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五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动

淮北矿业集团孙疃煤矿:探索基层党支部“6+1”考核模式

淮北矿业集团孙疃煤矿党委

2019年09月03日10: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创建背景

为实现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按照“一年达标、二年巩固、三年提升”的目标,彻底改变党建弱化、虚化、“两张皮”等现象,孙疃矿党委在秉持党建“六大工程”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和深化党建工作机制,孙疃矿党委推行了月度基层党支部“6+1”考核模式,加强党支部的领导班子关键工程、组织体系保障工程、素质提升基础工程、企业文化塑魂工程、廉政建设阳光工程、思想引领聚合工程“6大工程”建设,紧紧围绕安全生产经营管理这“1中心工作”。

二、主要做法

(一) “6+1”考核要素内容

6即为:领导班子关键工程、组织体系保障工程、素质提升基础工程、企业文化塑魂工程、廉政建设阳光工程、思想引领聚合工程“6大工程”; 1即为:安全生产经营管理。

(二) “6+1”考核分值设置

月度“6+1”基层党支部考核模式,实行满分800分制,领导班子关键工程、组织体系保障工程、素质提升基础工程、企业文化塑魂工程、廉政建设阳光工程、思想引领聚合工程暨“6大工程”每项工程各占100分,安全生产经营管理占200分。

(三) “6+1”考核内容及考核单位

1.领导班子关键工程包括党建工作责任落实、落实民主议事决策制度、执行力、理论学习、请销假制度、下井、值班、周末留勤有关制度等内容,考核部门政工部(组织)、调度生产技术部、督查办。

2.组织体系保障工程包括组织生活、组织建设、党员管理等内容,考核部门为政工部(组织)。

3.素质提升基础工程包括技能培训效果、流动课堂培训、全员培训资料、证件更新情况、月度培训计划、素质提升、班组建设、专业技术人员培养等内容,考核部门政工部(安培)政工部(工会)、调度生产技术部、安监处。

4.企业文化塑魂工程包括先进典型宣传、综合治安管理、科区务公开、地面文明创建、职工权益保障等内容,考核部门政工部(宣传)、纪委、督查办、政工部(工会)。

5.廉政建设阳光工程包括廉洁从业、信访举报、廉政学习、重大事项报告、风险岗位管理、罚款审查等内容,考核部门纪委。

6.思想引领聚合工程包括思想宣传、队伍稳定、群团工作等内容,考核部门政工部(组织)、办公室、政工部(工会)。

7.安全生产经营管理包括地面安全和井下安全两方面、生产任务按照考核计划、经营管理包括材料、修旧利废等方面,考核部门安监处、经营管理部、调度生产技术部、物业管理科、督查办、政工部(工会)。

(四) “6+1”考核办法

1.设立否决项指标,月度内如发生重伤及以上人身事故、发生二类及以上重大非人身事故、发生信访案件经查属实的等情况,一票否决,给予该党支部直接评定为“待进党支部”。

2.集中统一考核,次月初由政工部统一通知考核时间和地点,责任考核部门对基层各支部“6+1”项目实现清单化考核,对照标准完成打分和绩效点评,考核后2日内报考核办公室。

3.评定星级支部,考核办公室按“6+1”项目、否决项指标完成情况评定当月星级支部。星级党支部月度评比按采煤系统、掘进系统、辅助系统、地面及机关四大系统考核,每一系统评出“先进党支部”1名,四大系统综合排名最低者为当月“待进党支部”。

4.兑现考核奖励,先进党支部按照每名党员200元奖励,待进党支部每名党员处罚100元,在当月市场化工资中根据党员星级评定结果差异化兑现。

三、成效

1.夯实了基层党支部党建工作的基础。实行月度“6+1”基层党支部考核模式,动态掌握了基层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落实。通过各牵头部门现场集中查阅材料,现场交流,现场提出整改意见,达到了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的目的。

2.增强了基层党支部书记的责任意识。政工部负责汇总各牵头部门查找出的问题和考核结果,以问题清单的形式公示于孙疃矿网站。并通过基层党支部“6+1”考核通报会通报各支部党建工作情况,评选出“红旗党支部”和“待进党支部”,同时要求在通报会上抽出两名党支部书记讲述上月度支部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和整改措施,最后通过提问或测试的方式检验基层党支部书记掌握党建知识的情况。通过以上措施增强了基层党支部书记的责任意识。

3.彰显了基层支部建设与中心工作的高度融合。孙疃矿实行月度基层党支部“6+1”考核模式,实现了党建工作+安全生产经管理高度融合,2017年以来安全上实现了“四零”目标,2018年以来安全体系建设一直保持集团公司第一方阵,安全生产标准化通过了首批国家级一级标准化矿井验收。同时,为矿井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全面达标及提升提供了机制体制保障,为矿井和谐稳定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四、探讨

孙疃矿月度基层党支部“6+1”考核模式是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夯实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的工作方法,是提供组织力量、政治思想和理论武装的重要途径,是实现党建+安全生产经营工作高度融合的重要手段。

基层党支部“6+1”考核模式内容上凸显“全、简、新”。

“全”,体现在考核内容涵盖矿井所有工作内容,确保考核内容的全覆盖、无盲点,确保各项工作全力推进。

“简”,体现在一张表涵盖所有考核内容,清单式考核,执行一工程、一百分、一标准、一责任。

“新”体现在考核内容上不断创新,实行“推陈出新”的更新机制,用“新”的思想引领考核内容不断更新,用“实”的效果助推矿井管理水平再上台阶。

基层党支部“6+1”考核模式在推进上采用“严检查、重交流,剖问题、验效果,表先进、促后进”的方法。

一是严检查、重交流。统一行动严检查,每月除安监处、调度生产技术部、经营管控部提供安全、生产、经营考核指标外,政工部牵头组织党群各部门指定检查时间、地点,安排相关检查工作。各党支部书记亲自参加检查会,“圆桌式”流水作业检查,各牵头部门负责人认真记录问题并现场给予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提供平台重交流,统一集中检查为各党支部提供一个共同交流、借鉴、学习的平台,形成浓厚的党建创建氛围,不断提高党建水平。

二是剖问题、验效果。“一汇报一点评”剖问题,每月召开党支部例会,由政工部统一汇报党建“6+1”考核总体情况,参会矿领导点评各支部上月工作情况。“一述职一测试”验效果,月度支部工作例会上,由党委副书记抽取两名党支部书记就支部工作进行述职,汇报工作开展存在问题整改情况及下一步工作计划。会议结束后,各党支部书记进行党建知识测试,测试成绩纳入党建“6+1”考核一并通报。

三是表先进、促后进。上台颁奖表先进,在党支部例会上为评选出的3家先进党支部颁发“先进党支部”红色奖牌,按党员人均200元标准给予奖励,并通过网站、广播等方式大力表扬和激励。颁发黄牌促后进,对后进党支部给予颁发“待进党支部”黄牌,并给予该党支部一定的经济处罚,时刻提醒党支部书记要种好责任田,发挥先进模范作用。 

(责编:乔业琼、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