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党员干部自我斗争的“精金百炼”

2019年09月05日11:4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顽强奋斗。

总书记鞭辟入里的话语让我们醍醐灌顶、如沐春风,也激励着我们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不断砥砺前行、展翅翱翔。的确,我们所处的时代是历史重要的转折时期,时代愈是走到关键转角,我们愈不能忘记初心,忘却使命,这样在拐角时刻才能彰显共产党员的鲜明底色。广大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作为党的新生力量,理应率先冲锋陷阵,过五关斩六将,用最扎实的思想淬炼武装自己,用最牢靠的政治历练完善自己,用最能干的实践锻炼磨炼自己。唯此,我们才能真正地担当起完成“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才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征途中成为最忠诚最精锐最信赖的“禁卫军”。

思想淬炼,铸金刚不坏之身。思想向来是党员干部的重中之重,没有思想的引领,我们寸步难行,宛如黑夜中无法辨清漫漫路途的行人。如今,利益是阻扰干部们思想淬炼的顽敌,不少党员干部利欲熏心,妄图“神不知鬼不觉”进行见不得人的利益交易。殊不知,其乃心术不正矣,思想蒙蔽矣!我们需时刻发扬思想自救精神,切断邪念,不让其滋生,勿让“老鼠屎”坏了“一锅好粥”。所以,新时代我们要坚定不移、毫不动摇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的、长期的政治任务,做到“吾日三省吾身”,即今日所言所行是否符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内核?今日是否违背思想行不义之事?今日是否时刻温习思想纲领,在潜移默化中“严于律己”,监督他人?此外,思想淬炼是我们每名党员干部的必修课,这不只是“一日功课”,而是“每日功课”。思想淬炼的程度极大地反映着党员干部的道德修养,因此要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思想理念,积极传播正确的思想理论,以领头雁之态,以一传百,营造无坚不摧的正面思想氛围。

政治历练,抒豪情壮志之心。前不久,中组部部长陈希在出席贯彻干部任用条例座谈会、全国公务员工作暨学习贯彻公务员法座谈会时提到“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没错,我们从不打“没有准备的仗”,我们共产党始终在选择最佳政治品格的干部队伍来迎接前方未知的挑战。足见,政治历练是每位党员干部都需接受的考验,这要求我们要经历无数场光辉的政治历练,在政治历练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时刻增强政治定力和政治敏锐性,对一切政治工作游刃有余,对一切政治风险有条不紊。另一方面,我们要强化日常监督,全方面严格监管,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作为干部监督工作的重要任务,及时掌握政治动态,有针对性地补短板、强弱项,一步步地成长起来。唯有如此,我们才能在一切政治生活中进退自如,才能带着信念学出先进思想,带着忠诚发挥政治觉悟,带着使命斩破邪恶势力,才能让政治精魂落入“千家万户”。

实践锻炼,显盖世神通之力。总书记在开班仪式上提及最多的关键词就是“斗争”,回首过去,我们经历过无数场斗争,以往红军长征、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等流血战争是斗争,如今中美贸易战同样也是斗争,所以斗争是一种生动的实践艺术。当下,我们每时每刻都在面临着实践的考验,历史的经验早已告诉我们,实践才能出真知,实践才能夺取胜利旗帜,若是在实践面前退缩,我们将永远不会有进步。今夏最热国产动画《哪吒》告诉了我们这一深刻道理:我命由我,不由天,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才是唯一出路。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新时代我们面临的各种斗争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是贯穿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全过程。在漫长的拉锯战中,党员干部要时刻保持头脑清醒,不能虎头蛇尾,不能搞“盆景式工程”,要敢于担当,做到“不畏浮云遮望眼”。不管是身处中美贸易战的漩涡里,还是奔向中国梦幸福的航海中,我们都得时刻准备着,与一切“妖魔鬼怪”作斗争,在斗争实践中造就踔绝之能。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前方斗争的号角俨然吹响,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宏伟征程中,我们要脚踏实地,仰望星空,不忘思想淬炼,不忘政治历练,不忘实践锻炼,做到骨头再难啃也不逃避,敌人再强大也不畏惧,斗争再难打也不退缩,共同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呕心沥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乘风破浪,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热血奋斗。站在时代的拐角,我们是激情澎湃的一代,我们是见证历史的一代,我们是万分荣幸的一代!(江琦)

(责编:宋鹤立、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