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五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动

江苏省如东县:以“1+X”能力提升推进机关党员服务发展、服务基层

中共如东县委县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2019年09月09日16:3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与起因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党上下都把党的建设提升到新高度,机关党建作为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重要组成部分,由于机关党员占比高、示范带动效应强,它的作用只能加强不能削弱。机关党员“1+X”能力提升工程(“1”指党性修养,“X”指机关党员必备若干服务技能)旨在通过提升机关党员整体素质,增强机关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服务力,推进机关党员在服务发展、服务基层中“走在前,作表率”。

一是将之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加强机关党的建设的重要举措。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必要从严。党性不纯、能力弱化等问题严重影响党的形象,通过提高党性修养和能力水平,进一步坚定“四个意识”,把机关党员思想行动汇聚到服务中心、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上来,真正践行党的宗旨、落实党的政策。

二是将之作为改进作风,提升机关部门整体形象的基本途径。党的作风体现党的宗旨,关系党的形象。县级机关部门多、行业多、条线多、窗口多,与基层和群众的关系密切,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必须以“敢担当、重实干、优服务”的精神更好服务发展、服务基层,使作风建设落实到做“合格党员”的具体行动上。

三是将之作为增强大局意识,提升党员综合素养的内在动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机关党建的根本任务和生命力所在,机关党员的综合素养直接影响着工作的整体质态,影响履职尽责的实际效果,机关党员只有牢固树立大局意识,才能找准定位、体现价值、有所作为,才能在服务中心主战场上发挥更大的作用。

二、做法与经过

“1+X”能力提升工程以“做合格党员 促履职尽责”为主题,“1”指一根主线,即以提升党性作为活动主线,通过组织党章党规学习、举办各类专题培训、开展为民服务等方法多途径加强机关党员党性作风锤炼;“X”指若干服务技能的提升,即以组织开展具有机关特色的各类服务技能培训和比赛,促进党员履职尽责能力提升。

一是以“学”为基础,强化党性修养,把合格标尺“树”起来。抓学习主体,紧扣“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要求,设置党的十九大知识竞赛、先进事迹主题演讲、理想信念征文比赛等项目组织党务干部、在职党员、离退休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分类参与。抓组织基础。将活动开展作为“三会一课”、组织生活日、民主生活会主要活动内容,成立督查组针对部分偏软偏弱机关党组织重点指导,确保活动开展不松懈,真正使党内生活严起来。抓氛围营造。以活动为抓手,开展优秀党员“1+1”结对互促互学,组织经验交流、活动观摩、党课旁听等,利用电视、报纸、机关专刊等媒体开设活动专栏,让党员谈体会谈建议,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二是以“赛”为抓手,展示党员风采,把先锋模范形象“立”起来。比提振精气神。组织开展“提振精气神、奋力新跨越、争当排头兵”大讨论,围绕机关党员应该怎么做进行交流,统一思想,明晰思路,引导党员以第一人称姿态把本职工作同中心工作紧密联系,形成你追我赶的良好氛围。比履职素养。开展党建服务品牌、群众满意窗口、党员服务标兵争创,进行服务流程、项目审批、情景模拟等基本技能现场比赛,周点评、月总结,请群众亮分评星,促进机关党员实务本领提升。比服务实效。深化“走帮服”、“机关党员进社区”等载体,推行服务事项承诺销号制,号召党员走出机关门,奔赴田头地头接地气,树立机关党员良好形象。

三是以“严”为保障,做好整改提高,把能力提升长效机制“建”起来。强化目标管理。将活动参与实效纳入机关党建和党员积分记实考核目标,作为管党述职和民主评议党员重要内容。强化总结提炼。围绕提升服务质态设立研究课题,组织党员积极申报,引导党员深入研究新时代机关党建特点规律,开展调研,总结经验,使机关党员队伍建设更好地体现时代性。强化典型引领。围绕“四讲四有”党员标准,把思想政治素质、履职尽责能力作为基本要求,在项目建设、脱贫攻坚、污染防治等一线挖掘先进典型,开展巡回宣讲,真正凝聚推进高质量发展正能量。

三、成效与反响

活动开展以来,全面落实了“服务中心 建设队伍”目标,形成了“两个走在前”良好成效。

一是贯彻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活动的开展提升了机关党员尊崇党章党规、敬畏党章党规、遵守党章党规的思想自觉,强化规矩意识,树立看齐意识,营造了敏而好学、见贤思齐氛围。

二是加强了党员队伍建设。活动以赛促学,以学促用,通过党味浓、效果好的形式,全面增强了党员“硬功夫”和“软实力”,健全了人才培养选拔机制,取得了“学”与“用”的统一。

三是推动了科学发展大局。活动的开展让机关党员自觉树立了大局意识,主动融入到了经济建设大潮中,真正做到了“提神、提气、提速、提效”,真正打造出一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高素质党员队伍。

四、不足与思考

在活动推进过程中发现,少数机关部门和党员重视程度不够、积极性不高,为确保活动取得实效,有以下几点需要注意:

一是奖惩激励,变“被动应付”为“主动参与”。建立“以奖为主、以惩为辅”激励制度,对表现突出的单位个人表彰奖励,对组织不力、表现消极的单位个人予以通报约谈,激发机关党员争先创优、积极参与。

二是全面覆盖,变“少数凸出”为“群策群力”。设置形式多样、内容各异活动环节,吸引各个年龄阶段机关党员参与其中,扩大活动辐射覆盖面,变少数人“大包大揽”为多数人“群策群力”。

三是切合实际,变“形式主义”为“实用主义”。围绕当前基层工作面临的难点、堵点、风险点,邀请富有基层工作经验的党员领导干部组成师资队伍,从基层工作实际出发,传授实用本领,提升实战能力,增强活动实用性和吸引力。

(责编:乔业琼、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