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五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动

北京市燕山东风中学:“五美”党建 助推“五美”校园建设

北京市燕山东风中学党支部

2019年09月11日15: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东风中学始建于1971年,是北京市燕山地区历史最久的一所初中校,学校党支部现有党员24人。近年来,学校党支部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创建“五美”党员教师队伍为抓手,坚持强化基础、突出特色、创新形式、丰富内容,团结和带领全体党员和教师,稳步扎实地推进工作,有效地推动了五美校园的建设。

一、 背景

(一)新时代的需要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为新时代教育指明了新方向。在北京师范大学看望师生时他强调“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国家繁荣、民族振兴、教育发展,需要我们大力培养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需要涌现一大批好老师。”同时对全体教师提出了做“四有”好老师的具体要求。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他指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倡导全社会尊师重教。”在全国教育大会上他强调:“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对教师队伍建设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也对全党全社会尊师重教提出新的更高要求。”“要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后又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对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提出了六方面新要求,即坚持“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

今天,面对新时代新形势对教育提出的新要求,面对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对教师队伍能力和水平提出的新要求,我们必须从战略高度认识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重大意义,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认真研究和探索适应我校教育发展需要的党员教师队伍培养之路。

(二)学校自身的需要

在多年的发展中,学校秉承美育办学传统,于2012年确立了“尊重生命,以美育人”的办学理念,立足营造和实现以活力奔放健康美、诚信向善德行美、书香浸润内涵美、举止端庄行为美、整洁优雅环境美的“五美”和谐校园。党支部是学校持续发展的导航者和引路人,在这关键时期,更需要提升学校党建工作的科学水平,进一步发挥党支部的领导核心作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示范作用,为学校的特色发展保驾护航。为此,学校党支部提出以建设一支“理想美、道德美、智慧美、纪律美、形象美”的“五美”党员教师队伍为目标,积极开展“五美教师”队伍打造工程,把党员和教师教育置于审美视野之中,以美育提高党员和教师的素质,塑造党员和教师的形象,更好地推进党组织建设,为稳步扎实推进“五美校园”建设提供坚强保证。

二、 做法

(一) 夯实思想教育,增强党性修养——理想引美

理想引美:理想照亮人生方向,信仰指引美好未来。党支部紧抓理论学习,丰富活动载体、创新活动形式,引领党员教师不负重托,牢记使命,使理想信念的旗帜在广大教师心中始终高高飘扬。

1.开展“凝心讲堂”,积聚营养。自“凝心讲堂”开课以来,先后以“党史漫步”“跟我学《党章》”“习语的力量”“党务知识知多少”“谈谈我的读书感悟”“月·悦读”等为主题的党课系列活动,引导党员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守住自己的远大理想,守住自己的崇高信念,将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中,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2.党团联动互促,汇聚合力。本着阵地共建、资源共享原则,坚持党团联动互促,将党日活动和团日活动同部署、同推进,结合实际开展“党团同学十九大,携手共创新作为”知识竞赛、“唱出爱国情,唱响奥运梦”等主题党团日活动。拉近了党团距离、密切了党团联系,使党的声音及时传达到团组织,汇聚了精神力量,更好地形成合力,引领党团员更加坚定爱党护党跟党走的决心。

3.专题教育学习,凝聚党心。通过开展“勇担时代重任,践行育人使命”习近平在全国教育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等专题学习、组织聆听《我们不能没有信仰》专家讲座、观看《作风永远在路上》宣传教育片、参观纪念馆等活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真正做到理论上清醒,政治上坚定。

在新时代,学校党支部把理想信念教育贯穿在学校党建工作的全方位、全过程,当好“主力军”、唱响“主旋律”。

(二) 树立榜样示范,强化师德师风——道德尚美

道德尚美:发扬高尚的道德品质,追求生活中的真善美。新时代,学校坚持师德师风第一标准,全面实施师德师风建设工程,严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主题师德教育活动、树标杆挖典型、道德实践等活动,提高教师职业道德修养、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树立文明育人风气。

1.师德教育砥砺思想。良好的教师职业道德是教育事业发展的内在动力。学校党支部通过开展“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致敬榜样,向您学习”等主题师德教育活动,使全体党员教师崇尚自己的职业道德,牢固树立“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思想,增强教育责任感和事业心。

2.榜样示范引领方向。以榜样为力量,在教师队伍中树立一个标杆,倡导一种导向。党支部积极发现和挖掘校园内的先进典型,定期开展党员故事宣讲活动,《云霞一抹笑春风》等一个个鲜活感人的故事具有超强的渗透力,直击广大教师的心灵,真正做到了用榜样的力量感染人、鼓舞人、影响人和带动人。开展“东中最美”系列评选活动,旨在対师德表现突出的教师给予表彰,用模范的道德品格浸润教师的精神生活,用模范的道德情操影响教师的价值取向。

3.道德实践提振精神。精心设计创新活动,引导教师从身边小事做起,把道德实践活动体现到讲文明、树新风、促和谐的各类活动之中;鼓励教师积极参加群众性文明出行、雷锋角、志愿者等实践活动,在实践的过程中陶冶情操,启迪思想,提升境界,在实践中感受道德的力量,崇尚道德的魅力。

(三) 锤炼业务技能,提升专业素质——智慧铸美

智慧铸美:智慧是解决问题的关键。党支部搭建各类平台,积极创设和探索教师发展课程,开展智慧教师形象塑造。通过活动强化党员教师的专业技能,使教师拥有独特的教育风格、理解教育本真、把握教育规律,不断提升教师的文化自觉及业务素质,使教师队伍焕发出智慧的光辉。

开展“星星之火点亮智慧之光”系列活动,鼓励教师尝试利用iPad信息处理功能辅助课堂教学,党员、骨干带头参与,起到了很好的推动和辐射作用;举办青年教师展示课和各类教学评比;成立校听课专家组,不定期地对教师的课堂进行诊断指导;定期开展教师间听评课活动,推动教师深入开展智慧课堂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积极开展教研组活动观摩,让老师们动脑筋、想办法,共同分析教学问题、磋商教学改进策略,使教研组共同体实现有效互动,真正体现了团队之美、智慧之美。学校分批组织教师多次走出校门,到英国、新西兰等国家,到华中师大、山西师大等高等学府里再深造,与兄弟学校交流学习,参加全国和省市各类重大研讨活动,学成归来后又会以“取经人”“摆渡者”的身份向全体教师分享学习收获。

在党支部的引领和推动下,学校一步一个脚印,扎实推进智慧教学,智慧课堂已成为教学常态,智慧教师队伍不断装大。

(四) 健全规章制度,强化廉洁自律——纪律成美

纪律成美:纪律是党的生命。党支部高度重视党员教师队伍的纪律建设,通过“强风”行动,提升党员教师党性修养和纪律意识,培养党员遵守纪律、执行纪律、维护纪律的高度自觉性和坚定性,练就出一支素质优良、纪律严明、作风过硬的纪律美的党员教师队伍。

1.以制度力量强规则之风。党支部坚持用制度来要求党员干部,以严的措施管理党员干部,让守纪律讲规矩在党员教师心中牢牢扎根。学校针对新时代教育改革的新要求重新梳理、修订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细化的制度使教师和党员进一步明确要求,使学校各项工作开展有法可依、有律可循,增强了纪律保障。

2.以纪律教育强师德之风。党支部开展各种党风党纪教育活动。开展“明纪律 守规矩,做知敬畏守底线的合格党员”等主题党日活动,强化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在全体教师中开展《依规依纪 廉洁从业》等专题学习,强化了教师廉洁从教、依法执教意识。每次的教育学习,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让教师明职责、严要求、做表率,真正把讲规矩当作一种责任,恪守自己的职业道德。

3.以廉政建设强廉洁之风。每学期伊始都要开展“教师开学第一课”,进行集中提醒。先后召开干部、党员、全体教师党风廉政工作会,层级签订责任书,进一步明确权力与责任。组织党员和全体教师集体宣誓,坚定理想信念、明确政治方向、树立“四个意识”,做守法守纪的模范。开展“领导接待日”,增设校长信箱、师德师风热线,自觉接受家长监督,畅通与社会、家长沟通的渠道,促使教师以身作则,廉洁治教,依法执教,增强守纪律讲规矩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为我校开展各项工作提供有力的廉洁保障。

(五) 积极主动参与,全心全意服务——形象彰美

形象彰美:用实际行动向群众展现党员良好的精神风貌。党支部积极倡导党员在思想、学习、工作和生活作风上处处彰显出党的纯洁性、先进性,以美丽的光辉形象向群众证明党的性质和宗旨,进而扩大组织战斗力、凝聚力、向心力,更好地带动整体携手进步。

1.“党员搭把手”,做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最美榜样。此活动以增强党员意识、发挥模范作用为目标,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带头作用,真心实意帮助广大师生群众。针对青年教师教学经验不足,积极开展“护苗行动”,由党支部牵头,教学处配合,由党员、干部、骨干教师组成“专家”帮扶小分队,为青年教师课堂教学集中把脉会诊,帮助青年教师快速成长。

2.“党员微服务”,做志愿服务、无私奉献最美表率。学校的植物园是学生们最喜欢去的地方,绿色栽培社团课也是孩子们的最爱,但是每到课余和假期便无人管理,党支部便定期组织党员干部义务为菜地浇水锄草,清理垃圾,给学生们创设了一个良好的学习和耕种的环境。在开展校内志愿活动的同时,通过学校与社区共建等形式,深入社区开展志愿服务,为敬老院的老人带去温暖与关爱、义务清扫东风大街,每一个志愿活动的开展,都强化了党员干部们的党性观念和宗旨意识,激发了党员履行义务、服务群众和奉献教育的热情,党员干部的形象得到了全面提升。

3.面对困难挑战,做勇于实践、开拓创新最美标兵。在学校各项工作中,尤其是教育教学改革遇到困难瓶颈和处置突发事件时,党员教师们都勤于奉献、勇于开拓、冲锋在前、吃苦在先,真正成为学校的中坚力量,用实际行动向全校师生交上了合格的答卷,在广大教师群体中树立了美好的形象。

三、 成效

(一)“五美党建”重塑了党员干部的形象

支部以“五美”党建为抓手,在“五美”校园建设中大胆探索积极实践,从五方面同时引导发力,各类活动实现了党员教育真正落地,促使我校党员干部进一步锤炼党性,政治意识大大提高,思想高度进一步提升,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凸显。每位党员干部都坚持把群众放在心上,坚持以生为本,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积极做好服务工作,在实践中处处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处处体现党的宗旨。近几年对于党员干部的年终考核,群众的意见也由原来的批评和建议变为了现在的给予肯定和鼓励,对党员干部的测评分也逐年提升,党员干部的表现受到了师生家长的广泛认可,党员干部的形象得到重塑。

(二)“五美”党建促成了教师队伍的全面发展

“五美”党员教师队伍的打造过程,其实就是党员教师的自我塑造、自我完善,最终带动整体,推动整个学校趋向完美和谐发展的过程。“五美”党建已经融入到党员管理、教师发展、师德建设等学校各项工作之中。几年的实践锻炼,我校党员教师的专业能力和个人素养得以提升,聪明才智和潜能得以挖掘和发挥,对教育的事业心和使命感增强。仅2018-2019学年,我校就有两名教师入选北京教育学院和首师大特级教师工作室,三名教师荣获“燕翔杯”骨干教师优课一等奖,三名教师入选北京市“青蓝计划”工程培训。全体教师在工作中更加积极主动,通过自发自愿的教育教学改革实践,寻找到了自身工作的价值,体验到了教师的职业幸福感和成就感。

(三)“五美”党建推进了学校的可持续发展

在探索和推进五美党建过程中,支部紧密围绕营造“五美”和谐校园的中心任务,充分发挥思想建设和组织活动的优势,积极创造条件和机会推动学校发展。党建工作和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紧密结合,在学科建设中,党员带头突破、带头探索、带头攻坚。学校在党支部的引领下,在党员干部的积极带动下,全体教师上下一心、步调一致、埋头苦干、攻坚克难。教师队伍积极向上,团队氛围民主和谐,学校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切实提高,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近几年,学校中考成绩在燕山名列前茅,体育、科技、艺术等方面竞赛都取得了优异成绩。学校先后被评为北京市学生金帆书画院美术分院、北京市校本培训示范校、全国青少年校园篮球特色学校、北京市“一校一品”体育教学改革实验校。良好的发展局面更好地凸显了学校“尊重生命,以美育人”的办学理念,为学校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基础动力。

四、 探讨

(一) 植根于学校文化,服务于中心工作是根本

我校五美党建就是植根于学校原有的“五美”文化内涵,在此基础上进行思考、探索和实践,很好地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有机融合,“五美”党建才有了牢固的根基、才有了鲜活的生命力。

(二) 准确定位、正向引导是核心

新时代,学校教育教学是中心,学校党组织是领导核心,“五美”党建找准了“舵手”的角色定位,在校园文化、师德师风、课程改革、教师专业发展等建设中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加强正向引导,创设和谐氛围,提升集体凝聚力和战斗力,全力为学校特色发展保驾护航。

(三) 干部带头、党员示范是关键

“五美”教师队伍打造,是一项长期复杂的系统工程,事实证明,能取得现有成效,一个关键因素就是干部带头,党员示范。只有发挥干部、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以此提升党员干部形象,更好地带动整体,形成凝聚力,才能推动学校各项工作持续健康地开展下去。

“五美”党建还只是雏形,还存在很多不足和问题。未来党支部还将在“五美”党建与学校“美育教育”有机结合上下大力气、花大功夫,深入研究、不断探索新模式、新途径,更好地为学校发展服务,更好地助力学校跨越式进步。 

(责编:乔业琼、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