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优秀“班长”养成记——看上海市崇明区如何建强村党组织书记队伍

2019年09月06日09:3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优秀“班长”养成记

核心阅读

崇明岛是世界上最大的河口冲积岛、上海最大的农业区,也是上海建设生态之城的重要承载区,处于长三角C位。在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大背景下,上海崇明区正在建设世界级生态岛,努力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提供“崇明案例”。

日前,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强调,抓实建强农村基层党组织,选优配强村党组织书记。对于崇明来说,世界级生态岛建设得如何,关键在农村,重任在“班长”。近年来,上海崇明区以高标准、高要求实施“班长工程”,建强村党组织书记队伍,破解选人难、育人难、管人难3大难题,为培养世界级生态岛建设的不懈奋斗者提供组织保障。

符合条件的能力不强,能力强的不符合条件,如何拓宽村党组织书记来源渠道?

全面撒网 好中选优

2018年村“两委”班子换届,崇明区全面推行村党组织书记、村主任“一肩挑”,全区出现了“用人荒”,党组织书记来源不足成为村“两委”班子换届的“拦路虎”。

为选优配强村党组织书记这支队伍,崇明区委组建专门工作小组,对全区268个村逐个进行调研,制定“一村一方案”,对村党组织书记人选不足的村,实行全面撒网,将视野放大到全区公务员、事业编制人员、国有企业人员,不论区域、编制、级别,坚持把符合“一肩挑”任职条件和素质高、能力强、干劲足的干部选派到村。

目前,全区268名村党组织书记中,经“一村一方案”下派公务员有14人、事业编制人员31人、国有企业人员5人。换届后,村党组织书记中大专及以上学历的有218人,比例达81.3%,村党组织书记的学历层次得到显著提升。

施诚现是竖新镇惠民村党组织书记,他还有一个身份,就是区建设管理委员会副主任。2018年,他被区委相中,下派到村。到村以后,他利用晚上村民农作归来的时间,走家串户,了解村情民情。他发现,惠民村村域面积5100亩,村“两委”干部只有5个人,工作量大,效率不高。

为此,施诚实施党建“叶脉工程”,按照服务半径不超过1公里的标准,以村里的5个党建服务点为主阵地,把全村划分为5个党建“微网格”,并为每个网格组建3支团队:由党小组长担任负责人,为每个网格组建5人左右的管理团队;整合网格内的河道保洁、道路保洁等队伍,打造生态就业队伍,形成工作团队;把懂医护知识、会修水电、家里有车的党员、群众骨干组成志愿团队。

党建“微网格”运行一年多来,村里的地更绿了、水更清了,村民间的矛盾纠纷也变少了,“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村”已经成为该村社会治理的新经验。同时,每个网格还发动区域内的合作社和志愿团队,开展关爱孤寡老人、维修农具等志愿活动30余次,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明显提高。

与施诚不同,茅婷婷是一名科员,在区发改委任职。换届中,堡镇桃源村缺乏“一肩挑”人选,区委在充分考察全区范围内符合条件的人选后,认为茅婷婷工作能力强、工作积极性高,是村书记的合适人选,便将她下派到堡镇桃源村。

“一个90后小姑娘能当书记?”茅婷婷刚到村里时,村民议论纷纷。但她二话没说,迅速投入工作。当时,桃源村有200多户村民拆迁,面对大量繁琐工作,茅婷婷坚持“村民的事村民作主”,引导党员、村民组成拆迁工作议事小组,大家有什么问题、意见或者需求,都能通过这个平台反映和解决,拆迁难题也迎刃而解。村民对这个90后小姑娘刮目相看。

这些经验很快得到推广复制。着眼2021年的村“两委”班子换届,崇明区不断规范笔试、面试等招录环节,注重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负责人、大学生村官、农村致富带头人、退伍军人等优秀群体中招录村后备干部,构建“优秀人才—村后备干部—村干部—村党组织书记”培养链,储备村党组织书记后备人才。

老书记知识需要更新,新书记基层经验不足,如何提升村党组织书记的能力水平?

五大平台 训考结合

进入新时代,知识更新速度加快,农村发展模式多元,村党组织书记面临新挑战。崇明区新任村党组织书记141人,超过全区村党组织书记的一半,且普遍年轻,基层经验相对不足。因此,崇明区打造五大平台,给村书记加油充电。

平台之一:“导师领航”。由区委书记和四套班子领导带头,安排268个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担任村党组织“工作导师”,帮助结对村党组织书记出点子、找路子。“这并不是走过场,而是实实在在给我们帮助。”大家反映,这一制度的好处在于,能借助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跳出村子、跳出乡镇、跳出崇明思考农村的发展”,更有效地整合资源,更精准地找到定位,结合实际开展工作。

平台之二:“瀛洲书记工作室”。管仕忠做了30多年仙桥村党组织书记,带领村民创业致富,将仙桥村打造成全国闻名的美丽乡村。区委在全区遴选了7名像管仕忠这样的优秀村居书记,成立“瀛洲书记工作室”,设置专题培训授课、带教年轻书记、孵化特色品牌、问诊薄弱支部、指导乡镇优秀书记工作室等5大功能。工作室成立以来,7名优秀书记每人收了5名年轻书记为“徒弟”,开展为期半年的带教活动,每名师父到每名“徒弟”的村里进行现场指导,打造“党建1+3+4+N管理服务”等特色党建项目。

平台之三:“村居大讲堂”。世界级生态岛建设没有先例可循,很多工作都是边做边学、边学边做。从2017年起,区级层面以党性教育、业务知识、应用能力为主要版块,建立以专家教授等为主的“专业师资库”,以各级领导等为主的“领导师资库”,以高校、市级机关、市属企业挂职干部等为主的“扩展师资库”,并将原来的“每年一学”调整为“每月一学”,第一时间组织全区村书记学习《中共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文件和涉农政策,提高培训的实效性和时效性。

平台之四:“瀛洲书记论坛”。在调研中,大家普遍反映想学习身边优秀书记的成功经验。于是区委就成立了“瀛洲书记论坛”,每季度邀请优秀村党组织书记走上讲台,围绕建设世界级生态岛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难点、堵点,开展面对面交流。最近一次“瀛洲书记论坛”于今年7月10日举办,活动邀请区农业农村委副主任和4名村党组织书记走上讲台,围绕“如何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解读有关惠农政策,开展头脑风暴,大家在热烈讨论中擦出了产业发展的思想火花。

平台之五:基层党建教育实践基地。除了听本区明星村书记讲,崇明区还有一项举措,就是组织大家到北双村、新中村等本区的明星村看。2016年以来,崇明区按照一名好书记、一堂好党课、一条好学习路线、一套好工作机制、一个好工作品牌的“五个一”标准,从26家区级“基层党支部建设示范点”中遴选培育13家基层党建教育实践基地,充分发挥优秀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为其他村党组织书记提供可学习、可复制的样板。

“光有培训平台还不行,我们还要抓好培训效果,让村书记能够学到真东西。”崇明区委组织部有关工作负责同志介绍。针对有些村党组织书记上课不认真听,学习实效性差的问题,崇明区在村党组织书记入职培训结束后,分批组织考试,考试合格的颁发上岗证书,考试不合格的指定1名所在乡镇党委领导作为“补课老师”,进行一对一辅导,直到补考合格为止。

2018年村“两委”班子换届后,崇明区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会一课”等作为必考内容,组织全体村党组织书记进行闭卷考试。全区共有245名村党组织书记一次性考试合格,23名经两轮补考后合格。考试结束后,村党组织书记普遍感慨:“这是我从小到大经历过的最严考试”。

干劲不足,担当不够,如何激发村党组织书记工作干劲?

严管加压 厚爱鼓劲

生态廊道建设、生活污水纳管、生活垃圾分类……随着世界级生态岛建设的不断推进,农村一线工作的困难越来越多,压力越来越大,个别村党组织书记干劲和闯劲出现退化的苗头,存在“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懈怠思想。

为鼓足干劲,激发村党组织书记的干事创业激情,崇明区立足村党组织书记“岗位目标管理”,建立了“村级办事承诺制”“晋位升级”等机制,在给支部书记压力的同时也给动力。

黄宇英是新河镇进化村新任村党组织书记,上任不久,根据镇党委要求,制定任期目标和年度目标,并与村民代表签订《基层党建工作承诺书》,进行公开承诺;年中由村务监督委员会对村党组织书记践诺情况全程监督;年底对目标完成情况“双述双评”,目标考核结果与待遇报酬、评优奖励相挂钩。“考核这么严格,只有全身心投入,拿出所有本事来,才能不负组织、不负群众。”

黄宇英进村没多久,就从村民的娱乐文化着手,组织村民合唱团,开展村民趣味运动会、乒乓球比赛等,拉近党群关系,成了村民群众的“自家人”。一年来,大家有事都找她商量,全村上下拧成一股绳,“承诺书”不负重诺。

“晋位升级”是崇明区衡量村党组织书记工作成效的一把“尺子”。这把“尺子”3年为一轮,每年量一量,将村级党组织评定分为“好”“较好”“一般”“较差”4个等次,将结果与工资报酬、干部调整、优秀村干部定向招考乡镇公务员或事业单位人员等挂钩。村党组织在晋位升级结果中退位降级的,对村党组织书记诫勉谈话。连续2年被评定为“较差”等次、连续2年在本乡镇所有村党组织中排名最后、连续2年被降级等情形的,调整岗位。近两年来,诫勉谈话30余人次,调整村党组织书记5名。

有盼头才有干劲。针对优秀村党组织书记,崇明区每年拿出一定比例岗位,定向招录乡镇公务员、事业单位人员。竖新镇大椿村书记浦松杰在最近一年“晋位升级”中被评为“好”,参加了定向村干部招录事业单位人员的考试,被竖新镇村建所录取。浦松杰说,“只要好好干,组织不会亏待我们村书记的。”近年来,全区从优秀村居干部中定向招录公务员20名、事业单位人员22名。

为让村党组织书记有更多话语权,2016年,崇明区推荐72名政治素质好、参政议政能力强的村书记当选为区级“两代表一委员”。此外,对特别优秀的村书记,推荐为乡镇领导班子换届提名人选,2011年以来,8名村书记通过选举担任乡镇领导干部。

薪酬低也是制约优秀人才到村任职的重要因素。崇明区作为上海的远郊区,相比中心城区,人才吸引力相对不足,为此,全区不断提升村党组织书记的薪酬待遇保障。2015年以来,每年提高村党组织书记收入,平均增速超过10%,越来越多的优秀人才选择回到农村发展,在农村广阔舞台上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通讯员 崇组)

(责编:王静、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