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江西抚州市临川区建支部联盟 让小微支部活起来

郑胜茂 邱家强

2019年08月28日13:4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让小微支部活起来

来到江西抚州市临川区行政服务中心,醒目的横幅,热情的笑脸,由15个小微党支部组成的4个支部联盟宣传窗口,吸引了众多群众驻足。日前,临川区红十字会党支部正在这里开展应急救护知识演示,临川区文联党支部在剪彩纸、写毛笔字,一场场活动热闹非凡……临川区直属机关工委书记罗慧华说:“支部联盟让机关小微支部活了起来,他们再也不是别人心中的‘小单位’了。”

为解决部分机关小微支部人员少、组织生活形式单一、时间较短、积极性不高等问题,近年来,江西抚州市临川区创新举措,在全区机关小微支部中探索推行支部联盟工作新模式,有效激发了机关党建工作新活力,增强了机关党组织书记抓党建的主责意识,充分发挥出支部联盟“1+1>2”的作用。

结对联盟 抱团发展

“支部联盟将我们几个小单位整合在一起,不仅让我们的组织生活更加丰富多彩,我们同事关系更加融洽了。”临川区妇联党支部副书记刘露介绍。

该区制定《关于建立部分区直机关党支部联合开展日常党内组织生活机制的通知》,要求在保持原有党组织隶属关系不变的基础上,按照“区域相近、行业相关、自愿结合”的原则,引导团区委、区妇联、区科协等15个小微党支部抱团发展,成立4个支部联盟,有效解决小微支部规模小、资源少、影响力弱等问题,确保党的大政方针及时有效地传递到各级党组织的神经末梢。

打破传统 创新思维

“自从有了支部联盟之后,组织生活形式变得新颖有趣,党员参加活动的积极性也变高了,现在每次开展组织活动,我都会参加。”临川区编办党员周帆说。

支部联盟打破了以往读读文件、集中学习等传统模式,通过“各支部联盟书记联席会议统筹、支部联盟具体负责、党员积极参与”的新方式,利用各单位活动场所、专业技能特长等有利资源,组织全体党员每月集中开展1-2次组织生活,着力开创了“常规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的组织生活新局面。如区编办、区农业开发办、区民宗局和区台办组成的支部联盟开展“走进台企、共话发展”实践活动,团区委、区科协、区妇联和区文联组成支部联盟组织开展“情系敬老院 群团送温暖”活动等,丰富了组织生活内容,调动了党员积极性。目前,支部联盟共计开展各类组织活动80余次。

规范运行 比学赶超

为规范支部联盟运行机制,该区建立轮值主持机制,通过制定联盟成员党支部书记“轮流坐庄”主持联盟活动的工作机制,由4个轮值支部结合工作职能、部门特色策划和确定每月集中开展活动的主题、内容和形式。同时,通过每年召开支部联盟党员大会,评选表彰“优秀轮值支部”,充分调动各支部积极性,着力激发“比学赶超、争先创优”浓厚氛围。建立信息互动机制。线下开展活动,线上建立联盟微信群、QQ群等平台,及时发布活动信息、联盟动态、学习资料等内容,实时征求每名党员的意见建议,实现资源共享、信息互动,目前,线上互动达到800多人次,征求意见建议20余条。建立督查考核机制,通过调整年终机关党建目标考核范围和权重,将活动开展情况纳入年终机关党建目标责任考核范畴,确保活动不仅“开了花”还“结了果”。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