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五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动

福建省福州市晋安区:创新“六联融合”党建工作机制助推乡村振兴

2019年09月02日10: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情况

晋安区是福州市城乡融合发展的核心区,其中,素有“福州后花园”之称的北峰山区约占全区总面积的3/4,是一块生态宝地,也是重要的发展腹地。

根据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部署要求,当前,福州市晋安区正大力实施以北峰山区为重点的乡村振兴战略。近年来,晋安区直机关党工委因势利导,积极探索创新“六联融合”党建工作机制,在深入推进城乡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的基础上,结合大力实施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专项行动,统筹区直机关资源、力量助力城乡融合发展,实现机关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

二、创新情况

晋安区直机关党工委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围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总体要求,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以服务晋安区创建全国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区以及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试点区为主要载体抓手,探索创新并建立完善组织联建、活动联办、人才联育、资源联用、产业联促、治理联抓“六联融合”工作机制,使机关与农村党组织相融互促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进一步增强、党员队伍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凸显,以党组织为引领的城乡发展资源全域配置体系进一步优化,以党组织为核心的新型基层治理体系进一步完善, 构筑起以城带乡、以乡促城、优势互补、共同提高的城乡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

三、主要做法

1.组织联建。由区直机关党工委统筹,综合考虑产业相近性、优势互补性、资源共享性和功能带动性等因素,找准共建互促的需求点和利益联结点,安排64家区直机关党组织通过“一对一”“多对一”“一对多”的形式,与59个北峰山区农村党组织结成稳定的互帮互助共建对子。同时,引导机关党组织与结对农村党组织相互观摩学习、督促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形成规范、常态落实的工作局面,充分激发党员参加党的组织生活的主观能动性。

2.活动联办。坚持融入日常、抓在经常,鼓励区直机关党员以党小组、科室全体党员、若干名党员自愿联合或以个人形式,依托所结对农村党组织开展认亲活动,结对帮扶生活困难党员或群众活动,通过定期走访慰问、交心谈心,及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近年来,区直机关各党组织已认领 65个帮扶项目。同时,倡导“组织联合、队伍整合、学做结合”的党内组织生活新方式,引导双方党员参与主题策划、路线设计、内容安排,策划开展“我为‘四好农村路’献一策”“美化环境、清洁家园”“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等主题党日活动38场,参与活动的区直机关党员达450多人次。通过党建共建活动发挥结对党组织所长,解决实际问题,促进党建工作和服务群众高度融合。

3.人才联育。坚持把结对共建作为锻炼机关干部、加强农村优秀青年人才培养的重要平台。区直机关党组织有计划、有梯度地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后备干部,采取驻村任职、蹲点调研等方式,到结对农村党组织开展实践活动,在融入基层、服务群众中锤炼党性、转变作风;农村党组织选派后备干部到结对的区直机关党组织跟班学习,开阔眼界、增长才干。近年来,共有21名区直机关优秀年轻干部下派到北峰山区集体经济、组织建设“双薄弱”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14名山区村干部获得随结对区直机关党组织一同赴异地交流学习的机会。

4.资源联用。围绕建班子强队伍、基础设施建设、集体经济发展等方面,由结对双方党组织共同梳理年度项目清单,明确目标任务、推进措施和完成时限。发挥区直机关党组织在发展思路、信息、技术等方面优势,与乡村土地、劳动力等资源有机结合,用机关优势资源激活乡村闲置资源,借助乡村资源优势延伸部门单位职能,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的目标。比如,区委统战部党支部利用广泛联系工商、企业界人士的优势,搭建“晋安新智荟”平台,发布涵盖物流运输、就业帮扶等板块的“助农服务矩阵”,助推北峰乡村经济发展。

5.产业联促。注重产业发展在服务乡村振兴中的支柱性作用,引导区直机关党组织立足长远规划,积极帮助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对已有集体经济的村,积极在项目、资金、技术等方面给予力所能及的支持;对没有集体经济的村,立足农业产业化经营和农村社会化服务,帮助兴办种植养殖、产品营销等类型的经营实体,使每个村都有可靠稳定的集体经济收入。比如,区广电中心党支部搭建“北峰农夫市集”平台,指导村里成立专业合作社,把零散的优质农产品资源整合起来,联合社区党组织定期开设市集,解决了北峰优质农产品销售问题,有力助推北峰山区种养殖业发展。

6.治理联抓。区直机关党组织书记每半年至少深入结对村1次,与村干部共同研究解决涉及民生、发展的热点问题,为结对村办好事实事。指导结对农村基层党组织建立完善以村党组织为领导核心,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决策,村民委员会执行,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群团组织、集体经济组织、农民合作组织、社会组织为补充的村级治理体系;协助村党组织引导村民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形成依法立约、以约治村的良好格局。在区委组织部、区城乡建设局等区直机关党组织助力下,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试点村——前洋村、九峰村总结推广党员“五事争先”“四会四带头”工作机制,形成“党群共建、凝心聚力”的示范效应。

四、取得成效

一是丰富了载体抓手,搭建有效服务群众的平台。大力实施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专项行动,开辟了机关党建的新路径,推动了基层党组织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服务城乡统筹发展,成为机关党组织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基层服务年”活动的重要载体、平台。通过以“党建+”为有效载体,找准机关党建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融合发展的切入点,以党建工作新成效推动乡村振兴工作提质量、上水平,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是落实了党建责任,提升一线干部担当的能力。大力实施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专项行动,进一步树立了“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的理念,推动机关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通过联建共建、资源倾斜、下沉服务,相互带动、相互促进,增强党员服务意识、奉献意识,凸显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功能,推动先进理念、优秀人才、优势资本、惠农服务等要素资源互联互通,引导机关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找准定位、勇于担当、奋发有为,不断提升全区城乡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水平。

三是服务了中心大局,实现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大力实施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专项行动,坚持把机关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通过将机关资源、服务下沉到农村一线,实现了“组织有活力、党员起作用、群众得实惠”的目标,取得了显著成效。通过有效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前洋村、九峰村顺利完成省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试点工作,成功承办福州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现场推进会,迎来一拨又一拨参观学习、考察交流的人,寿山乡前洋村还获评“全国美丽乡村示范村”。

(责编:乔业琼、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