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茂名茂南近万名党员联系10万多户群众形成制度

党员联系户“编织”乡村治理网

2019年09月03日15:00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党员联系户“编织”乡村治理网

一大早,吕章志老两口才买完菜,敲门声就响起来。开门一看,“哟,党员来了。”

吕章志一家是社区党支部书记陈水英的党员联系户,两老自打儿女成家,便成了“空巢老人”。这次登门,陈水英专程送来吕章志老伴补办归侨证的进展消息,再叨叨家常。

两年前,茂南推行党员联系户制度,给党员划分服务对象,登门化解问题。在茂南,近万名党员联系超过10万户群众,累计收集群众反映问题2万多个,解决问题约19800个。

新坡镇车田村,有一块“智慧车田”大屏,全村61个党员对其联系户的巡查记录随时可查。

“现在很难看到村民闹矛盾纠纷了,哪怕有,也能马上化解。”车田村支部书记、主任柯木坤的底气,源自党员联系户制度,而车田村正是探路者。

他上任之初,车田村人均年收入仅2800元,村集体经济负债300多万元。意识到问题的车田村,摸索出一套党员驻点到户联系群众的办法。

一个党员包四户,做到“五包”:一包村民学习政策,二包解决困难,三包创业致富,四包遵纪守法,五包化解矛盾。遇到包户党员不能解决的问题时,由村党支部出面协调解决。

几年过去,车田村人均年收入连续2年超过3万元,村集体经济超过300万元。村中娃娃免费上幼儿园,55岁以上的每月领柴米油盐,看病超过5万元的可报销。

有了车田村的启示,茂南区委组织部进一步总结提升,2017年开始在全区所有村(社区)推行党员联系户制度。

若到茂名观光旅游,许多市民会推荐露天矿生态公园。公园旁的金塘镇牙象村,也随着公园建成变得洁净美,5条自然村全通上了水泥路。

“可当年建公园时,村民怎么都不赞同,还闹上访。”露天矿旁的金塘镇牙象村党总支书陈学明说。

关停露天矿,建生态公园的决定传到牙象村后,支部开会动员党员,党员包户动员群众。

如今,在“好心湖畔”国家田园综合体的土地流转建设中,牙象村发挥党员联系户作用,项目如期推进。

“在实践中我们形成‘五五三’工作法。”茂南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叶秀新说,包括“五个明确”定标准,“五个传帮带”定任务,“三个考评”定结果,党员联系户成为有章可循的工作制度。

好的制度能凝聚力量。公馆镇十万七村处于城乡接合部,卫生环境曾让人诟病,如今村风村貌大变。同行纷纷来取经,党支部书记张金旺说,“党员联系群众,合力齐心干出来的。”

荔枝园自然村小组长张亚伟说,“党员联系户成制度,群众心声汇总到党支部,党支部的决定也能赢得群众理解。群众理解了,就会变被动为主动,成为有益乡村治理的良性循环。”

南方日报记者 刘栋铭 刘俊

通讯员 杨超华 黄林明

(责编:王静、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