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五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动

四川省苍溪县应急管理局:把支部建在驻村工作队上 推动党建与脱贫互融共进

中共苍溪县应急管理局直属机关委员会

2019年09月09日15:3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脱贫攻坚工作进入最后决战阶段,如何创造性地搞好驻村帮扶、推进高质量脱贫摘帽,这是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苍溪县应急管理局作为机构改革新组建局,面对帮扶乡村分散偏远、派驻干部来源复杂等实际情况,局党组高度重视,积极探索,创新提出把党支部建在脱贫攻坚驻村工作队上,强化党对驻村工作的领导和管理,推动基层党建与驻村帮扶的深度融合,有力地促进了脱贫攻坚驻村帮扶工作顺利开展。

一、提出背景

(一)把支部建在驻村工作队上是弘扬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光荣传统。党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是党组织开展工作的基本单元,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担负着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高度重视党支部的地位和作用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一个鲜明特色。从革命战争年代把支部建在连上到如今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建在楼宇院落、建在项目工地等各行各业一线,这既是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的进步和发展,也是新时代党员队伍和党支部建设的必然,应时而生,顺势而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是党中央作出的一重大战略部署,必须坚决接受党的领导,必须坚决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弘扬“支部建在连上”的光荣传统,在驻村工作队建立临时党支部,进一步推动脱贫攻坚驻村帮扶工作有序开展。

(二)把支部建在驻村工作队上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需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高度,把脱贫攻坚摆到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他指出,“越是进行脱贫攻坚战,越是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必须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工作全过程和各环节”。县应急管理局分别驻村帮扶东溪镇英明村、北岸村、马蹄村,三川镇楼门村,白鹤乡金谷村,派出干部5人,其中党员4名,党组织关系分布在局机关和3村2镇,机关党委管理不到,乡镇党委管理不了,党员干部组织管理存在空档,驻村工作队中的党员长期游离于党组织之外,没有正常开展组织生活,党员干部离心力大、战斗力差,非党干部缺乏约束。要高质量完成脱贫摘帽工作,必须切实加强党对脱贫攻坚工作的领导,切实加强驻村工作队的领导,切实加强驻村人员的领导,强化管理,凝聚力量,形成战力,建立临时党支部势在必行,很有必要。

(三)把支部建在驻村工作队上是创新推进基层党建的生动实践。《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凡是有正式党员三人以上的,都应成立党的基层组织”。《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第五条规定“结合实际创新党支部设置形式,使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作为脱贫攻坚驻村工作队,必须按照“党员在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业务工作开展到哪里,党的工作就推进到哪里”的要求,建立健全党建组织体系,打牢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让党旗始终飘扬在脱贫攻坚的第一线,将党建工作无可替代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推动驻村工作的强大动力,在驻村工作中检验党建工作成果,在收获党建工作成果中更深入地推动驻村帮扶工作,实现“支部建在驻村工作队上”的党建扶贫模式不断创新深化和拓展。

二、主要作法

(一)建强帮扶工作“最前沿的堡垒”,强化驻村工作的政治引领。临时党支部建立伊始,就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支部规范化建设为重点,纳入机关党建整体规划进行部署,明确临时党支部政策宣传、理论学习、教育管理、服务群众、纪律监督、情况反映等“六大”主要任务,切实开展好每周1次的政策理论及业务学习、每月1次的主题党日活动、每月1次的志愿义务劳动、每名党员建立1个帮扶示范园、每名干部打造1个帮扶示范户、每年1次帮扶专题组织生活的“六个一”具体活动,全面加强对驻村工作的领导,坚持工作开展情况每周通报、驻村工作情况每月向党组报告,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政治功能和战斗堡垒作用,持续加强支部党员的教育管理,不断提升党支部的组织力、战斗力和凝聚力,使之成为局机关驻村帮扶工作“最前沿的堡垒”。

(二)打造帮扶工作“最标准的示范”,激发驻村工作队的攻坚活力。以往,驻村工作队的主要任务就是走访贫困户、宣传扶贫政策、完善软件资料、统计上报情况等,没有实质性的帮扶措施,也缺乏发挥作用的载体和平台。帮扶工作到底怎么搞、怎么搞好,驻村工作队如何给局机关其他帮扶干部提供示范?这是局党组、机关党委给驻村工作队临时党支部提出的首要课题。临时党支部全体党员通过摸底调查、走访座谈、分析研究,提出每名党员打造一个帮扶示范园、每名干部打造1个帮扶示范户,以示范园为样板推进产业扶贫促进贫困群众增收致富,以示范户为标准规范“一对一”脱贫帮扶,为全局干部职工开展帮扶工作提供示范和样本。驻东溪镇英明村第一书记杨树鸿牵头打造龙神塘村集体经济园,定期开展施肥除草和管护,当年为集体经济增收1万多元;驻村队员梁仕勇示范帮扶英明村一组贫困户杨正华种植药材3亩,年收入1万多元,有效带动了10多户贫困农户开展药材种植;驻村队员赵建军示范帮扶缺劳贫困户邹容邦管护的2亩葡萄园,长势良好。

(三)实施帮扶工作“最贴心的服务”,展现驻村工作队的良好形象。驻村工作开展的好坏,反映的是帮扶责任单位及其全体党员干部的作风和形象。临时党支部成立后,围绕打造24小时不离开的“服务队”,迅速转变作风,切实加强党员干部脱贫攻坚业务学习和群众路线教育,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将驻村工作队的住房、生活全部安排到村上,坚持工作在村、吃住在村,全天候融入贫困群众,与贫困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积极为贫困群众解决具体困难和问题,为贫困群众提供“最贴心”的帮扶服务。

(四)探索帮扶工作“最创新的模式”,推动党建与驻村工作的深度融合。临时党支部的建立,为单位驻外工作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提供了有益探索,通过加强对驻村工作队党员干部的教育和管理,进一步凝聚了人心、增添了活力、提升了能力、促进了帮扶工作的有效开展,同时,以临时党支部为平台,驻村工作为载体,积极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党建扶贫活动,使驻外党员干部的组织生活更加丰富,志愿服务更有激情,帮扶工作更有成效,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吸引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增强,更有生机与活力,实现了基层党建与驻村帮扶扶工作的深度融合、共同提升。

三、初步成效

(一)驻村工作队的战斗力进一步增强。通过建立临时党支部,为驻村工作队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和驻村工作的有效开展搭建起良好的载体和平台,让分散在各处的党员干部了找到了组织,也让党组织更好地加强对驻村工作和队员的领导,充分发挥党员“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的引领带动作用,脱贫攻坚驻村工作队的组织纪律性进一步增强,战斗力进一步提升。

(二)脱贫帮扶工作成效进一步凸显。在临时党支部的组织带领下,驻村帮扶队员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创新方式方法,深入贫困户开展大排查,建立工作责任清单,切实帮助解决具体问题和困难,引导贫困群众增强内生动力,大力发展致富产业,5个帮扶村的面貌得到大幅度改变,先后硬化村组道路50多公里,64户贫困户危旧房通过易地搬迁、D级危房改造、土地增减挂钩等项目实现重建,帮扶的76户贫困群众收入水平大幅度增加,“两不愁三保障”的脱贫基础得到进一步夯实。

(三)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融洽。驻村工作队员通过建设4个帮扶示范园和5户示范户,不仅为贫困户脱贫产业园建设和干部帮扶提供了样板示范,更充分展示了应急管理干部的良好形象,得到当地村干部和群众的一致好评。同时,通过实施“最贴心的服务”,深入贫困群众解决具体困难和问题,与贫困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身体力行让贫困群众感受到了党委、政府的温暖关怀和党员干部的无私奉献,深化了政策宣讲和感恩教育,进一步融洽了党群干群关系。

(四)党建与业务互动共融新模式进一步深化。通过探索把支部建在驻村工作队上,既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供了创新思路,创造、铸就了应急管理党建工作的知名品牌,也为党建扶贫和驻村帮扶工作探索出了一条有效途径和崭新模式,实现了机关党建与脱贫攻坚的深度融合、共同提升。

(责编:乔业琼、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