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毛丰美
  退休后,婉拒民办学校高薪聘请,远赴黔东南贫困地区义务支教,把帮助贫困家庭孩子求学成长作为己任,支教期间翻山越岭、走寨访户,家访并资助100多户苗族贫困家庭,足迹遍布台江县所有乡镇,用义举带动更多人开展支教助学。3年多来培养出一支优秀教师骨干队伍,学校办学质量大幅跃升。他就是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台江县民族中学校长、原浙江省杭州学军中学校长陈立群。
毛大

学生给陈立群(左)戴上民族特色帽子

  陈立群远赴贵州苗乡支教,让台江民族中学从“差校”变“名校”
——这片“志向林”已是满眼葱茏

  陈立群感同身受。自己出生于浙江农村,曾因家境贫寒一度辍学,直到重返校园,考上大学人生才得以改变。2001年,他创办了浙江省首个专门招收家境贫困、品学兼优学生的宏志班。在近40年的从教生涯中,他始终坚信:对于贫困生来说,难时帮一把,就能改变他们的一生。【详细】 
【记者手记】激发向上生长的力量

中宣部授予陈立群“时代楷模”称号视频

  他心有大爱、无私奉献,始终把帮助贫困家庭孩子求学成长作为己任,支教期间翻山越岭、走寨访户,家访并资助100多户苗族贫困家庭,足迹遍布台江县所有乡镇,用义举带动更多人开展支教助学。【详情】

 

大山里奏响“放牛班的春天”

陈立群为台江县民族中学高三新生作动员讲话
陈立群为台江县民族中学高三新生作动员讲话

  有人担心陈立群“晚节不保”,他却没打“退堂鼓”:一拖再拖的食堂、宿舍改造工程立即动工,十几项规定出台,全封闭式管理,早读、晚自习挨个教室检查、评比,严格教师出勤管理,甚至辞退了两名工作不力的高三教师。
  一批批教师被送到杭州学习,校内开展师资培养工程,每个年级和教研组开展听课、评课,并和黔东南州名校凯里一中开展同课异构。
  “这位浙江校长不是来走过场啊!”“两个月他就把几年管不住的事管住了!”乱哄哄的民中有秩序起来,县城里议论纷纷。
  殚精竭虑、呕心沥血的陈立群终将学校带上“逆袭”之路:2018年,台江县打破高考11年无600分以上“纪录”,8人考过600分,450人考取本科。今年,台江民中561人考取本科,其中一本线第一次超过100人。三年来,台江县高考增量从全州末尾冲到了全州第一,中考尖子生几乎全部留在本地。【详情】
  【时评】敬礼!中国好老师!

 

给苗山学子插上飞得更高的翅膀

  “教育首先是精神成长,其次才成为科学获知的一部分。”陈立群常常引用德国哲学家、教育学家雅斯贝尔斯的这句话,凸显他对“精神教育”的关注。
  让山区的孩子从小“立大志”,成为陈立群的另一个计划。

  在台江民中教学楼上,镶嵌有三排显眼的大字:“高远的志向、高昂的志气、高雅的志趣”,这就是陈立群倡导的“三志”教育,他希望这些能成为“引领、陪伴孩子一生的精神武装”。

  在陈立群的推动下,台江民中开展了相应的系列励志活动,通过班会、成人仪式、升旗、演讲等,强化激发师生们对“志”的理解和思考。

  如今,台江民中的师生多了一个“12·9励志节”,每年这天,学生们都会在校园里种一棵“志向树”,写下自己的志向。一名学生写下:“生命中总有不期而遇的温暖和生生不息的希望,您像天上的星星,我可以循着光亮的方向,一直向前。”【详情】
  【短评】用爱与责任践行教育公平

 陈立群在台江县台盘乡南庄村家访途中  陈立群在台江县台盘乡南庄村家访途中
 

花甲进苗乡 烛照学子路

“时代楷模”发布仪式上,学生们和陈立群在一起
“时代楷模”发布仪式上,学生们和陈立群在一起

  “严师”只是他的一面,另一面是深的得学生之心的“暖男”。个人的烦恼,家庭的困难,学习的困惑,乃至对学校管理的意见……学生们都会写在纸上,从校长室门缝塞进来。

  2017年底的一天,陈立群打开办公室的门,脚边是一封信和1000元钱。写信的是高三学生王世珍。当时,她因母亲得了尿毒症,提出退学,陈立群去医院探望,极力挽留她,临走时留下1000元钱。没想到,第二天,钱如数退回,并附信一封:

  “您就像是一盏灯照亮了我的心灵。您的心意我领了,每个人都有困难的时候,但我明白,人如果不是到了绝境,绝对不能靠别人来改变处境,而是要有所作为。”

  欣慰之余,陈立群退还了王世珍的学费,并帮忙联系医院。“之后,在学校每一次碰面,陈校长的第一句话都是‘生活费还有没有?如果没有的话一定要跟校长说’。”王世珍说。【详情】
  【记者手记】做好人 教好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