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龙井市稳抓“三个一批”,选优配强村干部队伍

2019年09月11日17:1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吉林省龙井市通过稳抓“三个一批”机制,选优配强村干部队伍,着力破解村级组织带头人“青黄不接”“后继乏人”等问题。

“留用培养一批”,构建后备力量任用新模式。本着“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作风扎实”的原则,建立发现、培养、使用人才的长效机制,致力于将能干事、肯干事、干成事的年轻人才纳入村级后备力量,同时,要求经验丰富的村干部对后备力量,采取“一对一”“一对多”培养模式进行帮带,坚持“成熟一个,扶正一个”,建立梯次成长机制,将优秀后备力量培养成村干部,并作为村党组织书记储备干部重点培养。截至目前,全市共储备了519名村级后备力量。

“择优选派一批”,输送村干部队伍新血液。定期面向乡镇、事业单位发布选派公告,通过个人自荐、单位推荐、乡镇择优、组织选调等程序,按照“以岗择人”的原则,选派政治立场坚定、工作作风硬朗、经验丰富的干部担任村党组织书记,拓宽乡村治理新思路、新视野。同时,为激发选派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对工作实绩突出、考核合格的,予以提拔使用。截至目前,在上级选派村党组织书记14名中,已提拔使用2名。

“公开选聘一批”,激活村干部来源新渠道。制定出台《关于公开选聘“村务岗”人员的实施方案》,明确选聘岗位、政策待遇等事项,每年面向社会公开选聘一批大学毕业生、转业退伍军人、外出务工经商人员、民营企业家和致富带头人到村任职“村务岗”,采取对候选人材料把关、资格联审、半结构化面试等方式,最终确定选聘人员名单。同时,依托龙井党建公众号、微信群、电视台等媒体平台将招聘公告内容进行广泛宣传,扩大覆盖宣传面。

(龙井市委组织部 张亮)

(责编:宋鹤立、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