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组工干部当修好“心学”

2019年09月02日15:0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时代下,组织工作有着新气象新机遇新篇章,但也面临着新问题新诱惑新挑战,走好新时代组织工作的长征路,要有“工匠之手”,更当有“心学之修”。

一曰“心净”。常言道,组工干部“见官大三分”,这“大”的背后实质上是对组织部门“权”的敬重。组织部门不是保险箱、无菌室,诱惑风险无时不在。于组工干部而言,保持心净,需净欲望心,以责任、操守为重,以官职、名利为轻,秉持公仆之心、平常之心、质朴之心,优秀而不优越;净越界心,有自律的底线,有自警的清醒,有自重的恪守,与企业、党员、干部接触“常”而守“清”、“近”而有“制”;净芜杂心,让“老实做人、踏实做事”成为一种生存方式,表里如一,张弛有度,简单交往,简单生活,少些“山珍海味”,多些“青菜豆腐”。

二曰“心静”。组织工作千头万绪,却有着极高标准,立标于“99分就是不及格”,方可成为“最讲政治、最重公道、最优作风、最守纪律”的合格组工。于此,面对忙乱时要心静,多理理工作的轻重缓急,化繁为简,化乱为序,摒弃浮躁之气,对经手的每一件事情,都秉持零差错、零瑕疵、零缺憾。面对困惑时要心静,把工作中的矛盾、短板、弱项搞清楚,把党员干部群众盼的、急的、忧的、怨的问题想明白,多向上级求方,多下基层求解,忌“不懂装懂”、“闭门造车”、“拍脑袋”决策。面对得失时要心静,收敛才华,祛除狂妄之心,耐得住寂寞、坐得了冷板凳,怀必胜之志,也需涵养笑对失败之襟怀。

三曰“心境”。组织工作从“做没做”“有没有”,转向“好不好”“优不优”需要的也是走出“我”的过程。从“小我”到“大我”,所需的是跳出自身的局限性来看待自身工作,从全局出发,为全局着想,学会“身在兵位,胸为帅谋”,学会“向上看、向下看、向前看、向后看”的全域视野,注重工作推进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从“有我”到“无我”,彰显的是组工干部把自己的一生、所有的一切都交给党、交给组织、交给人民的大胸襟,需要的是学习杨汉军同志“不分亲疏远近,不看关系背景,坚持以公心识人用人”、“公事到办公室谈,家门是敲不开的”、“组工干部站起来是送人梯,躺下来是渡人桥”的大情怀。

(姜凡)

(责编:宋鹤立、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