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作新时代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年轻干部

李 璐

2019年09月11日17: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9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发表重要讲话,要求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顽强奋斗。作为年轻干部,既要有斗争精神,也要有斗争本领,既要敢于斗争,又要善于斗争。

保持冷静清醒的斗争头脑,站稳立场、找准方向。政治定力、政治头脑,是年轻干部战胜风浪的“定海针”。总书记强调,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从十九世纪到二十一世纪,中华民族面临民族危亡的大变局,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实现民族解放、建立社会主义新中国,实行改革开放、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当前,我们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越来越近,前进道路上面临的风险考验也越来越复杂。面对惊涛骇浪,年轻干部要挺身而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的政治方向,坚决与“五个凡是”的危害作斗争,头脑清醒,立场坚定,方向明确,“不畏浮云遮望眼”。

发扬顽强坚韧的斗争精神,勇于担当、攻坚克难。年轻干部要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必须发扬斗争精神,驾起挺立潮头、勇敢搏击的“筋斗云”。要敢于走上主战场,在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高质量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难事急事中吃苦流汗,增长才干。要勇于挺在最前线,越是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越是形势严峻、情况复杂的时候,越要挺身而出,化解矛盾,解决问题,决不能回避躲避、爱惜羽毛。要乐于挑起重担子,到重大项目、重点工程,到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社会稳定风险等风口浪尖经受考验,攻坚克难。

学习辩证统一的斗争本领,原则坚定、策略灵活。斗争的目的在于解决问题、共同发展,年轻干部必须把握好原则的坚定性和策略的灵活性,用好善于斗争的“金箍棒”。要大事讲原则,在大是大非面前,在涉及到党和人民根本利益、核心利益方面,要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坚持真理,坚持正义,决不妥协和犹豫。在坚持原则的基础上,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要准确把握形势,学会团结的手段,运用协作的办法,既坚决斗争,又留有余地,既坚持原则,又刚柔相济,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争取实现合作共赢。要灵活把握工作策略的时、度、效,学会找准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先发制人,掌握主动权和话语权;学会把握工作的力度、尺度,实事求是,稳中求胜;学会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着力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锤炼严于律己的斗争作风,以廉自守、克己奉公。年轻干部既要敢于和外部风险作斗争,更要敢于和自我作斗争,戴上严于律己、廉洁奉公的“紧箍咒”。要守心,不忘初心,心有定力,正念坚固,心地清净,光明磊落,不为喧嚣而迷惑,不为名利而心动,真正把好第一个关口,守住第一道防线,避免第一次放纵。要守正,防微杜渐,守正律己,不仅在大是大非面前经得住考验,而且在日常小事和生活细节上也能守住操守,坚决抵御腐朽思想观念和生活方式的侵蚀,远离各种低级趣味和不良嗜好,做到“大节”不偏离、“小节”不丧失。要守纪,奉公守法,恪尽职守,始终严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经济纪律、群众纪律、生活纪律、保密纪律,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自觉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自觉抵御歪风与邪气,坚持踏踏实实做事,规规矩矩做人,保持年轻干部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作者系湖北省十堰市张湾区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

(责编:宋鹤立、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