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以高质量城市基层党建  推进城市高质量发展

胡五岳

2019年09月09日13:2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以高质量城市基层党建 推进城市高质量发展

●建立重点任务清单、党建观摩评比、定期督查通报等工作机制,拧紧责任链条的“螺丝”,建强城市基层党建“动力主轴”

●抓住机构改革契机,不断健全完善基层管理体制,推进管理和服务力量向基层倾斜,增强街道党组织统筹协调能力,激发社区党组织活力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做好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服务居民群众这篇“大文章”,使城市基层党建更有温度、更有价值

近年来,许昌市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主动适应城市社会群体结构和社会组织架构的变化,按照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部署要求,以建设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市为契机,大抓基层、大抓支部,构建区域统筹、条块协同、上下联动、共建共享的城市基层党建新格局,为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智造之都、宜居之城”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围绕巩固党的执政根基、优化城市治理,选准城市基层党建发展路径。许昌是一个城镇化快速推进的城市,大量农村人口流向城市,新型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迅速发展,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日益增长、对社会治理的精细化要求越来越高。如何以城市基层党建为统领,把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地推进到城市的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各个角落,不断夯实党在城市的执政基础,提升城市基层治理水平,增进群众福祉,是摆在市委面前的一道必答题。为此,去年以来,我们成立工作专班,深入县区、街道社区调研,摸清问题、找准症结、明确方向,确立了以街道管理体制改革为先手棋,以“一有七中心”社区规范化建设(“一有”即每个社区都要有坚强的党组织;“七中心”即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综治服务中心、文体活动中心、卫生服务中心、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儿童服务中心、志愿服务中心)为突破口,以“双报到、双报告、双服务”为抓手,推动城市各领域党组织互联互动、共驻共建、协同治理的工作思路。市委先后出台《关于全面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意见》以及深化街道管理体制改革、完善四级联动体系、开展共驻共建、加强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推进社区减负增效等5个配套文件,构建起“1+5”城市基层党建制度体系的“四梁八柱”。

围绕健全城市基层组织体系、增强组织力,推动上下联动条块融合。城市基层党建是系统建设整体建设,必须打破条块分割、各自为战的困局,加强各领域党组织互联互动,提升整体效应。纵向上,建立健全四级联动体系,在市、区、街道、社区全部建立城市基层党建联席会议制度,通过吸纳下一级党组织书记参加上一级联席会议,明确上一级党委(党工委)领导班子成员担任街道、社区党建联席会议召集人等措施,使市、区、街道、社区四级紧紧渗透耦合到一起,上下联动发力,区域协同共治。建立重点任务清单、党建观摩评比、定期督查通报等工作机制,拧紧责任链条的“螺丝”,建强城市基层党建“动力主轴”。横向上,搭建街道社区与辖区单位、行业党组织共驻共建平台,条块融合,互促共进。驻区单位与社区签订共驻共建协议,建立完善需求、资源、项目“三个清单”,市、区两级562个单位党组织、1.9万余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联合开展主题党日、微党课分享、培训讲座等活动,为社区提供政策咨询、对接协调、扶困救助等服务。同时,社区也积极帮助驻区单位解决家属院矛盾纠纷、办公环境治理等难题,促进共建共治共享。

围绕破解城市基层工作堵点难点,切实做强街道做优社区。过去,街道职责定位不准,权小责大,看见的事管不了,统筹协调能力不足;社区承担的行政事务性工作过多,服务群众缺乏精力、资源和手段。为破解这些堵点、难点问题,我们抓住机构改革契机,不断健全完善基层管理体制,推进管理和服务力量向基层倾斜,增强街道党组织统筹协调能力,激发社区党组织活力。在做强街道上,大力推进街道管理体制改革,明确街道7项职能,全市28个街道全部取消承担的招商引资任务及相应考核指标,聚焦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的主业主责。按照“4+1+X”模式、总量不超过7个的标准,统一设置街道党政综合办、基层党建办、公共管理办、公共安全办,统一设置公共服务中心,允许各地根据实际和工作需要设置其他内设机构和事业机构。赋予街道党工委对县(市、区)职能部门派驻街道机构负责人的考核评价参与权等5项职权,让街道权责一致。在做优社区上,突出需求导向,从解决群众最关心的老人照料、小孩照看等问题入手,研究增强对社区的工作支持和资源保障,使居民群众的需求大多在家门口都能得到满足。出台社区工作者岗位等级薪酬实施办法,建立三岗十六级薪酬体系,社区正职、副职和一般工作人员工资年均增加10680元、8532元、8364元,获得社会工作职业水平资格证书的,每月还能拿到300元-700元不等的职称津贴,党组织书记中工作优秀、实绩突出的招聘为街道事业编制人员,社区工作者更有尊严、更有奔头。持续开展社区减负专项行动,集中整治社区牌子多、台账多等问题,取消社区评比达标项目14项,使社区党组织回归本职、轻装上阵。

围绕提升居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把党组织引领基层治理落到实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做好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服务居民群众这篇“大文章”,使城市基层党建更有温度、更有价值。注重用信息化手段把治理和服务连接起来,把综治维稳、基层党建、审批服务等整合成“一张网”,借助智能手机APP和综合指挥平台,实现网格一呼、服务即到。注重把社会力量凝聚起来,大力培育孵化社区社会组织,为社区居民提供7大类专业化服务。注重把党组织领导下的居民自治、民主协商、社会参与机制贯通起来,通过召开党建联席会、居民听证会、议事会等形式,引导居民自己开处方、解难题、当管家。市煤炭中转站家属院30多年少有人管,过去污水横流、脏乱不堪,群众意见大。社区党组织多次组织召开党建联席会、居民大会,征求居民建议,发动群众参与,实施庭院提升改造工作。改造后,道路硬化了,环境变美了,群众拍手称赞。像这样提升改造的老旧小区,去年全市完成了120个。通过实施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民生改善,打造了15分钟医疗服务圈、健康养老圈、休闲健身圈、智慧阅读圈,党建更有民生“温度”,民生更有党建“底色”。下辖的魏都区,今年3月荣膺“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成为该批次河南省唯一入选单位。

(作者系河南省许昌市委书记)

(责编:王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