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没有写完的工作日记——追记大姚县人民法院院长李雪江

尹瑞峰

2019年09月10日09:11    来源:云南日报

“他的这本工作日记刚刚写到一半,人就没了,永远离开了我们……”话刚出口,大姚县人民法院审监庭庭长李宝翠已经泣不成声。

日记本上的时间定格在2019年7月8日。这天上午,李雪江主持召开全县法院2019年上半年审判运行态势分析会,吹响了“百日攻坚”执行专项行动和下半年高质量审判工作的号角。第二天,李雪江在公务途中不幸车祸遇难,年仅42岁。

长歌当哭挽忠魂,司法为民洒热血。这位在同事眼中勤政廉洁、务实干练,在群众眼中敢于担当、一心为民,在家人眼中有爱有为、无微不至的好领导、好干部、好丈夫、好父亲走了,留下的是太多践行初心使命、守护公平正义的温暖瞬间。

守护公平正义 他把自己编入执行团队带头办案

2016年1月,因为工作成绩突出,李雪江从楚雄彝族自治州人民法院办公室主任一职调任大姚县人民法院院长,扛起了大姚法院“一把手”职责。

大姚县多为山区,少数民族聚居,“送达难”“立案难”“执行难”等问题严重制约着法院工作,阻碍了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公平正义目标的实现。

以问题为导向,从突出问题改起。李雪江以身作则,加班加点研究,带领班子成员带头办案,结合山区实际,依托基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网格化管理平台”,探索以“人民陪审员+村两委班子”为主体的“网格化”送达模式,有效缓解了困扰多年的“送达难”问题。

“司法体制改革成效的最好体现就是群众的司法获得感不断增多。”李雪江这么说,也这样做,他带领全院认真落实立案登记制度,大力推进巡回审判,打造集“法律宣传、预约立案、庭审公开、判后答复、以案释法”为一体的巡回审判民生工程,变“坐等办案”为“上门办案”,把法庭搬到当事人家门口、病床前。

法官多走路,群众少跑腿,换来的是老百姓对司法的信任。在大姚县,同一乡镇的案件巡回审判率高达90%以上,案件当场立案率达96.4%。

执行是公平正义最后一道防线的最后环节,为守好这最后一环,力促公平正义,李雪江把自己编入了执行团队,身先士卒带头办案。

2018年8月16日晚上9时,正在办公室加班的李雪江接到消息,拖欠5万元执行款的失信被执行人肖某出现在大姚县城。随即,他通知执行团队集合,火速前往寻找被执行人。

当晚10时左右,被执行人被带回法院执行局。审问时,李雪江苦口婆心释法明理,但顽固的肖某依旧态度强硬,拒不履行还款义务,法院当即决定对肖某进行司法拘留,当晚将其送到拘留所。工作结束,已是深夜12时。

在得知母亲被拘留后,肖某之女从贵州赶回,主动与申请执行人达成分期履行的执行和解协议,肖某被提前解除拘留。

从“雷霆行动”到“利剑行动”到“云岭总攻”……在一系列执行行动中,李雪江都冲锋在前,带领执行团队取得了辉煌战果。2016年1月至2019年7月9日,大姚县法院共受理各类执行案件2836件,执结2565件,执结标的11350万元,顺利通过了“基本解决执行难”第三方评估验收。

“雪江院长到大姚法院工作了1289天,每一天都像一位战士,为司法进步和公平正义拼尽全力。”大姚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刘勇红着眼眶说。

助力脱贫攻坚 他走进每家每户出谋划策

这几年,一边是执行攻坚战,一边是脱贫攻坚战,李雪江“两战”一肩担,用初心书写正义。

从农村走出来的李雪江,深知贫困之苦,对困难群众也就多了一份牵挂。

2017年6月,李雪江被选派为湾碧乡巴拉村党总支第一书记。湾碧乡是大姚县最偏远的乡镇,这里少数民族占总人口一半以上。2017年以前,湾碧乡部分村寨不通公路、不通电、不通水,打个电话都要爬上山顶才有信号。

到湾碧乡的第一天,李雪江就开始投入扶贫工作,与湾碧乡巴拉村委会党总支书记凤云琼一道,步行3个小时,穿过树林、玉米地,走访乜波罗村的贫困户王成妹。

一进家门,李雪江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王成妹已经60多岁,两个儿子将近40岁,智力都不健全,一家人靠领低保过日子。住的石棉瓦房连门都没有,屋里一片漆黑,地上东一个锅西一个壶,墙边竖着一张席子,放下来就当床睡。

看到这一幕,李雪江内心一阵酸楚,当即坐下来和一家人交心谈心,寻找脱贫之策。得知王成妹家种植核桃,但苦于道路不通核桃收回来卖不出去,他果断建议其易地搬迁至通路的地方。搬迁到路边后,收购商贩直接来到家里,村里的群众也纷纷伸出援手帮着摘核桃,200多棵核桃树一年收入就一万多元,成功脱了贫。

无数次,在风雨里走村入户,在烈日下查看脱贫项目进展,李雪江始终把贫困群众记在心上。在他和法院干警的推动下,去年,乜波罗村实现了通水、通路、通电,结束了黑暗封闭的历史,发展致富的道路更加光明。

“眼前纵有千钧担,自己也要带头挑。”这是李雪江生前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正是这种担当,推动他一心为民的脚步坚实有力、从未停歇。

温暖家人同事 他身体力行守护小家传播大爱

在李雪江那间不大的办公室里,5本厚厚的工作日记静静地躺在办公桌上,记录着他勤政为民的点点滴滴。在其中一本日记的扉页上,“厚德崇法 明理致公”8个字格外清晰。

同事们记得,他很敬业。楚雄州中级人民法院的郝永刚回忆,在楚雄州人民法院一起共事时,有一回,因为要赶材料上班去得早,刚到自己的办公室门口时,就看到对面办公室的李雪江正在弯腰收拾沙发上的毯子,再看看桌上一叠修改得密密麻麻的稿件,他明白了,李雪江又加班到深夜。李雪江身为办公室主任,并没有让下属加班熬夜,而是自己默默担了下来。

同事们记得,他很有趣。2017年春节,李雪江组织大姚县人民法院举办了第一场春节联欢晚会,大家一起排练表演,欢歌笑语犹在耳边。

对待同事他关怀备至,对待家人他精心守护。工作之余,李雪江都会尽量陪伴妻子孩子。可是他的家在楚雄市,自从到大姚县人民法院工作以后,与家人聚少离多成为他最大的遗憾。

家里,岳父岳母帮操持着家务,妻子顶起了半边天,一家人生活简朴。大儿子11岁了,他说:“爸爸走了,以后我会保护好妈妈和弟弟。”3岁的小儿子说:“爸爸出差去了,周末就会回来。”

“虽然雪江走了,但我会好好抚养两个孩子长大,把他们培养成像他爸爸那样有大爱、敢担当、讲奉献的人。”李雪江的妻子说。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