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太原:党旗在环境治理一线飘扬

2019年09月05日10:49    来源:山西日报

8月18日,二青会在欢歌笑语中画上了圆满句号。“二青蓝”成为市民点赞的话题。谈及“二青蓝”的关键所在,一直坚守在太原生态环境监测中心自动监控室的冯新宇主任感慨:“紧要时候,党员干部能冲上去。”

太原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窦力奋认为:“没有离开业务的政治,更没有离开政治的业务。这些年,我们将党建深度融入环保业务工作,造就了一支能打硬仗的生态环境队伍,才有了全市环境质量的持续改善。”

大学习+大调研,教育每名党员坚定理想信念

8月26日,太原市生态环境局机关第一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翻开党支部厚厚的会议记录本,整齐地记录着该党支部每一次会议的学习内容:7月15日,学习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会议精神,6月24日,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

该局党组成员侯小将介绍:“这样的学习,局党组中心组和全局各党支部每个月都会进行,大家都注重带着信念学、带着感情学、带着使命学。”

据了解,该局出台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机关学习的意见》,建立天天自学1小时制度。定期邀请有关专家作辅导报告,组织党务干部外出学习,使“有深度”的理论“有温度”,“有意义”的思想“有意思”。

通过学习,党员干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树得更牢,文明执法、严格执法成为常态。今年7月,全省开展违法排污大整治“百日清零”专项行动以来,太原市对发现问题“扫污式过一遍,清零式查一遍,无死角走一遍”,共完成整改187个,整改完成率86.57%。

主题活动+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把党员的标杆立起来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要时刻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党员,起到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先锋模范作用。”这是太原市原环保局党组成员王安才经常说的一句话。

为完成中央环保督察期间的整改任务,他吃住在单位,坚守在一线,带病坚持工作。该局先后出台包括《太原市生态环境局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在内的12项制度,不定期对全局各党支部进行考核。同时,在采暖期,开展“立足岗位讲奉献、治污减霾我当先”主题实践活动;在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期间,开展“对标一流、真抓实干、攻坚克难”主题活动……

共产党员在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正是日常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成效。

今年1月-3月,太原市在全国“2+ 26”城市中降尘量最大,排名最后。太原市打响降尘攻坚战,生态环境部门发挥主力军作用,在降尘一线建立临时党支部,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共产党员,推动降尘工作扎实开展。7月,太原降尘量下降52.3%,降幅居“2+26”城市之首,退出“2+26”城市降尘量后3位。

道德讲堂+警示教育,锤炼风清气正的生态环境铁军

为弘扬正能量,该局坚持每2个月举办一期道德讲堂,印制《共产党员红黑清单》《警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小读本,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知纪、守纪。

“主体责任就是政治责任,不能只务虚、不务实。”市纪委派驻市城乡管理局纪检监察组组长李跃强强调。他提出开展“落实主体责任党纪教育每月一讲”,同时,带头为全体党员干部上廉政党课。同时,该局坚持开展“以案为鉴,营造良好政治生态”警示教育工作,对违纪案件做到有错必究、有责必问。

进入8月以来,面对高温等不利气候条件,太原市生态环境部门攻坚克难,确保二青会期间空气质量得到有效改善。8月1日至18日,太原市区综合污染指数为3.73,比去年同期下降8.8%。主要污染物PM10浓度为49ug/m3,同比下降25.8%;PM2.5浓度为26ug/m3,同比下降16.1%。

逆水行舟,一篙不可放缓;滴水穿石,一滴不可弃滞。太原市生态环境局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转化为生态环境保护的生动实践,永远在路上……(记者 李炼)

(责编:王静、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