)理论学习,以德为本。党支部支委会成员定期参加班主任例会,重视班主任理论学习,宣传党的德育方针政策,不断提高班主任自身修养,增强使命感和价值感,保证班主任更好落实教育方针和学校培养目标。

(2)专业培训,提高能力。党支部要求德育处不定期邀请专家进校讲座,加强班主任教育学、心理学、管理学等专业理论知识学习,提高专业素养,精心育人。

(3)日常管理,育人无痕。党支部引导班主任增强大局意识、协同意识、积极配合任课教师做好课堂管理;加强开好主题班会培训,上好常规班会课;落实常规工作,做好日常班级管理,按时到岗,不定期巡视班级,及时了解班级动态,增强责任意识。

3.引导学科教师队伍,育“工匠之师”。

(1)强化学习,提高政治素养。党支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每学期,党支部书记向全体教职工讲党课不少于两次,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部署教学处组织教师签署廉洁承诺书;在平时的教职工大会上和日常工作中,党支部重视师生思想意识形态教育;党支部书记会不定期和中青年教师谈心谈话。党支部通过多层面把党的思想文化、组织文化、廉政文化和学校工作结合,提高教师政治素养。

(2)课堂教学,实现全员育人。党支部支委会成员带头走进课堂,听学科推门课,加强课堂指导,引导教师在传授知识和培养能力的同时,将积极的情感和正确的价值观融入课程教学。党支部重视地方教材《美丽的石化城——燕山》中燕化精神内容的理解、落实与传承。党支部参与学校课程的开发、评审与实施,引导团组织开发红色主题的团课教材,强调在课程内容中强化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3)树立榜样,发挥示范作用。党支部组织教学处开展“我心中的好老师”活动,挖掘身边的好老师事迹,树立典型,使遵守职业道德、富有爱心和责任心的教师成为教师们学习的榜样,在学生和家长面前树立教师爱岗敬业、教书育人的良好形象,培养学生敬重、关心老师的品格。

(4)搭建平台,发挥辐射作用。援疆教师在新疆支教工作期间,党支部从思想上进行教育、精神上给予支持、物质上给予帮助,做她的坚强后盾。党支部从教学设备等教育资源和学生帮扶等方面对支教学校进行帮助,确定学生帮扶名单并制定进一步的帮扶方案。党支部以学生中考百日倒计时为契机,开展两校学生励志联谊活动。在党支部的引领下,援疆教师带领学生手绘党旗向“七一”献礼。

(四)培育美德,家长做最好的表率

家庭是学生的第一所学校。为了更好发挥家庭教育的作用,发挥家庭美德的辐射影响,合力育人,党支部从以下方面开展家校合作。

1. 参与社区综合治理,育公德。

党支部以区域化党建为契机,积极参与区域党建活动。“小手拉大手”参与社区综合治理活动引导学生和家长们共同清除地下室公共空间安全隐患。这既引导了家长,也教育了学生。

2.建设良好家教家风,育美德。

(1)家教家风征文巩固教育法宝。党支部组织德育处开展家教家风征文活动,发掘家教家风,巩固家教法宝,交流家教经验。这提升发展了优秀家教家风,树立了家庭榜样,传播了家教家风正能量,带动更多家长修正自身行为,为孩子树立榜样,培育践行良好家教家风。

(2)家长讲座提升教育理念。党支部联合燕山工委宣传部、社区、妇联为家长开设心理讲座,听取专家建议,学习成功家教经验,帮助家长学习育儿知识,掌握科学家教方法,提高家教水平。

(五)锤炼品德,学生做最好的奋斗者

为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青少年学生的日常行为准则和自觉奉行的信念理念,学校党支部从落细、落小、落实入手,注重认定和养成,做到坚守和践行。

1.校园氛围,以文化人。党支部把握审核德育活动的体系和方向,学校主题教育活动围绕育人目标分两条主线系列化、具体化开展。一条主线是以年级为单位的时间线,一条主线是以月份为单位的空间线。体系化的德育活动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持续深入开展开来。

2.志愿服务,以德立身。党支部、团委推行学生会执勤制度,设立节粮监督员、纪律监督员等,学生在服务中自我约束与教育,并发挥同伴榜样作用。党支部启动“小手拉大手”活动,鼓励学生走进社区,参与禁止燃放烟花爆竹活动和图书漂流活动;广泛开展学雷锋活动引导学生践行服务他人的理念,创设学校爱心助困基金,鼓励学生以多种方式进行爱心义卖自主管理资金。这些道德实践活动引导学生将认知内化为品行。

3.生产实践,磨练意志。党支部牵头利用学校空地建成“爱绿护绿基地”、“生物探索实验基地”、“教工爱农体验基地”。班级有了责任田,学生有了管理权,无论是课间还是午饭后都能看到学生在基地里辛勤劳作的身影。农业基地的建成激发了学生从事农事劳动的兴趣,锻炼了其不怕苦、不怕脏的坚毅品格。

三、初步成效

在党组织的引领下,学校形成了管理育人、教学育人、教育育人,家庭社会协同育人的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育人体系,并有了初步成效。

(一) 党管德育形成了新体系

润德党建树立大德育观,把党组织的思想政治工作、意识形态工作和学校德育工作紧密结合,把党的思想文化、组织文化、廉政文化有机融入学校教育教学全过程,通过培植干部的政德、厚植党员的德行、涵养教师的师德、培育家庭的美德、锤炼学生的品德,引导干部做“最好的榜样”、党员做“最好的先锋”、教师做“最好的引路人”、家长做“最好的表率”,从而促成学生做“最好的奋斗者”的铸魂育人目标。五个“最好”探索建立了以党建为核心的新德育体系,抓好学生德育工作,做好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推进师德师风建设,更好地落实“把抓好德育和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中小学校党组织重要任务”的要求。

(二) 促进了干部、党员、教师、学生的成长

干部队伍凝聚力增强,尽职尽责,分工协作,服务师生的意识越来越强。党员的学习主动性更高,理想信念增强,尽心尽力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教师更加注重一言一行对学生的影响,潜心教书,专心育人。学生更加勤勉向上、团结向善,在各项活动中展现出良好的素质和风貌,学业成绩列于全地区前茅,在市区级的各类比赛中均取得较好的成绩。

(三) 促进了党建工作、学校工作创新与发展

燕山区域化联盟党课、在职党员进社区、师生参加社区诗歌朗诵合唱等活动促进了区域党建的融合发展,学生、教师在社区活动展示了风采,树立了形象,涵养了良好政治生态;“星”教育联盟形成了长效机制,中小幼三所学校资源共享,活动共联,共同探讨德育一体化等,真正起到了联盟促教,统筹促育的作用。

四、探讨

教育引导青少年学生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涉及教育工作的各个环节、各个方面,党组织如何引领学校更好地敞开大门办教育,引导全社会关心支持基础教育,协调形成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治理环境,党建工作可持续发力的制度安排、互联网下的党建工作等方面还有更多可探索的内容。

(责编:乔业琼、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