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五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动

四川省丹棱县:开展“党群集中活动日” 找准基层治理“扣眼”

眉山市丹棱县委组织部

2019年09月05日09:0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丹棱县以问题为导向,通过发挥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探索开展以“支部引领、群众参与、集中活动、常态治理”为主题,以“增强引领力、培养自治力、促进生产力、提升凝聚力”为目标的“党群集中活动日”,找准了农村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扣眼”。

一、活动背景

近年来,随着村级经济迅速发展,群众物质生活水平不断提升,农业税费全面取消,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号召力有所减弱,村级治理矛盾突显:一方面,群众生活富裕了,要求建设更舒适安全的生活环境,要求提供更优质的精神文化服务,要求更多的参与村级事务管理;另一方面,基层干部开展村级治理,缺乏有效载体,面临无从下手的困境,村民主人翁意识、集体意识淡薄,常常出现“说话没人听、办事没人跟”的尴尬局面。为此,丹棱县2014年在杨场镇狮子村进行探索试点开展“党群集中活动日”,并于2015年在全县各个村(社区)全面推广,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基层治理有机结合、同频共振、同步提升。经验做法先后被四川省委组织部和四川省委农工委专刊印发,在全省推广。

二、主要做法

(一)“三个引领”强化支部核心作用。积极适应社会发展新变化和基层治理新挑战,着力从政治、组织、行动上充分发挥村党支部核心引领作用。一是政治引领。切实增强村级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阵地意识,将党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中心工作与村(居)民生产生活需求、亟待解决的困难问题等有机结合,有针对性地确定活动主题,通过活动开展使村级党组织真正成为更加坚强的战斗堡垒。丹棱县各个村(社区)每年以“七一”建党节和国庆节为契机,开展歌颂党和祖国的系列活动,极大激发出了广大群众感党恩、颂党恩的强烈共鸣。二是组织引领。活动前,坚持发挥村级党组织主导作用,召集村(社区)干部和党员群众代表,集中半天或1天时间,群策群力讨论确定本月活动具体内容和流程,确保丰富多彩、形式多样、有吸引力。活动中,坚持群众主体地位和台上台下“两个话筒”,变“单向灌输”为“双向互动”。在文化生活环节,群众自愿上台“秀”才艺、开展技术大比武,寓教于乐,弘扬新风正气;在公开村(居)务、宣讲政策法规时,群众现场发言,说问题、提意见,村(社区)干部现场作出回应。活动后,将群众的意见建议形成清单,提交村级党组织讨论解决,并将解决情况记入台账,在下期“党群集中活动日”通报。三是行动引领。坚持发挥党员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成立党员先锋队、治安巡逻队、文艺宣传队、技术指导队、畜禽粪便抽施队、垃圾清运队等各类队伍,做到党员干部亲自参与、领办项目、既当“导演”又当“演员”,真正成为群众的主心骨、贴心人。

(二)“三种方式”激发群众主动参与。激发群众主体意识和主人翁精神,集聚民智民力,让“党群集中活动日”真正成为群众自己的“组织生活”和“村节”。一是参与村事共议。“党群集中活动日”吸纳群众参与进来,与村(社区)干部群众共同商量、出谋划策,既让群众知晓村(社区)里大小事务,又充分吸收群众合理化、有代表性的意见建议。二是参与村庄共治。明确干群互动环节,围绕社会治安、环境卫生、依法治村等重大话题,村(居)民在“党群集中活动日”现场上台“现身说法”“互动对话”、出点子谋实招,特别是注重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以身边典型感染身边人。三是参与村务共管。村(社区)“两委”在组织开展新村综合体建设、产业调整、惠民政策等村级事务中,主动邀请群众代表参与管理,促进了民主决策、公平公正、阳光透明。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充分发挥作用,针对村级重大事项落实、财务收支管理、惠民政策执行情况等,抓好监督检查、纠错纠偏,并安排专人建立完善群众意见台账,梳理问题解决和反馈情况,在“党群集中活动日”公布。

(三)“三类集中”解决党群所需所盼。丹棱县各个村(社区)每月固定一天在党群服务中心集中开展活动。一是集中议事。将“党群集中活动日”作为基层民主协商重要平台,村(社区)干部与群众以对话形式,面对面进行对话,针对村级事务进行提议、商议、审议、决议,让党员干部群众都参与决策,形成解决方案、分步实施,改变了过去“人找不到、话没人听、事管不到”的尴尬局面。各个村(社区)针对群众反映的环境脏乱差等各类问题,提出了相应办法,经村“两委”会讨论完善后,在“党群集中活动日”上表决通过,并写入《村规民约》,供全村群众共同遵守,成为了村内的“新民俗”“新常态”。二是集中服务。村级党组织根据需要解决的问题,集中组织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农业、科技、民政、人社、公安、司法等职能部门,进村现场办公,通过举办农技讲座、宣讲政策法规、调解邻里矛盾纠纷等服务,有效解决干部群众办事“两头跑、人难找、办事少”等问题,让群众高兴而来、满意而归。村级党组织针对全县果农技术培训需求,每月在“党群集中活动日”均邀请各级农技专家进行现场技术指导,每年累计培训果农10余万人次。城区社区针对辖区内老旧小区进户线老化、破口、内线漏电等情况,邀请县电力公司在“党群集中活动日”当天,深入小区开展用电隐患排查,切实保障居民用电安全。三是集中亮晒。把村(居)务公开、秀才艺秀技术、评先选优作为重要内容,现场晒目标、晒账目、晒奉献、晒问题,既找差距树标杆、传递正能量,又丰富提升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和致富奔康能力。各个村(社区)每年利用“党群集中活动日”开展桔橙种植大比武、技术标兵评选、星级示范户和好公婆、好儿媳等评选活动,营造了比学赶超、见贤思齐、崇德向善、孝老爱亲的良好氛围。

(四)“三项管理”推进治理常态长效。把“党群集中活动日”与常态活动、日常服务结合起来,把功夫下在平时,抓深抓细抓长,实现基层治理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一是实施清单管理。收集梳理分析村(居)民意见诉求,建立村(居)民意见簿,形成问题清单和办理台账,明确责任人、时限要求和目标效果。以杨场镇狮子村为例,自开展“党群集中活动日”以来,共形成问题清单103项,现已办理95项,极大提升党员群众满意度。二是实施网格管理。丹棱县共划分为112个网格,配备112名专职网格员,负责宣传引导、发动群众参与村级事务治理,并牵头解决所在网格群众的相关问题。2018年,全县网格管理员共办理网格事件33213件,人均累计办理事件297件,人均每月办理25件,保持全市领先。三是实施分类管理。将清单台账涉及的事项划分为农技、文艺、政策、纠纷等若干类别,发掘村(社区)内能人,登记在册,组织其参与策划活动、领办项目、解决问题。近年来,各个村(社区)挖掘回引优秀人才500余人,带动群众调整产业结构、提升种植技术、开展文艺创作、建立居家养老服务体系、构建户联纠纷调解机制等。

三、取得的成效

开展“党群集中活动日”以来,基层党组织明显感到,做好农村党建工作更有抓手了,开展群众工作更有载体了,干群关系更融洽了;广大群众普遍感到,主人翁的归宿感、自豪感更强烈了,参与村级事务平台极大拓展了。活动的特点和成效主要体现在以下4个方面。

(一)重心大转移,推动了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的有形体现。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策,坚持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投、政策往基层倾斜。一是领导重心大转移,丹棱县委切实履行党建主体责任,始终抓在手上、扛在肩上,亲自设计、精心部署、全面参与,创新发挥村党支部堡垒作用,主动搭建平台服务村民,将“农民大舞台活动”升级为“党群集中活动日”,每月固定一天,集中村内党员干部群众在村广场开展主题活动,为破解“两难”问题构建时间和空间。二是丹棱县直部门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切实强化服务理念,借助“党群集中活动日”平台,各县直部门经常性、常态化下到基层一线开展服务,加强与党员群众联系,增强群众的获得感。三是工作重心大转移,丹棱县委、县政府从阵地、项目、经费、队伍等方面予以保障,近年来,共拨付资金5000多万元,通过新建及改扩建等方式,帮助全县各村(社区)建成集党员活动室、农家书屋、卫生计生服务室、便民超市等于一体的多功能活动场所,并从2016年起按每个村(社区)每年2万元的经费进行预算,做到了开展活动有阵地、服务群众有资金。过去支部抓工作缺抓手,常常是干部“一头热”、村民“一头冷”,甚至连会都开不起来,群众形象地说“不批不斗不怕你、有田有土不靠你、出了问题就找你、办不好事就告你”。现在群众从旁观到参与,在活动日上频频主动“开腔”、热情高涨。

(二)方式大转变,探索了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有效模式。 “党群集中活动日” 坚持以村(居)民为主体,变“单向管理”为“双向共治”,改变了以往干部自娱自乐的管理方式,把基层党建推到前台,真正实现了干部搭台、群众唱戏,倒逼作为活动 “组织者”“策划师”的村(社区)干部提升素质能力、练好“手艺”,提升了基层治理水平。村(社区)干部形容,每次组织开展集中活动,就像进了互动式“考场”,在阳光下晾晒,考完都有压力和提升,学习提能变勤了、民情民意盯紧了、服务意识树牢了。如今,丹棱县村风村貌不断向好:农户乱倒垃圾现象几乎禁绝,分类处置户户坚持,安全意识明显增强,由过去的“坟前包、桥头堡、水上漂”变成现在的“小洋楼、微田园、花果山”,呈现出了“景美业兴齐思进、互动自治乐生活”的新农村喜人景象。

(三)资源大整合,实现了组织资源对社会资源的有力撬动。开展“党群集中活动日”,使综治、文化、农业等相关职能部门找到了服务群众的新载体和发挥作用的新平台,通过集中开展法律下乡、文化下乡、科技下乡等主题活动,减少了服务成本、提高了服务效益。村级党组织积极整合村老协、妇代会、民兵连、专合组织、村域企业等多方力量参与,撬动社会资源资本众筹,在培训种植技术、发展特色农业、先进帮后进、先富带后富等方面发挥有效作用。

(四)民心大凝聚,催生了党群干群关系由单向松散性向紧密融合性的有效转变。从开展“党群集中活动日”以来,广大群众的主人翁意识切实增强,对村(社区)“两委”的信任度和参与村级事务的积极性明显高涨,基层协商民主进一步落地开花。“党群集中活动日”不仅成为了村(社区)固定的季节性农技推广日、文体活动日、科技学习日、政策宣讲日、以案说法日、矛盾调解日、感情交流日,更成为了党心民心凝聚日,极大发挥出了“五大平台”重要作用:宣传教育培训平台提升了群众综合素质和发展致富能力,村(居)务决策监督平台使基层民主有了新课堂和村域发展迸发了新活力,矛盾纠纷调解平台让“法律进村”和构建和谐邻里关系有了新载体,集中便民服务平台开辟了部门协同“一站式”办理和提高服务效能的新渠道,精神文化生活平台搭建了群众丰富业余生活和培树健康情操的新舞台。

四、启示

丹棱县“党群集中活动日”是新形势下加强基层党建推动社会治理的有效途径,具有可操作性、借鉴性和推广性。

(一)要突出政治性,把握好活动方向。政治是魂,活动是形。要始终围绕村党组织的“两个功能”,发挥好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以及对整个活动的主导和引导,通过“党群集中活动日”的开展,把村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有机地寓于服务之中,更好地凝聚党心民心。

(二)要突出服务性,拓展好活动功能。要始终紧扣服务这个主题,变过去行政命令式为服务引导式,引领发动群众参与服务、自我服务、互相服务,构建以村(社区)干部为骨干,党员群众、志愿者等于一体的“1+N”服务队伍体系,形成以村级党组织为核心、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服务格局。

(三)要突出群众性,激发好活动动力。整个活动开展要突出党群互动、党群连心,提高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群众的主人翁意识和主体意识,特别是要善于发挥群众身边典型的引领带动作用,用群众教育群众、群众引领群众、群众宣传群众的方式,提高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水平。

(四)要突出长效性,落实好活动保障。要选好书记,建强一支有战斗力、凝聚力的村(社区)干部队伍,持续提升完善阵地建设,优化活动场所,在投入上加大财政和各职能部门有关服务群众专项资金的整合力度,推动活动可持续地开展。

(责编:乔业琼、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