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五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动

北京市房山区燕山工委:打造可复制推广的组织力提升生态体系

北京市房山区燕山工委组织部

2019年08月30日16:5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提出背景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党的基层组织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2018年的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习近平同志又进一步明确,党的基层组织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健全基层组织,优化组织设置,理顺隶属关系,创新活动方式,扩大基层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

作为基层党组织,燕山工委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中,第一时间抓住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这个重点,以创新为导向,成立区域党建组织力提升孵化基地,探索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的具体路径、方法。

区域党建组织力成立以来,燕山工委积极引入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等智囊机构,探索出“一核两化三强” (政治功能为核心;规范化、品牌化;强体系、强队伍、强活动)的组织力提升思路,总结出组织力提升的“六维基因”(政治愿景认同力、政策决议执行力、组织内部协同力、队伍作风管控力、活动方式革新力、先锋作用传播力),分批次对近270个基层党支部进行组织力提升。截至目前,区域党建组织力提升孵化基地成立已经一年有余,第一批的35个组织力提升党支部经过孵化培育组织力提升的效果已经初步显现,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员普遍表示认可,各大媒体刊物予以关注报道,研究课题也多次获奖。

经过一年的实践探索,燕山工委的组织力提升思路做法也在不断完善,可以说初步形成了可推广复制的组织力提升理论,即通过打造组织力提升目标、路径系统,组织力提升评量、培训系统,组织力提升“入壳”“出壳”系统,形成组织力提升总生态体系。

二、重点打造组织力提升组成系统

(一)构建组织力提升目标、路径系统

围绕解决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现象,提升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的组织力提升目标,燕山工委提出“一核两化三强”的组织力提升路径系统。一核是以突出政治功能为核心。坚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持续加强中心组理论学习,认真学习贯彻《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等文件,使党的意志、党的声音、党的要求及时传达到基层,转化为广大党员、党组织服务基层的生动实践。两化是抓好党支部规范化、品牌化建设。一方面突出规范标准。下发《党支部工作手册》《党小组工作手册》《党建品牌工作手册》等操作手册,为基层支部开展各项党务工作提供规范化参照依据。另一方面突出品牌特色。坚持以品牌化推动党建工作创新,依托燕山党建品牌孵化培育中心成功孵化近50多个成熟的党建品牌,积极探索总结党建品牌孵化培育的理论方法,出版《燕山党建品牌化建设文集——让党建品牌亮起来》《基层党建品牌培育与管理》品牌研究书目,从案例和理论上为组织力提升提供支持。三强是强队伍、强活动、强体系。主要是以区域党建组织力提升孵化基地为依托,实现“三强”功能。首先是增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和党员队伍能力素质。开展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培训计划,分三年对270个基层党支部的支部书记、委员进行培训,目前党支部书记全员培训已经完成;分类别进行基层党员轮训,根据不同需求和特点“上门”对机关、街道、“两新”组织党员进行每年度的7场轮训,目前,第一年度党员培训场次已经接近完成。开发专门性的软件平台,对地区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和党员队伍的能力素质进行诊断、评估,进行专业化培训。其次是加强基层党组织活动效果。在日常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基础上,依托孵化基地,结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研发多节主题党课,为各级党组织提供党组织生活“菜单”。再次是强化基层党组织设置体系。严密党组织设置体系,对入驻孵化基地的党组织严格把关,要求与《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严格对标对表,在基层党组织自我检查的同时增加二级党组织、工委组织部审查程序,确保组织设置规范、严密、符合要求。

(二)创新组织力评量、培训系统

在基层党组织组织力评量、培训系统中,燕山工委以问题为导向,通过对基层党支部、党员开展评量发现问题,并对问题点进行梳理归类,开展系统化的培训进一步解决问题,切实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

创新应用科学化的组织力提升评量系统,开展组织力提升工作。明确评量对象,将地区近270个基层党支部分成5个批次,每一批次主要评量基层党支部的组织力和其所属党员个体的战斗力两个要素,从整体和部分分别进行考量。搭建评量平台,重点围绕燕山工委提出的组织力 “六维基因”,引入社会智囊机构,从软件、硬件方面搭建党建组织力评量平台,有步骤、按计划的进行组织力提升评量。开发评量软件。将组织行为学、心理学、神经反射学等专业知识与党建工作向融合,设置科学的评价指标体系,同时将基层党支部人员构成进行分类,根据党支部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纪律委员和普通党员不同的职能定位,进行共性测评的和个性测评。给定评量报告。通过系统评量,分别给出党支部团队的评量报告和党支部党员个人的评量报告,区域党建组织力提升孵化基地安排专家对评量报告进行解读,基层党员根据解读内容对自己的实际情况进一步明晰,基层党支部书记对党支部的整体建设情况和每名党员的个人优劣势情况进行了解,燕山工委对整个基层党组织的建设发展状况进行掌握。

根据评量报告,搭建针对性的组织力提升培训系统。将培训课程与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重大时间节点相结合,充分利用参与式培训、体验式培训、结构化研讨、主题研学等多种多样的培训形式,通过研发主题党课,组织参观学习,营造时代氛围。将培训方向与组织力“六维基因”相结合,从政治愿景认同力、政策决议执行力、组织内部协同力、队伍作风管控力、活动方式革新力、先锋作用传播力六个方面出发,针对性地制定与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党员先锋等主题相关的课程菜单,分条块、分层级、分类别,供基层党组织选择提升。将培训效果应用于基层实践,从组织专家调研指导和鼓励基层大胆实践两个方面出发,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中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提升基层党支部的实战力。

(三)完善组织力提升“入壳”、“出壳”系统

在整个组织力提升孵化工作安排中,燕山工委按照先试点、分批次、全覆盖的原则,排列孵化时间表,并制定每一批基层党支部入驻区域党建组织力提升孵化基地(简称“入壳”)的培训提升流程,做到组织力提升孵化过程有节点、有步骤、有章程、有效果。

先试点,在组织力提升孵化中,燕山工委分别从机关、社区、企业选择组织部支部、宏塔社区党支部、玉龙公司机关党支部三个不同类型党支部进行试点,初步论证组织力提升效果。分批次,将地区270个党支部分成五个批次,第一年涵盖五星级党支部、四星级党支部以及后进党支部共36个,第二年成熟后逐步扩大至52个,后三年完成剩余党支部的组织力提升孵化。全覆盖,确保每一年度均有机关、街道社区、“两新”等不同类型党支部筛选入壳,确保所有基层党支部在五年内完全入驻区域党建组织力提升孵化基地。

在组织力提升孵化过程中,区域党建组织力提升孵化基地制定了“入壳九必备”“壳中九必达”和“出壳九必修”的流程标准,称之为“三项规程”。确保基层党支部在区域党建组织力提升孵化基地“入壳”前完成包含上一级党组织测评及组织力综合评量在内的双测评(前测),完成支部党小组及支委组织架构的规范化配置,完成支部“三会一课”基本制度的规范化梳理,完成支部党员队伍素质提升及后备力量发展的指向性分析等指标内容。在“壳中”按照组织力提升培训菜单选修支部规划化建设、四步成长模型训练、深度汇谈技术等课程,共计36课时,72学分。在“出壳”时,要完成包含上一级党组织测评及组织力综合评量在内的双测评(后测),综合指标较前测的相对提升幅度达到出壳量化指标要求,完成政治功能提升训练,完成规定的能力达标训练等指标内容,并进行系统性评价。

三、组织力提升初步成效

组织力提升让基层党组织基础更加扎实、抓手更加多样。组织力提升的前提的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燕山工委通过组织力提升生态体系的建设,从目标、路径系统,评量、培训系统, “入壳”“出壳”系统入手,既夯实了基本,也促进了提升,有效地落实了党中央大抓基层、大抓基本的要求,让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更加突出。

同时,组织力提升也是一项创新的系统工程,燕山工委在落实的过程中根据基层党建工作的实际情况和党员的实际需求不断创新、不断贴近,通过外部引入、内部孵化不断研发完善提升内容体系,力争做到既不给基层增压,又能让基层党支部、党员乐意接受,让基层党建工作充满活力,让党组织建设抓手更加多样。

组织力提升让党建工作得到了进一步认可。组织力提升是燕山党建品牌孵化培育后的又一重大举措,构成了燕山党建创新的“双轮驱动”,二者共同让燕山党建工作的方法得到了进一步的认可,也让燕山党建有了更高的知名度。在成立区域党建组织力提升孵化基地,专项开展组织力提升工作以来,《党建》《光明日报》《中国组织人事报》《北京日报》《前线》、北京电视台、“北京组工”微信公众号等近100家媒体、刊物、新媒体对燕山工委的组织力提升做法进行了聚焦报道,同时《关于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的探索研究》也获得了2018年度北京市党建研究课题二等奖,房山区党建研究课题一等奖。相关上级单位领导以及各兄弟单位纷纷前来调研交流,学习推广。

四、 推进组织力提升需重视的问题

基层党组织提升组织力,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持之以恒、心无旁骛地抓落实。当前,特别需要重视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做到有的放矢:

1.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的引领问题。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是基层党组织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的相关政策和精神有效贯彻落实的关键。其一,组织力提升探索是个新事物,各基层党组织带头人的认识是否到位、落实是否得力,决定着整个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的效果。在组织力测评诊断中,其中一个环节是针对党组织书记的专门性访谈,访谈的目的之一,就是了解党组织带头人的认识和能力问题。其二,存在人员流动的不确定性,主要体现在社区党组织和“两新”组织党组织。社区党组织是直接面对居民群众的基层组织,对上要承接各部门的工作任务,对下要传播党的政策方针,组织宣传凝聚服务广大群众,工作压力和责任重大,没有远大的情怀和坚定为民的初心很难一直坚持下去。“两新”党组织带头人均为兼职,业务繁忙,有时难以兼顾和承受业务和党务的双重压力,加之市场因素的影响,导致“两新”基层党组织的人员流动性较大,缺乏长期的稳定性。

2.组织力提升路径的实效问题。在组织力提升过程中,燕山工委按照党的十九大的相关要求,通过成立区域党建组织力提升孵化基地,打造组织力提升生态体系,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目前这一理念做法还未被广泛普及,具有先行先试的效果,相关概念能否有效落地以及相关理念是否科学合理存在着一定的不确定性。如何能够将社会资源转化为党建资源,党建资源输出成发展资源,这需要持续不断的探索研究,非一日之功。

(责编:乔业琼、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