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百战老兵言传身教树家风——老兵赵振和的故事

2019年09月09日08:53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百战老兵言传身教树家风

“枪林弹雨若干年,不畏艰险不畏难。身担家国天下事,中华大地永平安。”这样的豪言壮语,出自松原市乾安县抗战老兵赵振和之口。近日,记者探访了这位战斗英雄,听他讲述那段战争岁月的故事。

赵振和1930年出生,15岁在河北省昌黎县参军,成为新四军第三师二团三营九连的一名战士。18岁提干,同年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期间,他英勇善战,参与大大小小战斗数百次,立下显赫军功。

初上战场的赵振和,看到战友们浴血奋战,直至倒在血泊中再也不能起来,瞬间爆发出抗战力量,冲上前去与敌人厮杀。几场战斗下来,曾经连一只小鸡都不敢杀的赵振和,端着枪冲锋在硝烟弥漫的战场上。“到处都是枪声、炸弹声和叫喊声,我边开枪边冲到敌人面前。”赵振和讲着讲着便有些激动了。

赵振和参与了四战四平战役,和国民党军队正面对战。他顶着枪林弹雨冲在队伍最前面,全然不顾“嗒嗒嗒”的机关枪声在耳边炸响,敌人倒在眼前,他缴获了一挺机关枪。在四平战场,赵振和英勇抗敌立了大功。东北东九门战斗、锦州战役、辽沈大会战、平津战役、解放海南岛等战斗战役也有他奋战的身影,年轻时的赵振和敢打敢拼,一心保家卫国。

1948年,锦州战役打响。赵老回忆,“当时城内一片火海,天空中弥漫着硝烟,伴随着阵阵枪声和惨叫。”亲眼目睹战友牺牲,赵振和心中燃起复仇怒火,端着枪跳出战壕,对准敌人一顿猛扫。战到最后,赵振和也身负重伤,全班只剩下他和孙继元两个人,战争打到天亮才结束。锦州解放,赵振和立大功两次。

1949年3月,赵振和所在部队奉命南下,全身戎装的战士们每天背着重约25公斤的步枪、子弹、手榴弹、米袋等,平均每天步行120里地。他回忆说:“部队进入大别山至江西一段时,正遇梅雨季节,战士们没有雨衣,也没有衣服可换,军衣干了又湿,湿了又干。许多战士双脚都起了水泡,渐渐变成血泡、脓包。加之行军路泥泞不堪,脓包被灌进鞋中的泥沙磨擦,钻心疼痛。”硬撑到晚上休息,赵振和把马鬃剪下来穿在针上帮战士们挑血泡、放血水,第二天继续赶路,这样的行军持续了近两个月。

行军路上有无数的艰难险阻。赵振和说,当时最苦的是北方的战士,因水土不服,抵抗力急剧下降。加之被山野间的蚊虫叮咬,疟疾和痢疾在部队里流行起来,有的连队发病率高达80%,有的战友走着走着倒在路旁再也没有站起来……“我当时是排长,更是一名共产党员,必须要时刻为战士们着想。”赵振和看见战士掉队了或者累了,就帮着扛枪背行李。每天晚上等战士们睡着了他还坚持巡逻查岗,第二天早上给战士们打洗脸水,无微不至地照顾他们,就这样一路步行从东北走到海南。由于表现突出,他获得了“南下行军模范”称号,立大功一次。

如今90岁高龄的赵振和,因患有阿尔茨海默症,意识清醒的时间越来越少。每当意识清醒时,他首先问起家人的都是国际形势、国家大事。在老人眼中,有国才有家,国家的和谐团结胜过一切。赵振和的儿媳妇徐春艳自豪地说:“老爷子言传身教树立了良好的家风,子孙后代走得直、行得正,家庭关系和睦,都具有很强的爱国情怀,这些都是爸爸带给我们的。”

“解放东北纪念章”“东北人民解放军勇敢奖章”“华北解放奖章”“解放军中南纪念章”“战斗英雄奖章”……一枚枚纪念章饱含着赵振和亲自经历的一段段浴血奋战、保家卫国的往事,也是对他光荣历史的最好印证。赵振和一直像对待宝贝一样珍藏着这些奖章。

忆往昔峥嵘岁月,赵振和把一些鲜为人知的革命往事讲给晚辈们,就是希望他们能明白今天和平岁月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是无数先烈舍生忘死、前赴后继,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他发自内心地感谢党和国家,给了他良好的待遇,让他幸福地享受晚年生活。(记者 祖维晨 通讯员 隗公海)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