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打造“红色引擎” 建强“战斗堡垒”——山南市乃东区亚堆乡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掠影

2019年09月05日15:32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打造“红色引擎” 建强“战斗堡垒”

如今,在山南市乃东区提起郭乃村,人们都夸这里的基层党建搞得好。郭乃村党委依托YY直播平台,建起了“党员微讲堂”,既方便了党员群众学习,又建强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打造了推动发展的“红色引擎”。而这只是乃东区亚堆乡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乃东区亚堆乡严格按照自治区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要求,突出政治引领,结合地方实际,打造特色亮点,走出了一条新时代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的路子。

强化标准建设——

注重示范引领

“上面怎么干,我们怎么办。”上行下效,千年如此。为了让村级党组织有法可效、有章可循,乃东区亚堆乡突出示范引领,创新开展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

亚堆乡党员活动室于去年10月建成投入使用,解决了乡党委开会、党员学习没有固定场的难题,也解决了退休党支部没有固定活动场的难题。“过去,我们开会都是在党员家里,场所小、影响别人家庭生活不说,更不符合党建要求。”亚堆乡退休党支部书记平措顿珠说:“现在好了,有了固定场所,退休党支部党建工作标准化了,党员干部有了固定的‘家’。”

亚堆乡党委组织委员李立告诉记者,按照自治区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要求,还建起了党员档案室、对乡便民服务中心进行了升级改造。

近日,在该乡便民服务中心,曲德沃村群众次仁正在咨询医保报销事宜,他高兴地告诉记者:“现在,医保报销、社会救助、签字盖章等都可以在乡里办理,再也不用到区里来回跑冤枉路了。”

“目前,乡里整合118.39万元资金,其中包括援藏资金29.6万元,用于乡、村两级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很多工作还只是刚起步,相信随着工作的深入未来会更好。”亚堆乡党委副书记、乡长陶学士说。

围绕目标要求——

明确“一村一特”

陶学士告诉记者,目前,按照立足当前、兼顾长远、主题明确的原则,亚堆乡明确了8个行政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主题,具体说来是“生态日苏、文明曲德沃、幸福曲德贡、锦绣郭乃、梦想支那、大美亚桑、温馨热木那、奋进才朋”。

按照乡里的规划,郭乃村建起了“党员微讲堂”。郭乃村党支部书记旦增次旦告诉记者,“党员微讲堂”于今年2月建成,每月15日、30日开讲,目前已办了13期,不仅解决了村里4个党支部(含1个非公经济党支部)党员教育问题,还让村里群众有了学习知识的好平台。“过去,感觉手机没什么用,现在看来有用多了。看了村党支部办的‘党员微讲堂’,眼界开阔了,致富思路也活了。”郭乃村群众平措扎西说。

此外,郭乃村建了党员活动室、便民服务中心,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同时,为了调动群众参与乡村振兴的积极性,还对“十星模范户” 评选办法进行了修改。

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后,郭乃村的发展劲头更足了。村党支部书记旦增次旦带头创办了乃东区亚堆雪麦传统服饰制作合作社,带动9人增收,其中包括1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年人均增收两万元左右。

传承红色基因——

讲好亚堆故事

亚堆是一个有光荣历史的地方。上世纪六十年代,对印自卫反击战时,乡里涌现了很多支前模范。为了更好地发挥这些红色基因的作用,亚堆乡将20名支前模范的先进事迹整理建立了红色长廊。并定期组织党员群众参观学习,教育大家勿忘红色传统,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做“神圣国土的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

“有了精神,干事就有了力量。”为了激发党员群众参与乡村振兴的积极性,亚堆乡支那村总结提炼了“三种精神”。亚堆乡党委副书记、支那村党支部书记次仁多吉告诉记者,过去亚堆乡党员干部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创造了“支前精神”“向山向水要地精神”“小毛驴精神”。他说:“红色基因,是优良传统,我们不仅依托这些红色故事,建立了红色长廊,还拍摄了微视频,讲好红色故事,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通过红色教育,现在党员群众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决心更足了,基层工作也更好做了。”次仁多吉说。(记者 段敏)

(责编:王静、吕腾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