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重庆: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2019年09月09日08:48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本报重庆9月8日电(记者张国圣)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关键是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按照重庆市委部署,市委党校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为重点,着力培养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今年6月,重庆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研讨读书班在重庆市委党校举办,全体市领导在党校开展为期一周的集中学习研讨,并组织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同步学习,有效推动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以实际行动践行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据重庆市委党校副校长刘昌雄介绍,为更好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引导学员用心学进去,用情讲出来,用力做起来,重庆市委党校开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课程,构建了完整的课程体系,通过创新教学方式,为全面深入系统学习奠定了坚实基础。

重庆市委党校按照中央和重庆市委要求,利用反面典型起到警示震慑作用,开展“以案四说”警示教育,用党的十九大以来查处的典型重大案例说纪、说法、说德、说责,用身边案例教育身边人,用反面典型警醒人,教育引导学员自觉讲政德。学校开设了多门政德教育和警示教育课程,请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政法委领导为学员授课。为提高警示教育效果,学校还组织所有主体班学员到重庆市廉政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学,通过职务犯罪服刑人员现身说法,增强学员永葆清正廉洁政治本色的自觉性。

重庆市委党校把红岩精神教育贯穿教学培训始终,充分利用红岩党性教育基地,组织主体班学员开展现场教学。“参观红岩精神展览馆,学习‘狱中八条’已经成为主体班的必修课。”重庆市委党校副教育长周学馨说。在用好红岩精神的基础上,重庆市委党校还积极整合、挖掘全市红色资源,打造了杨闇公精神党性教育现场教学基地、江津区聂荣臻元帅陈列馆等一批特色教学基地,创新现场教学方式和载体,借助红色电影、红色讲坛等,让学员在“观、听、思、悟”的过程中触及思想灵魂,铸牢红色基因。

一年一度的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去年永久落户重庆,“智能旋风”随即刮遍山城。重庆市委党校迅速根据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调整培养方案,将大数据、智能化作为提升领导干部专业素养的重要内容。学校将习近平总书记两次给智博会贺信的重要指示精神融入教学内容,积极开展“大数据智能化知识”进课堂,邀请了重庆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阿里巴巴、华为、腾讯的负责人和专家给学员授课,还组织学员到礼嘉智慧园、两江数字产业园、腾讯公司西南总部、两路寸滩等地开展现场教学,让学员对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有更深切的体验。

“按照重庆市委部署和要求,市委党校坚持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实施分类别教学,开设了发挥‘三个作用’与内陆开放高地建设、大数据智能化引领下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等多个教学主题。学员可以根据工作需要和知识短板选择相应的教学主题,有效提升了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刘昌雄说。

(责编:谢倩、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