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济南:组织摆擂台 支部大比武

刘振强

2019年08月28日13:3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组织摆擂台 支部大比武

“这个项目是我们新引进文化旅游项目,今年村集体可增收10万元以上;那个是村里新建的1200立方的蓄水池,以后老百姓吃水用水不用发愁了;这是上半年新装的路灯,全是太阳能的,不用交电费……”7月25日,山东济南市章丘区文祖街道郭家庄村支部书记郭前亮拿着扩音器,一边走、一边指,向在场的50多名“考官”现场述职,“今年述职这么大阵势,还是头一回,心里确实紧张,浑身都汗透了”。

7月的济南,烈日炎炎,一场关于乡村振兴的“大比武”,在济南市5565个村党组织中如火如荼地展开。“上级摆擂台、支部大比武”,这是今年济南市着眼激励广大村干部担当作为、凝聚乡村振兴新动能,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作用的又一新举措。

摆擂比武晾实绩

“大比武”比什么、怎么比,是确保实效的关键所在。为此,济南市按照看集体经济、看精准脱贫、看基础设施、看美丽乡村、看基层党建“五看”的要求,采取“现场观摩+脱稿述职”的办法,对每个村的工作实绩进行集中“晾晒”。

干得怎么样?“擂台”比比看。该市以镇街为单位,由领导班子成员、部门站所负责人、各村党支部书记组成“考核组”,实地看、现场评。村与村相互较起了劲,干得好的信心满满,干不好的红脸出汗。“上半年,我们种植国槐、玉兰1000余棵,对300多米的主大街进行了绿化美化。”商河县怀仁镇玉皇庙村支部书记张存虎刚介绍完,就有支部书记向他“发难”:“俺们村上半年种了1万多棵绿植,论种类、论效益,你比不过俺!”

不念稿子、不讲套话,是许多镇街开展这次“大比武”的新要求。“‘两千工程’,就是打造一千亩生姜产业、提升一千亩大蒜产业,建成两千亩的特色农业示范园”,莱芜区羊里镇西留村党支部书记张淑华侃侃而谈。今年初,全市建立村“两委”班子公开承诺制度,每个村都围绕产业发展、改善民生、基层党建等,确定3—5件实事项目,镇街逐一把关,去掉虚的、留下实的,然后向群众公开承诺,半年初评、年底总评。正因为有了半年多来扎实的工作基础,许多党支部书记汇报起来底气十足。

问题清单促整改

“大比武”最终目的是发现问题、检视不足。济南市通过自己找、群众评、上级点相结合,帮助村党组织列出问题清单,有的放矢推进工作整改。

“当面锣、对面鼓,把问题摆在桌面”。村干部工作怎么样、成绩好不好,群众感受最直接最清楚。济南市这次“大比武”,每个村都召开由全体党员、村民代表和部分户代表参加的述职评议会,先由村党支部书记代表班子述职,再由参会人员按照“优秀、胜任、基本胜任、不胜任”四个等次,对每一名村干部进行满意度测评。钢城区付家桥村把“述职测评会”开成了“群众问询会”,群众现场对关心关注的旧村改造、拆迁补偿等问题提意见,村班子当场答复,既交流了想法,又凝聚了共识。

据了解,该市这次“大比武”由镇街党委书记直接抓,带队观摩、听取述职、现场点评,对成绩突出的,加压鼓劲、对标提标,督促干出更大业绩;对工作落后的,推心置腹、提醒谈话,引导坚定信心、迎头赶上。

奖优罚劣提动力

“从‘要我做’到‘我要做’,‘大比武’比出了压力、赛出了动力,激发了村党组织的战斗活力。”平阴县孝直镇党委书记胡茂国在“大比武”中深有感触。

济南市建立“以绩定酬、酬绩挂钩”村干部薪酬激励体系,把“大比武”作为重要内容,考核成绩靠前、集体经济增幅明显、村庄治理成效突出的,加大业绩考核奖励力度。各区县也纷纷拿出硬招实招,长清区研究制定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政策措施,潜力大的发展项目给予5万—10万元扶持;济阳区组建仁风西瓜、曲堤黄瓜等产业联合党委,让先进村帮后进村;平阴县实施“头雁引领”工程,对受市级及以上表彰的,参照副科级干部工资标准核定报酬……

通过“大比武”,变“伯乐相马”为“田忌赛马”,许多村党组织书记有了慢不得、等不起、坐不住的紧迫感,形成了“以实绩论英雄、凭实绩选干部”的鲜明导向。“前几年,街道想把一个生态旅游项目放在俺们村,可房屋拆迁清理的难度太大,我硬是给推掉了。现在,半年搞一次‘大比武’,今后不干点实事,还真是没法交代。”一位村党支部书记红着脸说。据了解,今年以来,济南市先后调整不胜任不合格的村党组织书记190余名,培养村级后备人才7000余人,有300余名在外创业人才、退役军人回村任职……在广大村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带领下,一幅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正在济南徐徐展开。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