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必须下狠劲动真格

周玉军

2019年08月29日09:36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必须下狠劲动真格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这些年,我们党内开展多次集中教育活动,驰而不息整治“四风”,党风政风为之一新。但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本身具有长期性顽固性,不可能一蹴而就、毕其功于一役。在部署“基层减负年”推动集中整治的基础上,这次党中央自上而下部署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内容,抓住了重点、切中了要害,顺应了基层干部群众期盼。我们要借主题教育的“东风”,下狠劲、动真格深化集中整治,让干部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

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必须坚持以上率下。“上为之,下效之。”一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表现在下面、根子在上面。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首先就要从领导干部带头做起改起。要抓住“关键少数”,发挥领导干部的“头雁效应”,通过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层层压实责任,推动上行下效。作为领导干部,要自觉克服工作中的主观性、随意性,增强系统性、前瞻性,不给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滋生预留空间。下基层调研,要多采用“四不两直”方式,减少陪同人员,做到轻车简从,把着力点放在解决实际问题上,不搞蜻蜓点水、走马观花、浮光掠影式的调研,多深入基层一线,沉下心来“解剖麻雀”,面对面向群众了解情况,现场为基层破解难题。开会、发文要提高针对性、实效性,一切以推动工作为目的,不该发的文坚决不发,不该开的会坚决不开,力戒各种文牍主义,让基层干部从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把更多精力用在谋发展、抓落实上。

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必须坚持实事求是。从当前看,作风不扎实、工作不落实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突出表现。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关键要在“实”字上下功夫。现在,有些干部一方面反对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一方面又习惯于通过开会发文来推动工作;一方面要求督查检查考核不以台账留痕作为依据,一方面又以做了台账留了痕来代替工作落实;一方面要求下级讲真话、报实情,一方面又担心暴露问题向上级报喜不报忧;一方面明知搞形式主义危害大,一方面又自觉不自觉地用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凡此种种,从根本上讲就是背离了实事求是的原则,片面追求轰轰烈烈,重显绩轻潜绩、重形式轻内容、重面子轻里子。只有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大力弘扬求真务实作风,充分尊重客观规律,顾及基层承受能力,把必要的形式和形式主义区别开来,把提不切实际的高指标与坚持工作高标准区别开来,很多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才能有效杜绝。

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必须坚持群众路线。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产生的根源就是脱离群众,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最有效的办法就是走群众路线。“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东西看得最清楚、感受最直接。日常工作中,我们要牢固树立群众观念,时刻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发动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始终站稳人民立场,自觉践行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时刻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多关心群众疾苦,设身处地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要注重群众舆论监督,抓实党务政务公开工作,对一些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要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及时了解群众呼声,积极回应群众诉求,自觉接受群众评判。只要群众认可了、支持了,有了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我们的工作就有了成效,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

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必须坚持正确导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滋生蔓延,与我们衡量政绩、考核干部的导向有很大关系。有什么样的导向就会形成什么样的风气,选对一个就能激励一片,反之亦然。衡量一个干部,不能光看说得怎么样,更重要的是看干得怎么样。要树立重实干实绩的选人用人导向,多用说实话、干实事、出实绩的干部,不用那些工于表现、作风漂浮、欺上瞒下的干部。作为党的干部,要踏踏实实地干、高质高效地干,以实干出实绩求实效,“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作为党委政府,要建立完善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负责者撑腰打气,激励干部铆足干劲、担当作为。要坚持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相统一、实干导向与结果导向相统一,引导干部树立正确的发展观、政绩观,摆脱固有的思维惯性和路径依赖,善于用新思维、新办法应对新情况、新问题。要进一步建立完善对干部的考核评价体系,更好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让勇于担当、敢于作为、清正廉洁的干部拥有干事舞台,让昏官、懒官、庸官、贪官失去投机市场。

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必须坚持标本兼治。一些“四风”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之所以屡禁不止、纠而复生,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只抓治标、治本不足。要坚持关口前移、源头预防,在抓早抓小抓苗头上下更大功夫,对“四风”问题尤其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紧盯不放、露头就打。对那些违反纪律规定、酿成严重后果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区分责任、重拳出击,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要结合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化专项整治,强化建章立制,把工作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固化为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要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与做好当前工作结合起来,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等重点工作,拿出务实管用举措,加大攻坚克难力度,真正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过程转化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过程,转化为推动地方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过程。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