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五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动

北京市房山区燕山市政市容委:让党建品牌建设成为激活党支部书记队伍成长的“金钥匙”

北京市房山区燕山市政市容委党委

2019年08月28日13:4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与起因

(一)相关背景

《中国共产党章程》明确指出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党支部书记是基层党支部领导班子的“班长”,党支部书记的素质能力和工作水平,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基层党组织建设的质量。提升党支部书记素质,是实现“抓好一个人、 凝聚一班人、带领一群人”目标的重要保证。

(二)问题起因

燕山市政市容委下属六个党支部,共有党员86名,干部职工接近400人,具有一线职工多,工作地点分散,行业认可度低的特点。在基层工作千头万绪,应对的风险挑战多、直面的矛盾多、解决的难题多的情况下,如何带好党员队伍和职工队伍都考验着党支部书记的本领和智慧。据市政市容委党委的调研,党支部书记队伍“不高、不足、不够、不多”的问题较为突出。

1.站位不高,不想为。党支部书记对党建的统领作用认识不深,基层工作头绪多、任务重、难度大,党支部书记破解难题的热情不高,不敢、不愿去触碰深层次的矛盾与问题。

2.担当不足,不敢为。敢于负责的精神不足,怕失误,不敢冒风险。担心踩到红线,触犯规则,把不出事作为最大的原则,坚持中庸主义。有问题习惯找领导,大事小事都不敢做主,更不敢拍板。

3.能力不够,不会为。对上级决策理解不深,对本单位情况认识不精准,不能将上级精神与本单位实际有机结合。有些书记片面的认为党支部就是组织一般性的学习,对如何围绕中心工作,为中心工作服务感到束手无策。

4.亮点不多,不善为。想干事,不知从何入手,机械的照搬上级的精神和部署。面对新形势主动结合自己单位实际开展工作的办法不多,尤其是破解工作难题,打造工作亮点缺少思路,面对党委要求创新工作更是不知所措。

燕山市政市容委党委认识到,干部不仅需要选拔,更需要在实践中培养。党委要根据每位干部能力特长、性格特点,实施个性化的教育和引导,帮助他们找到成长的最佳道路。

二、主要做法

燕山市政市容委党委在2015年推出“积极推行四先新机制 为惠民服务保驾护航”、2016年推出“建好两家 共享和谐”的党建品牌之后,2018年又推出了“建家党建工作法”品牌集群。在品牌实践探索中党委做顶层设计,党支部书记负责具体实施。探索出一条在党建品牌的引领下,党支部书记学习、领悟、认同、实践、担当、成长的新路。市政市容委党委也正是在这个过程中逐渐找到了通过党建品牌建设这个培养干部的特殊路径。

(一)激发情怀、提升动力,从信念入手,破解“不愿为”

党委向党支部书记传达了党建品牌创建这项工作“支部很重要,支书很关键,群众很期盼,党委很关注”的理念,通过“四抓”激发党支部书记的党建情怀和动力。

抓信念教育强基。通过“三会一课”、理论宣讲、微党课、党建联盟培训等多种方式,抓好思想建设,全面提升党支部书记对理想信念的忠诚度。抓党性教育固本。把“党性教育”贯穿品牌建设始终,通过参观革命教育基地、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建立自己的党建阵地等方式,不断增强党性教育的现场感、鲜活度和感染力。抓道德教育修身。评选优秀共产党员,慰问单位的老党员、老劳模,用身边优秀党支部书记的事迹来感化人,让道德教育走进其心中,触及其灵魂。抓宗旨教育为民。党支部书记身处基层,将品牌建设建家工作法与单位的和谐发展结合起来,党支部书记下到一线、走近职工,与群众一块苦、一块干、一起想,切实增强党支部书记“知民情、解民意、得民心”的思想和行动自觉。

一位支部书记说“每次的活动对别人来说是欢声笑语,对我们来说是泪流满面,是激动的泪水、是成功后喜悦的泪水,我们没什么抱怨的,因为干不好事、干不成事要你党支部书记干什么。”

(二)卸下包袱、善于激励,从担当入手,破解“不敢为”

党委明确党支部书记的权责范围,每周召开例会,品牌建设过程全程跟踪指导,及时引导激励,提升其出错的宽容度,为其卸下包袱,破解“怕担责”困局。

“建家党建工作法”创建时,每个党支部针对自己单位的特点,建一个家。建家、管家、用家的每个环节都考验着他们的工作能力。党支部书记把思想从“稳”、“守”、“怕”的心里中解放出来,通过党委搭建的品牌建设的平台,结合自己支部的实际,到干部职工中进行调研。走进一线班组、走到职工身边,问需求、找方法,真正做到钻进去找规律、跳出来找思路,循环往复。加班加点、精益求精进行品牌建设,绞尽脑汁、使党务工作更贴近群众。

清洁队建立党员之家,党支部书记主动联系属地居委会,带领党员走进社区,发挥服务属地的作用。公园的游客之家征求游客建议,铺设健身步道,为锻炼居民搭设挂物架、开放饮水处,对居民免费培训花卉养殖知识,增进与游客间的理解。党支部书记大胆实践,不断拓宽党建工作的内涵,使党建工作从形式到内容上得到深化,从深度到广度上得到拓展,焕发了生机和活力。

(三)一人一策、跟踪培养,从精准入手,破解“不善为”

有的党支部书记工作很努力,主观上不缺乏干成事的意愿,但面对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的表现往往事与愿违。党委坚持“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实施“一人一策”重点关注、精准培养。

品牌创建过程中,党委邀请党建专家马成奎老师,对品牌工作给予全程指导。专家全程手把手的教大家如何开展工作,针对每个人性格特点进行引导,使大家思想上有进步,专业上有提升,实现了对干部的精细化管理。党委探索边学习-边思考-边感悟-边行动-边总结-边提升的“六边工作法”。对刚开始从事党务工作,经验不足的党支部书记,采用现场教学,把课堂搬到现场,教他理论结合实际处理问题。对在公众场合发言容易紧张的党支部书记,每次集体交流都安排她发言,给她锻炼的机会。一位参加工作时间不长的年轻党务干部,有工作的潜质和干劲,党委将建青年之家这个项目安排给她,组织上积极关注,在大方向没有偏差的情况下让她自己去尝试去感悟,通过这个项目她迅速成长起来。

最终每名党支部书记都撰写了一篇有质量的党建调研报告以及一篇个人成长感悟,这些由党委集结成册,供更多的人学习参考,为地区基层党建工作增添了新的活力,也大大提升了党支部书记的集体自豪感。

(四)集体研修、用活资源,从实践入手,破解“不会为”

党建品牌的建设不仅需要党支部书记积极投身党建工作的热情,更需要其具有与之相匹配的工作能力。市政市容委党委多次召开党委会专门研究品牌建设工作,数次到基层支部进行调研,提出具体有针对性的指导意见。

主管领导和党务干部一起学习、一起思考、一起落实进度,大家干在一起、乐在一起,更深刻的体会工作的难点和大家的痛点。党委每周召开党支部书记例会,团队集体到某一个支部进行调研,通过“现场观摩、座谈交流、问题会诊、互动点评”等方式集体研修,集思、集智、集力。领导带头现场教学、优秀党支部书记现身说法,不断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倾力搭建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的平台,将“会场变现场、配角变主角、被动变主动”,着力提升党支部书记的专业能力。大家共学、共建、共享,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努力变“零星盆景”为“全域风景”,让更多的党支部书记走在前列。整合党建资源优势,走出去交流学习,到苏庄三里社区学习团结群众、凝聚群众的经验;到迎风街道观摩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到迎风六里居委会学习优秀党建品牌的创建;到张坊镇参观农村基层党建成果;到窦店村学习党建引领下的新农村建设;参加燕山教委党建联盟举办的党务干部培训班、廉政文化专题演出、优秀党员事迹宣讲等活动。

通过集聚各方工作资源,凝聚各方力量,结成服务共同体,开拓了工作思路,真正把党支部书记队伍搞成“一潭活水”,激发了内生动力,推动了党建工作全面提升。

三、取得的成效

党委通过品牌建设实现了“创建一个品牌、解决一个难题、形成一套机制、带出一支队伍”的目标。造就了一支情怀高尚、爱岗敬业、能力匹配、富有活力、善于合作的党支部书记队伍,成为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为党的中坚力量。

(一)理想信念有新增强

理想信念的力量不会凭空产生,需要躬身力行,钻在事业里,走在群众中,才会对工作充满感情,日子久了,理想信念的定力也就变得牢固。通过品牌建设党支部书记从严管党治党意识进一步增强,政治敏锐性进一步提高,党建工作定位更加准确,群众思想更加牢固,执行上级规定更加自觉。截止到2019年6月,共收到各类城市管理类案件6096条,办结率达到99.43%;收到“接诉即办”诉求148件、办结回复率100%。工作上积极进取,党性修养不断提高,使命感进一步增强,解决了干部“不想为”的问题。

(二)干事热情有新提升

各支部书记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三供一业”接收、地区环境综合整治、党建引领下的“街乡吹哨 部门报道”中,主动作为,举一反三,找到了团结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舞台。春节景观照明吸引了周边大量人群来参观、收到了很好的社会效益;2019年的百万亩造林,共栽植各种树木19936株,完成任务的质量、进度居全区前列;检查移动污染源及建筑垃圾、渣土运输共计80余次,查处违规车辆130余辆;拆除违规广告牌匾、电子屏115块;完成环境综合整治市级整改台账22处、区级整改台账30处,整改率达到100%。为燕山地区城市环境水平提升打下良好基础。干部的思路在变、精神状态在变,在向党委要求、职工期盼的方向变。各支部书记变“要我干”为“我要干”,解决了干部“不愿为”。

(三)工作能力有新提高

通过品牌建设,各支部书记在实践中增长了才干,提升了自信。目前两个党建品牌及一个品牌集群,均已入住燕山地区品牌培育发展中心。《建家关爱润无声 一枝一叶总关情》的总课题被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在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上进行案例了展示。党支部书记“学、说、写、干”的能力得到全面加强。有了成功的经验,大家工作热情更高了。2018年的品牌项目刚刚完成,各党支部书记就开始积极研究2019年的工作方向,并确定2019年为“党建品牌深度涵养年”,品牌不是奖状,做完就束之高阁,而要将各个品牌与单位实际相结合,做实、做细、做出成效,解决了干部的“不会为”。

(四)干部培养有新路径,

抓落实不是简单的上级压着、逼着下级干,而是上级和下级双向互动的过程,是上下合力推进的过程。品牌建设以党支部书记为中心,让其当主角,利用专家指导、团队学习、自我教育、先锋引领等方式把“号召式”变为“启发式”,于“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中提升了基层支部书记的能力和素质。今年市政市容委党委准备将“让干部在项目中成长”的经验,推广到广大科级干部中,为“活力 美丽 幸福” 新燕山建设,提供更大的人才支持。

四、经验与启示

(一)顶层设计是队伍稳步成长的“助推力”

培养和使用干部要突出问题导向,加强顶层设计,系统解决干部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强力维护和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党委要明白党建工作为什么抓、抓什么、怎么抓、抓到什么程度的问题,为党支部书记干好工作指出明确的方向,在实践过程中找到干部的成长路径。为党支部书记联系群众、发挥优势、锻炼工作能力搭建好平台,推动党支部书记队伍稳步成长。

(二)实践锻炼是队伍快速成长的“催化剂”

实战是最好的历练。强化实战能力,使党支部书记站在发展的第一线、服务群众的最前沿,靠工作磨砺、靠岗位锻炼、靠实践提高。干部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增长本领,在矛盾中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考验,主动去当“热锅上的蚂蚁”,多经历一些“热锅”的煎熬,多经受一些实战的摔打。干部每解决一个矛盾,自身就提高一步;解决的矛盾越多越大,能力提高的就越快。

(三)内生动力是队伍持续成长的“能量源”

党支部书记必须认识到,在基层当几十人、上百人的党支部书记,有这么一个平台,不为职工做点事,就对不起职责。作为一个“领头羊”没理由、没借口、没道理不努力工作。有了内生动力就能把党建工作当做一项事业,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就能把个人的智慧、才能和心血都倾注到自己的工作上;就能在攻坚克难、推动发展中真正感受到工作带来的成就感,也才能滋养出绵绵不断、历久弥坚的工作热情。

(四)作风建设是队伍未来发展的“风向标”

一个单位好的作风是抓出来,更是带出来的,党支部书记的言行就是作风建设的风向标和指挥棒。党支部书记是单位发展的决策者,是各项工作的推动者,也应该是抓落实谋突破的先行者。党支部书记率先垂范的人格形象、严于律己的意志品格、亲力亲为的工作作风,才能带出狠抓落实、快抓落实的良好风气。唯有党支部书记真正带头,形成“上行下效”的示范作用,才能带动普通党员补精神之“钙”、铸思想之“魂”、强信仰之“基”。

培养干部不是培养个别人、少数人,而是培养一批人、一茬人。党建品牌创建通过“给担子”让其挑大梁;“给平台”让其施展才华;“给压力”让其能适应当前环境;“给信任”让其放手去干,激活了党支部书记队伍,找到了队伍成长的“金钥匙”。  

(责编:乔业琼、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