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五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动

北京市房山区良乡小学党支部:“旗帜工作法”党建品牌创建与培育

北京市房山区良乡小学

2019年09月05日09:5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党小组是党支部的基础组成部分,是党组织建设的“微阵地、小支点”,是推动党建重心下移的有效途径和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的重要抓手。

学校党支部现有的38名党员,在2016年以前都是采取随机划分的方式,分为四个党小组。这样的小组划分方式相对来说是不科学的,普遍存在人员杂、人心散的问题。如果以岗位性质为标准进行党小组划分,将使党小组目标明确,是一种较为合理的划分方式,在学校里也是最科学的划分方式。党支部通过“旗帜工作法”对党小组加强建设和管理,使党组织的凝聚力、带动力增强。

二、做法

(一)科学分组——增强党组织活动的吸引力

学校党支部对38名党员重新进行了科学的分组,即以岗位性质为标准进行划分。学校的工作岗位基本上由四类组成:班主任岗、任课教师岗、教育教学管理岗和后勤服务岗。于是我们也划分了四个党小组:

(二)自主命名——增强党组织工作的向心力

学校党组织的向心力通过党小组的向心力凝结而成。在“旗帜工作法”实施的过程中,群策群力自主命名就是党小组增强向心力的过程。

(三)强化明志——增强党组织目标的聚合力

党小组作为一个党员的基本团队,组织全组党员明确党小组集体目标的过程,我们称之为“明志”。“明志”是为了统一组内全体党员的思想,确定大家都认可的党小组建设目标。有了这一集体目标,大家才会重视自己所在的团队,才会重视团队的每一项工作。在追求这个共同目标的过程中,党小组的聚合力才会提升。

(四)激励践诺——增强党员的行动力

党员承诺就是制定个人目标,承诺践诺是提升党员行动力的有效途径。学校党支部承诺践诺活动采取两种方式结合进行,一是基于岗位性质的年度承诺践诺;二是基于问题的阶段承诺践诺。经过科学划分后的党小组,成员岗位性质相同、目标一致,大家的年度承诺也是一致的,所以2018年学校党支部开展的承诺践诺活动,以党小组集体进行,也就形成了党小组共同的年度目标。

三、成效

(一)党建品牌初步确立

经过几年的实践,2017年底,学校党支部实施了“旗帜工作法”党建品牌项目建设,组织党员自主设计了品牌标识。对“旗帜”赋予了特定的含义,她代表由不同数量共产党员组成的党小组和党员个体,党小组和党员的团队意识、工作作风、工作方法、奉献精神都能够为教职工做出表率,在学校里发挥榜样的示范作用。“旗帜工作法”就是在党组织的引领、带动下,激励共产党员自觉践行党的宗旨,始终牢记党的使命,在各项工作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广大教职员工,打造卓秀校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学校创新发展而实施的一种特色工作方法。

(二)党员旗帜意识有效提升

党员的旗帜意识也就是看齐意识,主要体现有四:

一是体现在准确把握党的教育方针和政策法规,体现在方向引领上。例如:教育部颁布《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后,学校党支部及时组织干部、党员进行了学习。在干部、年级组长中心组学习时,经常会临时提问大家:全国教育大会召开后,党的教育方针内容是什么?《管理标准》可以高度凝练为什么?

二是体现在表里如一、知行合一,体现在示范带动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是停留在口头上,而是落实在行动上。例如:春泥党小组的建设目标“马上就办”主要是针对服务工作不能满足师生的及时性要求问题提出来的,实际上也不仅仅停留在喊出来了,而是在一件件具体工作中落实下去了。

三是体现在坚定跟党走的决心和行动,体现在爱党情怀上。例如《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共产党员纪律处分条例》颁布之后,学校全体党员认真学习、坚决执行,没有出现一例违规违纪行为。

四是体现在校兴我荣的意识中,体现在增色党旗上。

(三)党小组特色更加鲜明

特色是每个党小组不同于其他党小组,自己独具的风格和特点。在实际工作中会表现为价值观、目标、作风、效果的不同。

以适度关爱营造环境。第一党小组“暖绿”,意指生长的环境,温暖而健康。体现了班主任对每一名学生博大、理智、有法有度的爱。11名班主任组成的“暖绿”党小组,就是11位有着博大胸怀的爱的使者,作着相同的事业:以爱育爱,播撒爱。

以多彩舞台助力成长。第二党小组“竞蕾”,代表生长的结果——绽放,党小组建设目标“多彩绽放”,包含了帮助学生成长,同时也让自己在学生心中绽放。 “竞蕾”党小组9名党员,涉及4个学科,每一名党员都朝着共同目标努力做最好的自己,培育最出色的学生。形成了党小组鲜明特色:异彩纷呈,师生共成长。

以精准对接提供支撑。第三党小组“惠育”,象征以专业能力支撑生长,犹如枝干。他们的党小组集体承诺“默而识之、学而不厌、诲人不倦”,帮助师生不厌烦,对待工作不疲倦是他们工作的真实写照。党小组由教育教学处的干部和工作人员组成,大家不分分内分外,有问题共同解决,有困难及时补位。他们集体的突出特点就是:及时补位,哪里需要哪里搬。

以高效服务筑牢基础。第四党小组“春泥”,取自龚自珍的诗句“化作春泥更护花”,寓意要把自己化为春天的泥土,为花儿的萌芽、绽放提供营养。这其中蕴含着牺牲小我成就他人的奉献精神和决心。“春泥”党小组由办公室的管理人员和后勤的服务人员组成,这些岗位的性质都是以服务为主。没有强烈的服务意识和奉献精神就做不好工作,群众就不会满意。党小组确立了“马上就办”这一目标后,大家积极改变工作作风,时刻以目标引领,有效提升了工作效率。四个党小组的有序排列,呈现出一幅完整的生长图。

(四)党员先锋作用更加突显

先锋作用是指党员通过自己的骨干、带头和桥梁作用的发挥,影响和带动周围的群众共同实现党的纲领和路线的行动。我校党员的先锋作用主要表现在通过行动的示范,影响带动群众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学生为中心,立足课堂进行改革实践,践行“卓尔立 秀而实”的核心价值观。

(五)党支部组织力有效提升

学校党支部在党小组建设过程中进行了创新的尝试和实践。

一是制定党小组工作标准。卓秀党小组标准:先锋旗帜、团结同行、岗位凝聚、行动引领。

二是精选党小组长。学校党支部注重选拔党性强、会管理、有威信、善于做思想政治工作的党员担任党小组长。落实党小组长绩效工资待遇,建立党小组长述职制度,强化党小组长作为党务干部的责任和担当。

三是党小组长进入中心理论学习小组。党支部规定党小组长进入理论中心组,参与每一次学习。使党小组长纳入学校干部培训范围,提升党建工作能力。

四是落实党小组会议制度。按照党支部“三会一课”组织要求,党小组每月召开一次党小组集中会议,会议内容围绕教育教学工作实际问题展开,实现党组织对中心工作的统领。

五是党小组集体承诺践诺。党员年度承诺践诺活动,党支部采取党小组集体承诺方式进行,强化党小组集体建设。

六是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开展党小组活动。建立党小组微信群,以小组名称作为群名称,以灵活便捷的方式及时开展党小组组内交流。

七是建立党小组评价机制。评价分为党小组自评和教职工他评两项内容。

通过对党小组的集中管理和建设,使学校党支部组织力得到了有效提升。

四、探讨

一是突出问题导向法在党小组建设中的应用。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发现真问题、采取实行动、力求好效果。例如2019年秋季开学后,针对学校教育科研相对薄弱的现状,学校党支部果断进行党建品牌成果转化,成立党建科研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启动党建科研工作。四个党小组分别制定党建课题实施方案,计划先期组织党员个人进行小课题研究,进而带动全体教师。

二是承诺践诺活动,总承诺与阶段承诺相结合,突出体现小组承诺的小而实,扩大党小组的支点作用。总承诺每年制定一次,统领年度工作,阶段承诺针对阶段重点问题而定,后期我们还要对阶段承诺的时限和灵活度进行讨论和尝试。

三是学校党支部加大对党小组建设的研究,使好的制度能够成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机制,并对同类型学校党组织发挥借鉴作用。    

(责编:乔业琼、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