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党建评:党员干部要有“乌木”精神

万君

2019年08月28日17:0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谈起乌木,大家都被它的名贵、稀有以及尊贵的地位所吸引。乌木又称阴沉木,其色暗而有神,兼备木的古雅和石的神韵,有“东方神木”之称。历经岁月沧桑,饱经风雨侵蚀,任激流冲刷,任泥石碾压,任鱼啄蟹栖,它不变形、分量重、密度高,最终演变成奇珍异宝。由此联想到党员干部,要学习乌木愈挫愈奋、愈战愈勇的坚韧品格;默默坚守、脚踏实地的执着定力;百折不挠、励精图治的奋斗精神,争做新时代的劲草真金,挺起新时代的精神脊梁,在担当作为、服务为民中实现人生价值。

要像“乌木”一样坚韧不屈,在顽强斗争中坚定人生信仰。乌木是由地震、洪水、泥石流将地上植物生物等全部埋入古河床等低洼处,埋入淤泥中的部分树木,有“活化石”的美称。在与地震、洪水、泥石流等自然灾害顽强斗争的过程中,慢慢锤炼其坚硬的品质。其实,在人生的成长过程中,也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难题和挫折,选择与困难抗争到底还是妥协退让,决定了我们能否成为有价值“乌木”的关键之举。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和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既面临千载难逢的重要战略机遇,也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唯有以充沛顽强的斗争精神奋勇搏击、迎难而上,不在困难面前低头,不在挑战面前退缩,坚定人生信仰,勇于面对各种风霜雨雪、烈火考验,勇当时代的劲草真金,才能打赢一场场攻坚战,才能跨过历史关口,实现凤凰涅槃、浴火重生。

要像“乌木”一样坚守定力,在默默无闻中厚积人生底蕴。据资料记载,乌木是经过数千年甚至上万年的炭化过程而形成的炭化木。不难看出,乌木的高贵就孕育在每一个默默无闻日常之中。从平常时做起,从小事着手,脚踏实地、日积月累,古往今来成大业者,莫不如是。首批中国工程院院士黄旭华隐姓埋名30年,从青年到暮年,一心研究核潜艇,成为我国第一代核潜艇总设计师;中科院院士薛其坤在年轻时苦心钻研量子物理,凭借扎实的专业基础,攻克了“量子反常霍尔效应”世界难题。“学如弓弩,才如箭镞。”默默无闻修炼“内功”,积淀深厚的学养,才华之箭方能射得更准更远。广大青年干部正值人生中精力最为充沛的时刻,要潜心修炼好自己的“内功”,孜孜不倦、潜心静气,循序渐进、水滴石穿,不断提升自己的核心素养,厚积人生底蕴,如此才能“腹有诗书气自华”,才能成为“闪光的金子”。

要像“乌木”一样砥砺磨炼,在艰苦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乌木是在缺氧、高压状态下,在细菌等微生物的作用下,经过长久的浸泡和磨压,改变了原来的物理性能,最终形成树中之精、木中之魂。艰苦环境的锤炼,高压状态的磨砺,让原本埋入淤泥的普通树木,变得刚劲挺拔,显示出峥嵘之姿。乌木形成过程如同干部成长成才的过程,不经过艰苦环境的锤炼,不经过各种困难和风险的考验,就不可能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重任。在陕北下乡插队的七年知青岁月里,习近平总书记曾这样总结,上山下乡的经历对我的影响是相当深的,使我形成了脚踏实地,自强不息的品格。基层的艰苦生活,能够磨练一个人的意志。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到工作和生活条件最艰苦的地方去,到群众最渴望改变面貌的地方去,自觉挺起政治担当的“脊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伟大事业中,让理想之光闪耀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创造真正有价值的人生。

【英雄帖】党的十九大报告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作出全面部署。为充分发挥党建的重要引领作用,不断增强发现问题、应对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凝聚全社会的强大动力,即日起,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将紧扣当前热点话题,及时推出精彩评述,传递党建声音,创办全新品牌栏目《党建评》。期待与您相约这一独具特色的平台,表达观点、展示风采,激扬文字,抒发党建情怀。栏目投稿邮箱:pinglun@people.cn

(责编:宋鹤立、闫妍)
相关专题
· 党建评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