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一位老党员的家国情怀

2019年09月05日15:59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一位老党员的家国情怀

8月28日,现居住在乌鲁木齐市国秀家园小区的王龙己老人,收到了一份来自甘肃老家沉甸甸的礼物——“光荣在党50年”奖杯。收到礼物后,王龙己立即接通了当地镇领导的电话,激动地说:“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感谢组织没有忘记我们。”

1940年春,王龙己出生在甘肃省民勤县一个贫苦家庭,儿时的记忆,留给他最多的是寒冷与饥饿。后来,共产党解放了全中国,“好日子是毛主席、共产党给的,咱不能忘恩。”这句话深深地印在了王龙己心里。1958年,18岁的王龙己入了党。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新中国百废待兴,各行各业掀起轰轰烈烈的建设浪潮。民勤县也于上世纪50年代末投入巨大的人力物力修建了驰名中外的沙漠水库。作为当时的壮劳力,王龙己被村上列入首批修水库人员名单。在当时物资匮乏、机械非常缺乏的年代,修水库、筑堤坝基本靠劳力肩扛手提来完成。在几个月的大会战中,王龙己作为党员突击队员,没日没夜地泡在冰冷的水中,从未叫苦叫累。之后,他担任了村上的民兵连长,在备战备荒的年代,带领民兵苦练军事技能,在上级组织的比武竞赛中,各项成绩均名列前茅。

王龙己育有4子2女,他从没忘记自己的初心,当儿孙们到了服兵役的年龄时,他就积极鼓励他们参军报国,2个儿子和3个孙子相继被送入了部队。

“家和万事兴。”王龙己说,他最相信这句中国古话,只有家人和睦,家庭才能兴旺。国家也一样,只有和谐才能繁荣发展。他经常在书信中教育儿孙要遵规守纪,听党的话,做一名合格的战士。儿孙更是传承了良好的家风,时刻牢记其教诲,在部队兢兢业业、认认真真工作。如今,在王龙己家里,一家三代6个党员,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突出成绩,墙上挂满了各类奖状喜报。

因为儿孙相继参军入伍落户新疆工作,老两口经常新疆、甘肃两地来回跑。作为一名有着60年党龄的老党员,王龙己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每次回老家都积极主动参加党组织生活和教育学习。在新疆居住期间,定期向组织汇报思想,每月都按时交纳党费,有时还用自己的亲身经历现身说法,为党员讲党的优良传统。

如今,王龙己老人快80岁了,身体大不如前,但他坚持读书看报,通过智能手机学习党的政策,一刻也没放松过学习。“只有不断地学习才能领会党的各项方针、政策,才能更加坚定实现中国梦的信心,增强作为一个中国人的自豪感和使命感。”王龙己说。(记者/帕热扎提 通讯员/王耀清)

(责编:王静、吕腾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