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五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动

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卫生健康局:“支部党员轮值负责制”的创新与实践

中共杭州市下城区卫生健康局机关总支

2019年09月03日09:4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创新背景

党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支部建设,要求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个党员。 长期以来,机关基层党建工作存在着以下四个主要问题:一是机关基层党建工作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存在着重业务轻党建的现象,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两张皮”问题表现突出;二是机关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存在“短板”,不会找或找不准机关党建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三是机关基层党建工作方式方法创新滞后,工作内容和方法单一、缺乏吸引力和感染力;四是机关基层党支部在教育、管理和监督党员方面存在诸多“瓶颈”,基层党支部在教育、管理党员方面力度不够,党员在支部工作中的主人翁意识不强。

为了解决上述机关基层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调动党员参与党建工作的热情,有效整合党员队伍整体资源,搭建党支部与党员之间教育、管理和监督的平台,创新党建工作方法,提高党建工作效率,杭州市下城区卫生健康局机关党总支在日常党建工作实践中,积极探索机关党组织建设新途径和新方法,在机关党员中创造性开展“支部党员轮值负责制”活动。这一新颖的党建工作制度设计体现了现代公共管理学中的扁平化管理理论,其目的在于转变党员思想观念,增强党员主人翁意识,让党员由“受体”转变为“主体”,从“被动”走向“主动”,提高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从实践结果看,“支部党员轮值负责制”改变了长期以来党建活动仅靠支部书记一人“唱独角戏”的孤立局面,挖掘了支部中每一位党员身上的无限可能性,为党建工作未来的进一步发展和创新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杭州市下城区卫生健康局机关党总支通过施行支部党员轮值负责制,进一步强化了党支部功能,提高了党员参与党支部管理的积极性和主人翁意识,增强了党员自我学习、自我管理和自我提高的自觉性,充分发挥了每一位党员在各自领域内的先锋模范作用。

二、具体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有序推进。

第一,建立“支部党员轮值负责制”专门领导小组,负责制度的有序推进和有效实施。为确保“支部党员轮值负责制”制度创新工作的顺利实施,杭州市下城区卫生健康局机关党总支专门成立了相关领导小组,该小组由分管党建的党委副书记、副局长任组长,专职总支副书记为副组长、总支委员为组员。同时,由总支正式下发《关于在机关党组织中开展支部党员轮值负责制活动的实施意见》并制定轮值党员的具体责任清单。清单规定了轮值党员的六条“基本责任”:一、轮值党员需按计划组织党支部日常活动;二、轮值党员需设计并主持主题党日活动;三、轮值党员需有效组织好党课课程;四、轮值党员需按时收缴党费;五、轮值党员需负责“下城区基层党建信息化平台”签到考核任务;六、轮值党员需按时完成党支部工作记事簿记录。轮值党员在完成以上六条规定动作后,党支部鼓励轮值党员结合自身特长和时事背景,开展特色党建工作、丰富党支部活动。

第二,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进行“支部党员轮值负责制”的宣传动员和阶段总结。为了使“支部党员轮值负责制”能够顺利实施,提高党员对这一创新制度的了解程度,在该制度实行初期便及时召开支部党员大会对党员进行制度讲解并对党员的疑问进行答复。同时,各支部也大力鼓励所属党员积极报名参与制度的实践,领导小组中的成员身先士卒带头参与到这一制度下的党建工作活动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在“支部党员轮值负责制”顺利实行后,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顷听每一位党员对制度在实践过程中的效果进行评价与意见反馈,进而使得该制度能够从实践过程中汲取发展的养分,贴合实际,不断完善。

第三,建立总支委员例会制度,不断完善“支部党员轮值负责制”的相关工作。建立总支委员每月例会制度,在总支委的每月例会上,各支部书记汇报各自“支部党员轮值负责制”工作进度及实施效果,反馈“支部党员轮值负责制”在实践中遇到的困难,总支及时帮助各支部解决活动中发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不断完善“支部党员轮值负责制”的内涵,确保制度的顺利实施和持续运行。

(二)明确工作流程,以点带面推进。

一项新制度的全面实施需要有一定的试验性实践工作作为推广的基础,才能避免因为实践经验不足而造成的理论与实际脱节的尴尬局面。因此,杭州市下城区卫生健康局机关党总支决定,在“支部党员轮值负责制”的实行和推广过程中,先由第三支部作为制度的“试验田”,先行实施该制度,并在其运行一段时间过后总结汇报成效和提出实际困难,对制度进行不断改良和修缮。其他支部在第三支部的基础上奋力跟进,充分发挥扬弃精神,不断完善并发展“支部党员轮值负责制”在实际党务工作中的作用。

目前,在机关各支部书记统筹领导下,支部充分授权轮值党员参事议事、组织发动、上传下达和信息报送等支部承担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工作。轮值党员按照“支部党员轮值负责制”的制度设计,全面负责支部各项党务活动,支部所有党员服从轮值党员的统一协调和指挥。在党员轮值期间,轮值党员均能及时向支部书记提出合理的意见和富有新意的建议,轮值结束后也都能够做好相关资料整理归档工作,并与下一任做好工作交接,体现支部工作“分段不分家、连续如一人”的工作理念。除必须由书记主持的重大事项仍由书记负责主持外,其余事项均交由轮值党员负责,充分发挥了轮值党员的主观能动性。

(三)落实创建任务,“四个一”重点推进。

按照“支部党员轮值负责制”制度的实施计划,首先有序地安排结构性干部、后备干部、年轻党员参与轮值工作。支部组织活动以“四个一”工作作为切入口:一是安排一堂“党建+业务”党课;二是组织一次党员固定日活动;三是与共建单位组织一次共建活动;四是组织一场专题活动。“四个一”工作将结合每月机关党建工作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支部活动。

同时,“支部党员轮值负责制”还针对不同类型的党员进行实施,将党建工作按照年轻党员、老党员、领导干部党员分类展开,并对各类党员提出了不同的标准和要求。年轻党员主要从“学”初心,传承红色基因;“悟”不足,努力补齐短板;“强”本领,提升业务能力;“系”人心,搭建为民桥梁这四个方面为重点开展党日活动。老党员则主要从挖掘自身丰富阅历和经验入手,侧重于“传授红色精神”、“讲述红色经典故事”、介绍党建工作经验等方面组织相关党日活动。领导干部则以“双重身份”参与组织活动,着重介绍单位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展示工作规划、明确工作要求等内容,并围绕时政主题组织开展专题党课。通过全体党员的参与,杭州市下城区卫生健康局机关党总支切实把“支部党员轮值负责制”活动落到了实处,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四)完善评价机制,保质保量推进。

“支部党员轮值负责制”的顺利推广和有效实施离不开完善的反馈机制,只有建立起信息循环的良性体系,才能保障制度的持续性运行和自我发展。因此,杭州市下城区卫生健康局机关党总支建立起党员轮值工作质量评价制度,在每次轮值结束后,轮值党员向支部全体党员汇报自己的工作情况和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支部全体党员也将群策群力,及时帮助解决轮值党员在工作中面临的困难,并对轮值党员的工作情况进行满意度评价,评价结果将作为该轮值党员年终评先评优的重要参数。

同时,总支还定期对各支部主题党日开展情况、党员轮值情况等进行总结,开展优秀主题党日活动,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党支部评选工作,大力树立典型,并把富有创新性和教育意义的工作方法与活动内容进行大力推广。“支部党员轮值负责制”的评价机制进一步提升了轮值党员的责任感,避免了党员轮值制度流于形式的情况。轮值党员在做好轮值工作的同时,也要按时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发生工学矛盾时,所在科室的其他工作人员要主动做好协调配合。

三、创建成效

杭州市下城区卫生健康局机关党总支下设三个支部,现有正式党员48名,其中一支部18名,二支部19名,三支部11名。从2018年4月实施党员轮值负责制以来,机关全体党员积极配合,据不完全统计,三个支部已有百余人次党员参与所属支部的轮值任务,工作成效明显,所有党员都一致认为这个制度方法灵活、效果明确,“支部党员轮值负责制”有效地提高了支部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强化了支部的政治功能,有力地确保了党建工作质量的不断提升。具体来看,“支部党员轮值负责制”具有以下实际成效:

(一)党员党性修养进一步提高。

“支部党员轮值负责制”把党员的培训、学习和教育融入到组织开展的支部日常党务工作之中,让所有党员以主人翁姿态共同参与党组织活动。并且,该制度以六条“基本责任”作为轮值党员工作的主要内容,明确轮值党员在责任期间要按计划组织党支部日常活动和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并学习高质量党课课程,按时进行党费收缴工作,负责本支部党员的“下城区基层党建信息化平台”签到考核,完成党支部工作记事簿记录。该制度的建立使党员在轮值实践中,增强了党内团结协作意识,激发了党组织的团队潜力,提高了党组织的团队素质,增长了党员的才干,锤炼了党员的党性修养。

(二)党支部功能进一步增强。

支部建设是提升党组织组织力的重要抓手,“支部党员轮值负责制”准确地体现了我党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和观念,践行了党建工作的群众路线。轮值党员负责期间,均能够根据支部要求结合当月党建实事如期组织党员固定日活动,支部内的党建工作小到会务安排,大到组织专题活动、撰写信息报道等,所有轮值党员都做得井井有条。轮值党员从“观众”到“主持人”,从被动应付到主动参与,实现了从“客体”到“主体”的转换,使党建形式更灵活、参与度更广泛、组织生活更严谨、工作作风更踏实,进而增强了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完善了党员队伍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工作,为实现全体机关党员干部“政治上更加坚定,思想上更加先进,纪律上更加严明,作风上更加优良,技术上更加精湛,道德上更加高尚”的理念提供强有力的政治和组织保障。

(三)党建工作活力进一步提升。

通过“支部党员轮值负责制”,轮值党员实现了从“听课”变为“授课”的角色转变,该制度的建立不仅能激励每一位党员用心汲取党课知识,更能激发每位党员的灵感来自组织具有更多创新性和教育意义的党课课程。因此,可以说“支部党员轮值负责制”进一步地激发了基层支部的工作活力,打破了原先“一个支部、一人主持、一套流程”的刻板模式,让支部中的每一位党员都全身心地“动”了起来,共同参与支部的各项工作,大大地丰富了党建工作的内容,提高了党建工作质量,积极探索出一条加强支部建设的新途径和新方法。

四、制度探讨

“支部党员轮值负责制”制度的实践结果表明:“支部党员轮值负责制”在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等方面具有良好的积极作用。同时,该制度也十分有效地强化了支部功能、激发了党建活力、提高了党建质量并且极大程度地激发了党员和支部的活力,这种蓬勃的活力为基层党建工作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空间。正所谓“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该制度调动了支部内每一位党员的积极性,使得支部不断有新鲜养分输入,形成了兼具秩序与活力的党员团队氛围,而这种氛围又能反向提高团队内部党员的主观能动性,进而形成了个人与团队相辅相成的良性循环。

诚然,“支部党员轮值负责制”是一个崭新的概念和制度,仍需要长时间的实践来不断修正和完善其在初期发展阶段中存在的不当之处,但是这一制度的诞生本身体现了党建工作的群众路线以及我党自我更新、自我扬弃、自我完善、不断发展的理念,其初步实践的结果也颇令人惊喜,我们有理由相信“支部党员轮值负责制”的未来会更加光明。

(责编:乔业琼、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