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五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动

江苏省徐州市委市级机关工委:以“一支一项”先锋工程建强机关战斗堡垒的实践与思考

中共徐州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2019年08月30日15:5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指出,“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基层党组织是党执政大厦的地基,地基固则大厦坚,地基松则大厦倾。2018年以来,针对机关党支部作用发挥不明显、党建与业务“两张皮”等突出问题,徐州市委市级机关工委牢固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聚焦组织力提升,创新开展了“一支一项”先锋工程,组织市级机关党支部围绕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推进高质量发展、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和业务提档升级等中心工作,推动实施支部创新项目,以深入推进“一支一项”先锋工程建强机关战斗堡垒。

一、背景

机关党建“灯下黑”“两张皮”问题,根子在支部,集中表现也在支部,只有牵住这个“牛鼻子”,抓住这个关键点,才能纲举目张、执本末从,推动机关党的建设提质增效,生动鲜活。

(一)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现实途径。党支部是党在机关基层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基层不力,再好的制度政策也会变形走样;基础不牢,再好的发展形势也难以为继。从对机关的巡视巡察来看,贯彻落实大政方针不到位、以行政决策代替党内决议、党组织虚化弱化边缘化等党的领导弱化现象依然存在,机关工委务必要提高政治站位,以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为统领,以党支部建设为抓手,着力打通党的领导落地落实的“最后一公里”,确保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位。

(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支点。随着全面从严治党的纵深推进,机关党的建设日益呈现良好态势,但仍然存在政治功能不突出、党内政治生活不严不实、党员教育监督效果不佳、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新表现痼疾难除等诸多问题。机关党支部是党在机关的最基层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基础在支部,落地靠支部,只有把党支部工作抓实抓细,充分发挥机关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机关党组织走在前、做表率的目标要求才能得到实现,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任务才能真正落实落地。

(三)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的有力抓手。党的十九大顺应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提出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的重大课题。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党的建设质量问题,指出要不断提高发展党员质量、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提高党员教育监督质量,提高党的制度建设质量,等等,为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提供了基本遵循。从徐州市机关党建的情况来看,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指出的:重形式轻内容、重过程轻结果、重数量轻质量的问题,看似热热闹闹、实际效果不佳的问题,党建与中心工作“两张皮” 的问题,都不同程度存在。机关工委必须按照全面提升、全面过硬的标准和要求,以钉钉子的精神,扭住支部这个关键,精准发力,盯住抓、反复抓、抓反复,直到抓出成效。

二、做法

徐州市委市级机关工委以“一支一项”为抓手,致力于在解决机关党建深层次问题上下功夫,设立创新攻坚项目,以项目强党建、以党建促发展,为推动“强富美高”新徐州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一)顶层设计“搭架子”,精准设计立项方向。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核心任务,精准设计“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推进高质量发展、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和业务提档升级”四个选题方向。有针对性提出项目立项的思路,加强党的自身建设重点在支部班子不健全、党建工作不规范、组织生活不严肃等方面下功夫;推进高质量发展重点在支部创新不足、干部队伍不强、工作质量不高等方面下功夫;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围绕当前徐州建设“全国一流营商环境”工作目标,在解决部门单位行政效能不高、审批流程不合理、服务意识不足等方面下功夫;业务提档升级重点在党建与业务融合不紧密、业务工作创新不足、党建引领发展动能不足等方面下功夫,保证了项目方向的正确性、内容的可行性、措施的可操作性,既促进了中心工作又为机关党建工作找到了有力抓手。

(二)项目管理“定调子”,突出支部主体作用。牢固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鲜明导向,确定支部工作项目化管理原则,秉承“思路项目化、项目具体化”的思路,将机关党建存在的党支部基础薄弱、党建与业务“两张皮”等问题列为支部攻坚项目,采取“工委出题、支部立项、择优推荐、定点监督、公开验收”5个步骤,以项目化方式推进支部工作,激发支部创新创优潜能。印发《徐州市级机关“一支一项”集册》,引导机关各党支部开阔思路、对标先进,丰富项目内容,优化项目推进举措。

(三)强化指导“通路子”,整合项目推进合力。重点围绕解决支部不会干、干不好问题,先后召开“一支一项”任务部署会、支部书记座谈会、重点项目经验交流会和阶段性工作推进会,定点调研支部项目113个,致力于找准切入点,盯住关键点、抓好着力点,及时分析研判项目实施情况,研究改进措施、扎实稳妥推进,促进各支部重点项目“挂图”落实,不断补短固底增效。将“一支一项”作为星级支部评定重要指标,纳入机关党建日常督察和年终考核体系,和党支部、党支部书记、部门党委(党组)、机关党组织评先评优、绩效考评挂钩,增强压力,增添动能,确保支部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四)典型推动“树牌子”,聚力打造党建品牌。从建设精品党建入手,把品牌的理念引入“支部项目”,每年评选五星支部、十佳项目,深化拓展,抓住具有代表性、普遍性的重点难点问题集中攻坚,在实践中检验和完善特色品牌,使支部项目品牌在本单位、本系统、本行业内有极大的可复制性和推广性。同时,在每个类别中分别筛选10个优质项目进行重点跟踪培育,深入挖掘项目特色、及时总结推广经验做法,形成 “盆景”和“风景”同步绽放的生动局面。

三、成效

一是树立了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活动开展以来,市级机关755个党支部共领衔实施865个创新攻坚项目,其中承担市委市政府重点工程240个,实施优化营商环境项目65个,开展本部门单位业务提档升级项398个,加强党的自身建设项目162个,先后有21个支部项目获得中央和省级表彰。支部项目改变了机关基层党组织工作虚多实少的传统倾向,推动机关党支部以学促干、以干促学,以担当作为的实际行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二是打造了服务中心的重要载体。支部项目只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才有生命力,才有战斗力。徐州市组织机关党支部项目聚焦服务中心,围绕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担当作为,市环监支队第二党支部积极开展徐州市钢铁及焦化行业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调研,为打好全市蓝天攻坚战提供科学依据;市城建局第一党支部将创建联合国人居奖作为目标任务,助力全市顺利摘取这块金字招牌。围绕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优化服务,市政务中心窗口党支部创新“互联网+政务服务”,被央视《焦点访谈》宣传推介。围绕业务提档升级攻坚克难,市淮塔管理局文宣党支部组织开展“淮海战役党性教育进机关进学校进村居”宣讲活动40余场,受众5000人次;市质监局第一党支部实施集贸市场计量工具“六统一”、市总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部党支部将党组织有效嵌入劳模创新工作室等项目,都取得了良好的政治、经济和社会效益。

三是创新了提升基层组织力的有力抓手。提升基层组织力,是党的十九大向全党提出的重大课题。徐州市着力打造机关支部项目这样一个优质载体平台,通过支委带头,组织攻坚小组、党员先锋队、党建带群建、责任清单、量化考核等形式,将党的组织生活贯穿于干事创业实践,用党的崇高理想任务凝聚干群,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淬炼坚强党的肌体。支部项目把每一个党员放到重要项目上,置于关键环节中,充分调动和激发了广大机关党员干部维护党员荣誉、发挥先锋作用、担当建功有为的豪情壮志,树起了一个个争先创优的典型标杆,汇聚起机关高质量服务推进全市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四、探讨

组织力提升是支部项目的核心任务,要坚持精准发力,推动提质增效。开展支部项目,要将中央要求和机关党建实情特况相结合,精准发力,扭住关键,避免走入“两张皮”、空对空的误区。

一是要把支部项目和强化政治功能有机融合。要强化政治建设明方向。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要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突出政治引领聚人心。在机关,突出政治功能,强化政治引领,就是要通过建强支部战斗堡垒,不断提升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把机关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紧密团结在党组织的周围,就是要推动党支部担负好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真正把党员干部组织起来、把职工群众动员起来,把群团组织发动起来,最大限度汇聚机关服务全市发展大局的正能量。要深耕政治土壤树正气。强化机关党组织政治功能,必须深耕厚培机关政治土壤,努力营造积极健康、正气充盈的机关政治环境。要强化执政意识、阵地意识,加强机关政治文化建设,主动向各种错误思潮和言论“亮剑”宣战,引导机关干部职工自觉抵制腐朽庸俗政治文化和来自西方的具有欺骗性、虚伪性的错误政治理念;要驰而不息正风肃纪,把严守纪律、严明规矩寓于机关业务建设、作风建设、廉政建设等各项制度建设之中,通过建章立制定红线、理清边线,规范、引导干部职工习惯在讲政治、守纪律的氛围中工作和生活。

二是要把支部项目和服务发展大局有机融合。聚焦服务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基层党组织强不强,抓重大任务落实是试金石,也是磨刀石。建设强富美高新徐州、打造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是徐州市委市政府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每年编制的徐州市“三重一大”和重点工作项目,就是机关各级党组织的开展工作的“中心轴”,必须增强思想和行动自觉,充分发挥机关党组织政策优势、组织优势、资源优势,在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环境治理、老工业基地振兴等重大战略征程中显担当、展作为,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聚焦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今年,徐州市委市政府全面启动“营商环境建设年”活动,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建设,是徐州未来一段时间经济社会发展的头等大事。徐州市级机关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都要主动参与进来,围绕“六大环境”建设,扎实推进“八大专项行动”,确保工作部署要求落实落细。要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转职能、改作风,加快完善四级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努力打造区域“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营商成本最低、政务服务最优、创新创业活力最强”的全国一流营商环境。聚焦推动业务工作提档升级。机关支部建在处室,支部项目必须根植处室业务工作,才能虚功实做、脱虚向实。在设计项目中,既要源于业务又高于业务,要将业务工作中的重点内容、难点问题梳理出来,要将业务工作放在全省全国乃至全领域内考量,找准短板弱项,厘清追赶思路,明确目标任务,通过支部项目,组织党员干部集中攻关、打硬仗,啃“硬骨头”,推动难题破解,业务提档。

三是要把支部项目和建强支部堡垒有机融合。持续推进支部标准化建设。今年9月,徐州市委组织部出台了《关于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的实施意见》,我们推动机关各级党组织对照其中《机关事业单位基层党组织建设标准》体系内容,结合星级支部创建工作,细查自身缺项、列出整改清单,一项一项补短补软,一个一个验收达标,不断削减后进党组织存量,持续扩大五星级党支部增量。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要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抓好“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落实,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要用好“红色星期五”党员活动日这个载体平台,更加注重组织活动的内容创新和形式创新,更多采取互动交流、深层研讨等方式,更好激发党员干部党性自觉和工作热情。建好“党员之家”。要充分发挥党支部管到人头的优势,积极探索思想政治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及时准确掌握党员的思想状况,经常开展面对面的谈心谈话,特别是针对机关党员干部思想困惑和工作生活压力等实际问题,认真做好理顺情绪、化解矛盾、释疑解惑工作,力所能及地帮助协调解决,真正把党支部建成党员干部思想上认同、政治上依靠、工作上服从、感情上依赖的“党员之家”。

(责编:乔业琼、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