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五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动

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西樵镇樵华社区:好一间“红房子”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西樵镇樵华社区委员会

2019年09月10日14:4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案例背景

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西樵镇樵华社区辖区面积5.5平方公里,以新城区大型楼盘为主,是典型的城市型社区。现辖小区30个,常住居民13234户、40335人,其中户籍人口13126人,流动人口约9268人。现有工作人员23人,两委干部8人,平均每个干部要管理5000人。社区党员226人(两新组织党员43人),60岁以上党员51人,占22.6%。

樵华社区人口数量庞大,治理任务繁重,呈现城市社区治理的一些特有难点。社区物业管理纠纷居高不下,一些物业公司无法满足小区业主的安居需求,和业主之间矛盾和偏见加深。社区居民之间是一种“陌生人社会”,缺乏信任基础,注重隐私、交情淡薄,推进小区治理难以取得共识。居民权利意识增强,社区发生了多起业主维权的激进事件。针对存在问题,社区党委采取多方措施推进基层党建,通过党建引领加强社区治理。但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和边缘化的问题依然存在,一些党员的党员意识不强,对社区治理不闻不问,居民对基层党组织缺乏认同感,社区工作人员除党建工作外还承担大量社区事务,制约了党建效果的发挥。

二、“樵华红房子”主要做法

为解决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更好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更好推进基层治理,近年来樵华社区驻点团队和社区党委在30多个小区中挖掘房产资源,尝试建设“樵华红房子”。通过打造这一平台,更好整合党建资源,凝聚工会、妇联等力量,创新基层治理方式。

具体做法如下:

建设资金方面。樵华社区作为城市社区,没有集体经济等收入,只能靠财政资金划拨。首个“樵华红房子”建设(凰樵圣堡小区)资金来源包括两部分,一是西樵镇政府划拨的总额约为3万元的建设资金,包含试点启动、硬件设施、制度上墙等费用;二是积极争取业委会支持,由其自行解决用房装修费用和日常维护。建设场地方面。我们将楼盘社区用房、物业用房、业主活动中心、架空层等作为“樵华红房子”主要选取范围,并将小区成熟度、党员覆盖面、治理基础等列为考虑要素。在物色凰樵圣堡小区“红房子”时,起初仅有一处布局单一、空气不流通的57座首层可供选择,场地不尽如人意,后来社区党委联合驻班团队、房管部门、业委会、物业公司等到楼盘内实地考察,几经协调选定现址。此外,考虑到场地使用合理合法性问题,“樵华红房子”全部场地的使用均经过驻居律师前期咨询、管理部门报备、正规公示和物业管理处备案等流程。

建设好“樵华红房子”只是具备了一个创新的载体,人员从哪里来?今后载体的功能如何发挥?社区党委努力探索,形成了一些新认识、新方法和新举措。

一是设立楼宇党小组,实现党组织的社区全覆盖。社区党委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对试点小区内的每一座楼开展了“扫楼”行动,经过统一摸排和入驻登记后所掌握的党员底数,初步估计,凰樵圣堡小区户籍外党员约200名,雅居乐小区户籍外党员约70名。根据摸底,社区党委正式筹备推行楼宇小区有 3 名以上正式户籍党员或流动党员的,按规定单独设立楼宇党小组,成员包括但不限于户籍党员、流动党员、小区物业公司党员、专职党务工作者等。樵华社区党委全面统筹楼宇党小组工作,楼宇党小组负责小区具体党建工作,前者是领导核心,后者是“神经末梢”,构筑了真正的扁平化“堡垒型”的基层党组织体系。

二是动员党小组成员竞选业委会,实现党小组组长和业委会主任“一肩挑”。通过前期的人员甄选(是否有公心,是否有领导力和组织力、是否愿意为小区治理出一份力量等标准)和民主集中制等流程,凰樵圣堡小区党小组和业委会实现了“组长”“主任”一肩挑的目标。规范了业委会成立、管理和服务,引导和督促业委会依法依规、重情为民,加强了党组织在社区治理中的引领力。

三是建立社区党小组联席会议制度,形成党建引领、党群共治的良好局面。社区党小组联席会议制度,由党委书记任召集人,实行月例会工作制度,发挥楼宇小区党员定期联系群众、收集民意的作用。党小组成员形成小区治理和群众意见需求征集的相关提案,联席会议上共同研究解决楼宇治理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自形成机制以来,邀请季度联席会议成员、物业公司、党员骨干等列席会议,先后协调了凰樵圣堡小区外堤围车辆乱停放和停车难、广场舞噪音扰民、业委会选举后财务公开、小区违建处理等问题,并对小区业委会各项重要事权进行公开和意见征询,“樵华红房子”的党小组架构和业委会治理得到了所在小区居民的认可。

四是建立党组织与居民的互动机制,变封闭为开放,调动居民参与社区事务的积极性。樵华社区党委创设了“居民议事厅”党群交流平台,优化整合辖下的党建资源优势。现已吸纳了包括区直单位、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等20多家区域党建的合作单位,联合业委会、物业公司、相关政府部门、社会组织、辖区单位等,形成了基层党组织丰富的“治理资源智库”。“居民议事厅”主要通过“敞开式”的论坛对话,围绕部分难以解决的党小组提案问题,定期邀请小区党小组、党员骨干及相关党群共治主体来到平台上,与小区居民进行“零距离、面对面、心贴心”的直接沟通,“救火”的同时进行“防火”,实现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效益最大化。

五是加强党建项目化管理。积极参与社区治理服务项目,打造了“根叔志愿服务队伍”和“新市民志愿服务队伍”等的自运行服务机制等。利用城市社区治理经费,邀请有经验的第三方社会机构,开展“党群共治,楼长治理”党群服务计划。经过系列的志愿培训、志愿服务及活动策划技巧和实践等,我们形成了一支长期的、具有稳定性和服务能力的“楼长”党群志愿服务队伍。

六是打造“党群服务一条街”,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100米”。社区党委联合各小区党小组,在群众“家门口”送去暖心服务,每年举办服务数十场,每场活动服务参与人员200-400人次,打造了群众家喻户晓、耳熟能详的服务品牌。这里不仅是党群共治服务的“集聚地”,也是群众表达诉求的“风向标”,推动社区治理的“助力器”,更是党员创先争优的“服务街”,有效提升了楼宇党小组服务群众的能力和影响力,有效补齐了党建工作“点好面差”等短板,提升了辖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并通过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成功带动更多的居民参与到社区志愿互助、民主自治的建设中。

三、“樵华红房子”成效

成效一:“樵华红房子”创新了城市党建覆盖模式,提升了城市社区党组织的组织力,与社区楼宇现实治理需求有效对接,有效推动“楼宇党小组”、楼宇业委会成立,实现“预防”与“治理”相结合。“樵华红房子”党建项目落实到位,在小区范围内实现了社区党建的细微化覆盖。自“红房子”项目推动以来,辖区内成功建设10个“红房子”,在“红房子”内建立党小组、推行“楼长制”,有效延伸了基层党组织的“触角”,收到了初步的成效。通过党建引领推动业委会成立,促成社区自治的治理大局形成。樵华社区党委先后推动楼盘成功建立业委会6个,部分小区成功实现了党小组组长和业委会主任“一肩挑”。

成效二:樵华社区党建“朋友圈”不断扩大,与利益表达处理平台成功对接,推动党建资源助力基层善治。樵华社区基层党建,成功吸引了西樵周边党建资源的关注,很多党建资源主动上门寻求“1+1>2”的党建合作。樵华社区党建“朋友圈”囊括了各行各业的人才,充实了“社区治理智库”,这些人才在社区的党建平台“居民议事厅”中凸显了作用。

成效三:在“樵华红房子”的治理框架下,通过党小组及其小区党员组织活动,充分吸纳了居民的各种意见和诉求,促进了社区、业委会、物业之间互联互动,有效提高小区运转效率,协调多方共同参与小区治理。在居民陌生化程度高、社区动员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在职党员、退休党员成为党建引领社区治理中非常重要的关键 “突破口”。樵华社区通过多种方式和建立平台,鼓励党员主动亮身份、亮服务、亮承诺,把开展的每一项小区治理工作都变成结识和熟悉群众的机会,围绕“便民、利民、为民”,着力解决小区居民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党组织的群众基础得以巩固。同时,小区党组织及党员在“樵华红房子”的活动中,架起小区各个方面的沟通桥梁,达成了党建共商、事务共管、难题共解、活动共办社区管理模式的良性运转局面。

成效四:社区有效治理和自治的实现,带动了志愿服务力量的崛起。建设“樵华红房子”以来,社区涌现出一大批优秀党员,有效带动了志愿服务力量的崛起,成为带动社区治理、居民自治的重要力量。2019年樵华社区荣获“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截至今年6月底,樵华社区“i志愿”(广东省志愿服务系统)登记注册人数已超过6000人。其中,黄伍根从事志愿服务达40多年,除了身体力行常年为民办实事外,还组建“根叔志愿服务队”,带动了社区其他核心志愿队伍的发展和成长,激活在职党员和群众参与小区治理,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四、有关探讨

城市社区的人员异质性、需求多样性和事务复杂性决定了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经验不是放之四海而皆准,必须根据实际采取针对性措施。“樵华红房子”耦合了樵华社区治理的需求,具有较强的创新性和可行性,得到了社区居民的广泛欢迎,也产生了一定的社会影响。

同时,在建设“樵华红房子”过程中,我们也感觉到由于辖区范围和社区居民数量过大,管理难度加大,仅仅依靠“红房子”还是不够。我们经过深入研究,申请将社区一分为二,以便实现更好的精细化管理和服务。目前,方案已得到政府批准。

城市基层党建任重而道远,“樵华红房子”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探索也刚刚开了一个头,有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也将面临更多新的课题。下来我们将不断的细化措施,始终坚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根据每个小区的具体情况,实现“樵华红房子”从“量”向“质”提升飞跃,探索更多可供复制的共性和个性治理经验,切实在这场社区治理革命中充分发挥党组织治理核心的优势。

(责编:乔业琼、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