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五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动

贵州省黔西县水务局:“双向双层双联系”建设示范型机关党组织

贵州省黔西县水务局党组

2019年09月02日10: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

2018年7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毕节试验区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确保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建设贯彻新发展理念示范区。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7.18”重要指示精神,贵州省黔西县水务局党组根据《中共黔西县委印发<关于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新时代示范型党组织的意见>的通知》,在所属党支部和党员中开展“双向双层双联系”工作,锻造坚强有力的机关基层党组织,凝聚奋发善为的机关党员干部,不忘满足人民对优质水资源、健康水生态、宜居水环境、和谐水文化的需要的初心,牢记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坚实水利保障的使命,使每个支部都成为党旗高高飘扬的战斗堡垒,每名党员都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有效提高水资源综合调配能力和区域供水安全保障水平,保障供水安全和生态安全。

二、做法

开展“双向双层双联系”工作,主要是以“支部评议党员、党员评议支部”“双向评议”为载体、“示范支部评选、星级党员评选”“双层评选”为重点、“班子联系支部、党员联系社区”“双联系”为平台进行,激励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一)以“双向评议”为载体,提高履职尽责能力。

一是开展党支部评议党员工作。每年底,5个党支部组织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从“是否具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把实现现阶段的共同理想同脚踏实地地做好本职工作结合起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否坚决贯彻执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是否站在改革的前列,维护改革的大局,正确处理国家、集体、个人利益之间的关系;是否切实地执行党的决议,严守党纪、政纪、国法,坚决做到令行禁止;是否密切联系群众,关心群众疾苦,艰苦奋斗,廉洁奉公”等5个方面进行评议,评议结果作为党员教育培训、评先选优等重要依据。对表现优秀的党员以适当方式进行表扬;模范作用突出的,经过支部大会讨论通过,报上级党委批准,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的称号。对评议不合格的党员,党支部委员会区别不同情况,提出妥善处置的意见。

二是开展党员评议党支部工作。每年底,5名党支部书记向支部党员大会述职,党员对党支部履职尽责情况进行测评。从“是否做到基本组织设置规范化,党支部设置合规、隶属清楚、调整及时、换届正常;是否做到基本队伍建设规范化,发展党员严格规范、教育培训经常、日常管理有效;是否做到基本制度执行规范化,“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落实到位;是否做到基本任务落实规范化,切实发挥党支部直接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和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的职责作用;是否做到基本保障支持规范化,党支部工作经费、党员教育培训经费等保障到位,活动场所设施齐全、功能完善”等5个方面进行评议,评议结果作为评定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重要依据。对软弱涣散的党组织,建立帮扶台账,做到每个软弱涣散党组织都有领导班子专项联系帮扶,建强基层党组织,提高党支部的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以“双层评比”为重点,展示担当作为成效。

一是开展示范型党支部评选。每年七一期间,组织开展新时代示范型党支部命名评选工作。从“是否有忠诚担当的示范班子,支部班子成员旗帜鲜明讲政治,对党绝对忠诚,结构合理,团结协作,勤政廉政;是否有奋发善为的示范队伍,党员队伍政治强、作风优、素质高,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中艰苦奋斗、善作善为、冲锋在前;是否有凝心铸魂的示范阵地,党组织活动阵地成为党的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精神高地,以浓郁党建文化打造共产主义事业和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殿堂;是否有鼎新实用的示范机制,与时俱进制定规范标准,推进党的建设理论创新、组织创新、工作创新、制度创新;是否有丰富有效的示范载体,谋划实施主题鲜明的在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等方面的党建工作思路”等5有标尺为衡量标准进行命名评选。符合5有标尺的党组织,上报上级党委进行命名表彰奖励,塑造一批叫得响、立得住、群众公认的先进典型。

二是开展星级党员评选。每年底,在全体党员干部中开展“五星”党员干部评选,及时发现和培育典型,通过典型引领形成正能量。将理想信念坚定,有强烈的责任心和责任感,业务水平高,工作实绩突出,工作未出现失误情况的党员评为“敬业星”。将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水利行业法律法规,积极参加“水务大讲堂”学习培训的党员评为“学习星”。将服务意识强,积极主动为服务对象服务,办事效益高,服务对象评价好的党员评为“服务星”。将遵纪守法,廉洁齐家,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倡导传统美德,未受到各级问责处理的党员评为“纪律星”。将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和总结提炼,工作得到上级部门或者省级以上主流媒体宣传报道的党员评为“创新星”。“五星”干部评定与个人年度考核和评先选优直接挂钩,最大限度调动广大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引领广大党员干部用实干实绩践行新时代水利精神。

(三)以“双联系”为平台,搭建党群联系桥梁。

一是班子成员联系党支部工作。5名党组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编入不同的党支部,从党组班子成员的角度联系所在支部的工作。从“指导党支部组织开展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指导党支部贯彻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全面落实组织生活会制度;每季度和联系党支部领导班子谈心一次,了解支部工作情况,协调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每半年到联系党支部检查工作一次,及时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每半年向党组报告联系党支部各项工作开展及深入联系点指导、调研、督查情况;指导党支部抓好意识形态领域工作,把每一个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战斗堡垒”等5个方面开展联系指导工作。班子成员联系党支部工作情况作为履行“两个责任”的重要内容,年终进行述职述廉,不断提高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二是在职党员联系社区工作。组织62名在职党员到居住地或者工作单位所在社区开展报到服务工作,搭建党组织联系群众的桥梁。从“在职党员填写《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员履职示范簿》,充分利用个人特长,主动到报到社区践行承诺,每月不少于1次;积极主动参与到楼长、网格员、协理员、志愿者等工作中,为群众提供政策咨询、健康生活指导、法律援助、就业信息等服务;采取个人对接、单位组织和社区安排等相结合方式,对接报到的社区,明确服务时间、地点、内容,主动开展服务;通过电话、微信群、QQ群等渠道收集群众的意见建议,定期向上级党组织反馈,协助党组织及时向群众反馈意见建议采纳情况;帮助推进主题社区创建,实现商圈、楼宇、企事业单位与城市社区共驻共建共享”等5个方面开展工作。通过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搭建党群联系的桥梁,积极构建“多方组织同参与、在职党员作示范、居民群众得实惠、社区服务上水平”的党建新平台。

三、成效

开展“双向双层双联系”工作,塑造了“群众服务员、水利工程师、水政执法者”“三种水务人”,推动水利行业监管从“整体弱”到“全面强”,不断将水利改革发展的总基调变为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果。

一是广大干部争做“群众服务员”。近年来,黔西县先后实施了“渴望工程”、“解困工程”、“饮水安全工程”、“脱贫攻坚饮水安全工程”、“巩固提升工程”、“全面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攻坚决战行动”等农村供水工程共计1421处,解决81.0722万人农村人口饮水不安全问题,农村供水状况得到显著改善。黔西县水务局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建管一体化的做法,将原有8个片区水务站进行人员、资源整合,新组建5个片区水务工作组,每个工作组选派年轻、能力强、工作有激情、顾大局的干部担任组长,从机关选派年轻干部到工作组工作,逐步形成“小局大站”工作格局。每个站所配备打印机、电脑等办公设备,水务站悬挂“中国水利”固定标识,做到统一规划设计、统一行业标识、统一建设和服务标准、统一设施配备、统一人员配置,公布各级水务管理员联系方式和用水新,提升服务水平和形象。

二是广大干部争做“水利工程师”。2019年,黔西县将继续实施仙人洞水库、实施登高水库等骨干水源工程建设;启动治理水土流失治理面积2.4平方公里的2019年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建设;实施烂田冲水库、小寨水库、堰石灰水库和良田水库等4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上述工程建设,都选派干部进行技术指导或参与《可行性研究报告》论证等工作,不断提高干部技术水平。选派84名机关干部到帮扶乡镇结对开展帮扶工作,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特别是解决饮水安全等出谋划策,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积极向上级部门争取支持,有计划选派人员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专题业务培训、到乡镇(街道)挂职锻炼、到发达地区跟班学习等,让干部经受吃劲岗位、重要岗位的磨炼,特别是脱贫攻坚期间,每个乡镇派出一名干部作为技术人员帮助指导“四有五覆盖”农村饮水工作,全面补齐脱贫攻坚短板,不断提高干部综合素质。

三是广大干部争做“水政执法者”。抢抓县委明确建立水务综合执法大队为副科级机构的契机,抽调业务技术过硬、具有执法资格证的部分同志先期组建执法大队。从每个片区工作组抽调人员到执法大队进行跟班学习,进行手把手业务上指导,确保年内每个工作组至少有两名干部能够独立自主办案。每周开展一期“水务大讲堂”,特邀局技术骨干、经验丰富的工程师等人员,每周开展一期水务业务知识培训会。组织干部职工参加贵州省行政执法(监督)人员公共法律知识培训,取得执法资格证、执法监督证等,干部职工参加执法证考试86人,已通过执法证考试84人。截止目前新组建的执法队出动人员400余人次,调查立案43起,已结案23起,即将结案5起,正在调查立案8起,已进行处罚6起,共处罚涉水违法企业罚金8万元,征收各类水行政事业规费合计343万元。

四、探讨

一是开展“双向评议”工作,要突出党的政治建设。《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指出,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的程序,组织党员进行评议。党支部书记每年应当向上级党组织和党支部党员大会述职,接受评议考核,考核结果作为评先评优、选拔使用的重要依据。开展“双向评议”工作,要在集中学习、谈心谈话、征求意见的基础上进行,通过党员评议和党支部评定,对每名党员在政治、纪律、品德和作用发挥等方面作出客观评价,表扬优秀党员,评定不合格党员,激励广大党员强化党的观念、提高党性修养,自觉践行“四个合格”;提高党组织组织力,全面整治软弱涣散党组织,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确保所有党组织和全体党员都必须牢固树立一盘棋意识,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齐心协力、步调一致开展工作,形成党的组织体系整体合力。

二是开展“双层评比”工作,要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指出,要适应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强化考核结果分析运用,将其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评先奖优、问责追责的重要依据,使政治坚定、奋发有为的干部得到褒奖和鼓励,使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的干部受到警醒和惩戒。开展“双层评比”工作,就是不断盘活现有干部队伍资源,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品行关、能力关、作风关、廉洁关,让广大干部在关键时刻或者承担急难险重任务中经受住考验、表现突出、作出重大贡献;在条件艰苦、环境复杂、基础差的地方或者一线工作实绩突出,将党组织关心关爱干部落实到实处,努力建设一支忠实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符合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忠诚干净担当、数量充足、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三是开展“双联系”工作,要注意加强互动沟通。坚持上下联动,争取上级部门的肯定和支持,获得基层一线的认可,是开展好工作的基础。要多选派基层干部到上级部门锻炼学习,将上级部门总结的经验结合实际加以推广应用,形成操作性强、有推广价值的基层经验。有计划选派上级部门干部到基层部门挂职指导,帮助基层有效将顶层设计转化到基层实践,帮助指导基层的实践与创新,激发基层改革创新的动力和活力。在职党员、干部在8小时外主动到社区履行“共驻共建”承诺,结合自身实际及群众需求,通过政策宣讲解答、矛盾纠纷化解、社情民意收集、困难团体帮扶、健康生活指导、引导群众合理表达诉求等多种形式,加强联系服务群众,形成“工作在单位、活动在社区、奉献双岗位”的良好氛围。

(责编:乔业琼、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