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稳边 固边 兴边 富边
建强边境基层党组织 守护祖国最北大门

——专访中共大兴安岭地委委员、组织部部长王利文

2019年09月11日13:1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大兴安岭地委委员、组织部部长王利文。人民网 段晨茜 摄

“近年来,全区各级基层党组织相继开展‘我是共产党员’‘在党旗下凝聚’‘北极先锋在行动’等主题实践活动,进一步强化了边境地区广大党员干部‘身在最北方·心向党中央’的政治意识;前哨精神、流动党员驿站、初心学堂等党建品牌,更是成为中国最北边境地区党建工作的‘烫金名片’。”谈及祖国最北基层党建工作,大兴安岭地委委员、组织部部长王利文如数家珍。

大兴安岭作为中国最北、纬度最高的边境地区,是国家生态安全重要保障区和木材资源战略储备基地,全区各级基层党组织肩负着团结带领群众加快发展、兴边富民、强边固防的责任担当,提高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尤为重要。

“一核多域,多点融合”

“我们要紧扣地域环境、林区职能、口岸优势和产业特点,坚持问题导向,牢固树立基层党建融合理念,突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整体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促进林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北地区‘五个安全’战略落到实处。”王利文沿着786公里边境线,多次深入漠河市、塔河县、呼玛县等边境县市考察,边调研,边策划。

近年来,针对基层党组织合力不够的问题,大兴安岭地区广泛开展军地共建、地企共建、军企共建活动,相继组建了边城党建联合体、国门党建联合体、景区党建联合体,合力抓好森林防火、生态旅游、边境巡查等工作,在“神州北极”吹响了基层党建共驻共建的“集结号”。

王利文表示:“联合体的构建整体树立了基层党组织守护‘最北国门’责任意识,同时强化了其在固边、稳边、兴边、富边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

2018年,大兴安岭地区迎来了林区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为充分发挥全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更好地把基层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守好祖国北大门,大兴安岭地委不断增强党建领航功能,采取“一核多域,多点融合”的方式抓党建。

“一核多域,多点融合,即以基层融合党建三年工程为核心,统筹抓好农村、城市社区、国有企业、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机关、事业单位等六个领域党建工作,全力推进各领域基层党建与中心工作以及地域之间的融合,形成了基层党建互融共建模式,从而实现了制度联动、阵地联用、活动联谊、党员联管、品牌联创的“五联效应”,实现了基层党建与经济社会发展互促共赢。”王利文向记者介绍。

大兴安岭地委委员、组织部部长王利文(左一)参观前哨林场历史展馆。人民网 段晨茜 摄

多措并举,破解难点

与其他地区相比,边境地区的基层党建工作因地理位置特殊,承担的工作任务也具有特殊性,如何破解这个难题是摆在大兴安岭地委面前的重要课题。

“大兴安岭地处偏远,气候寒冷、交通不便、基础设施相对落后,尤其是全面停止木材商业性采伐后,林区人口外流严重,党员年龄结构偏大、文化程度偏低,导致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凝聚力有所减弱。” 王利文说。

针对这些问题,王利文表示,要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注重从产业工人、青年农民、高知识群体和“两新”组织中发展党员,提高新党员发展质量。完善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切实增强党员的归属感、荣誉感和责任感、使命感。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采取“县级领导班子联村、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包村、第一书记驻村、县直单位联系帮扶村”的“四个一”包保措施进行集中整治,夯实基层基础,筑牢战斗堡垒。

同时,结合实际大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以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为重点,抓基层,打基础,深入开展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结合边境特点,以边境乡镇为“点”,以边境村和管护区为“线”,着力打造边境党建示范“带”,建立了流动党员驿站、“初心学堂”等独具边境特色的党建品牌。依托前哨林场的红色功勋文化,批准成立党性教育基地,累计培训党员4000多人次。通过以上举措,林区边境党建的美誉度和影响力得到提升。“身在最北方·心向党中央”,成为日益完善的大兴安岭党建名片。

实现“四个全覆盖”

“为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强化党组织头雁效应,我们有计划地从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到边境村级党组织任第一书记,在实践中经受锻炼,锤炼党性,提高素质,增强本领,将优秀干部及时纳入后备人才库”, 王利文说。

通过多举措抓党建,大兴安岭党建工作中的难点问题正被逐个破解,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转型发展功能突显。

截止2018年底,大兴安岭地区标准化党支部达到85%以上。在全省率先消除“空壳村”, 在职党员进社区开展互融共建活动1200余次,解决实际问题1070余个,为辖区群众办好事实事2100余件。不断优化边境地区基层党组织设置,把支部建在创业基地上、建在产业链上、建在合作社上,结合发展生态经济、旅游产业,大力推行“边境党建+”发展模式,实现了“四个全覆盖”:即处级干部包保责任全覆盖、边境村第一书记全覆盖、边境党建指导全覆盖、边境基础保障全覆盖。

王利文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强弱项、补短板,全面提升边境地区基层党建水平,推进林区转型发展,以实际行动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人民网 段晨茜)

(责编:段晨茜、闫妍)
相关专题
· 边疆党旗红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