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许昌将党建主责与脱贫攻坚主业深度融合

党建有活力 脱贫增动力

董学彦 王烜

2019年08月30日10:02    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党建有活力 脱贫增动力

“这个斯斯文文的年轻人,会不会是来走过场的?”两年前,当许昌市农机局机关干部段华珍来到鄢陵县望田镇蔡家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时,村民们投来的目光中有期盼,也有疑惑。

一进村,段华珍压力不小。蔡家村无资源、少企业,人均耕地仅1亩,是豫中平原典型的贫困村。

在逐一走访建档立卡贫困户之后,段华珍主持召开“诸葛亮会”,请党员干部、村民代表畅所欲言,为蔡家村发展“把脉问诊”。“村里没路灯,群众意见大。”“庄稼是‘望天收’,得解决用水难题。”“缺少产业支撑,经济就很难上去”……村民的所缺、所需、所忧、所盼,他都默默记在心里。

扑下身子踏实干,小村如今换新颜。8月27日,记者来到蔡家村,只见村里新修了柏油路,新装了60盏路灯,新打的22眼机井投入使用,投资20万元的村文化大院正在建设中。在推动产业发展上,段华珍看准当地产业优势,引入鄢陵亿鑫实创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打造小辣椒深加工扶贫基地,让贫困户既能在扶贫基地打工,又能享受利润分红。

谈及身边的变化,59岁的村民蔡明霞快人快语:“段书记把蔡家村当成了自己的家!”

蔡家村之变,是许昌市以党建活力激发脱贫动力的生动写照。统筹推进,尽锐出战,许昌市在为建档立卡贫困村选优培强党支部书记的基础上,从市直、县直机关选派428名优秀干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开展驻村帮扶,组织2.93万名机关干部与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建立了2084个村级脱贫责任组,实现了贫困村、重点非贫困村、软弱涣散村和后进村帮扶全覆盖。

为调动各级党员干部投身脱贫攻坚工作的积极性,许昌市注重在脱贫一线锤炼队伍,表彰和奖励敢于担当、实绩突出的干部,并优先提拔重用。许昌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丁同民介绍,今年以来,有14名市派驻村第一书记被提拔为副县级干部,46名县派驻村第一书记被提拔为科级干部,树立了鲜明的用人导向。

如何让贫困村的“家底”厚实起来?许昌市出台了《关于抓党建促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鼓励贫困村采用党支部带头、入股分红、资源出租等方式,实现村集体经济发展“百花齐放”。襄城县山头店镇上秦村地下水资源丰富、水质优良,村集体与投资企业共同创办桶装纯净水公司,每年分红15万元。该村党支部书记秦留喜说:“过去一味靠‘输血’,现在村集体能自我‘造血’,推动俺村实现了脱贫‘摘帽’!”

坚持党建引领、形成合力,许昌市动员各种资源、各方力量向脱贫攻坚汇聚。森源集团等民企开展“千企帮千村”帮扶活动,投入帮扶资金2645万元,安排贫困人口就业1144人;许昌市妇联以“巧媳妇”项目工程为抓手,建成“巧媳妇”就业创业基地182个,辐射带动贫困妇女522人就业……去年,全市共投入扶贫资金5.8亿元,实施扶贫项目600个,全年1.79万人实现稳定脱贫。

“实践证明,将党建主责与脱贫攻坚主业深度融合,既推动了精准脱贫,也夯实了基层组织基础,锤炼了党员干部的党性和作风,实现了党建工作与脱贫攻坚‘两促进’。”许昌市委书记胡五岳说。

(责编:常雪梅、吕腾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