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旱塬“公家人”

——追记同心县田老庄乡纪委书记李国云

苏 峰  杜晓星  蒲利宏

2019年08月28日11:14    来源:宁夏日报

原标题:旱塬“公家人”

“父亲工作很忙,我们经常好几个星期也难得见一面。他有一辆老式摩托车,小时候只要听到屋后有摩托车的声音,我就知道是父亲回来了,就赶紧跑去开大门,边跑边大声喊,我爸回来了!我爸回来了!”

说到这里,宁夏交通学校学生李斌哭了。因为那熟悉的摩托车声,他再也听不见了。

李斌的爸爸李国云生前是同心县田老庄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县监察委员会派出田老庄乡监察办公室主任,今年1月27日因患胰腺癌医治无效去世,年仅50岁。

记者来到李国云生前办公的地方,桌面上还整齐摆放着他的工作笔记,厚厚的两摞笔记中,一本清晰地记录着石塘岭村全村人员的脱贫情况。

生命不息 工作不止

2018年春天,同事们总能听见从不吸烟的李国云咳嗽不止,大家建议他去医院查一查。

“没事,可能有点感冒,吃点药就好了。这段时间工作多,走不开。”对于同事的建议,他总是微微一笑。2018年,从中央到地方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李国云负责组织实施田老庄乡此项工作,特别是7月,扶贫项目审查到了最忙碌的时期。

一天中午,工作中的李国云突然趴倒在桌子上,同事们以为他太累睡着了,本不想打扰他,可仔细一看,他脸色发白,头冒虚汗,眼睛无力地半闭着,同事们立即将他送到医院。医生说:“他已经病很久了,间质性肺炎、肾瘤三年、不排除腺癌的可能……”

2018年11月,治疗期间的李国云仍然牵挂工作。回想起和他的最后一次见面,同事马波眼睛泛红:“那天我从外面进来,看见他在档案柜前整理材料。三个月不见,国云书记的头发全白了,他说话声音很弱,走得也特别慢,全然没有了往日的精神。”当日,他还背着案卷、电脑等大包小包到县纪委报送材料。

就连妻子谭学霞,李国云也一直隐瞒着病情。

2018年12月5日,他坚持一个人到北京看病。“他在北京市肿瘤医院硬扛了十几天,直到医院让他回家的时候,他才给我打电话让我去接他……”说起这些,谭学霞泣不成声。

铁面无私的“好人”

2003年被任命为乡镇纪委书记以来,李国云总能“捕捉”扶贫等领域违纪违法的蛛丝马迹。“自办立案案件3件,给予党纪处分2人,诫勉谈话3人,提醒约谈9人;协助县纪委查办案件2件,给予党纪处分2人,移交其他县纪委案件3件,调查处理信访件12件。”这是李国云在述职述责报告中的一份成绩单。

说起李国云,与他一起办案的杨明觉得他爱啃“硬骨头”。2017年,同心县纪委移交给田老庄乡12件案件,每一件都是李国云主抓。同心县纪委接到群众反映,康某某二人擅自将本来收回的退耕还林面积,仍然以村民马某等3人的名字上报领取补贴,构成违纪。由于涉案时间均是8年前甚至更久远,涉案人员已移民到中宁县,涉及的知情群众居住分散,李国云一个一个线索落实,最终还原事实真相。

对于“踩红线”“越底线”“闯雷区”的违纪违法行为,李国云勇做“黑脸包公”。2017年下半年,田老庄乡套塘村原村委会主任杨某某被群众举报,当他内心忐忑地向李国云打探消息时,李国云避而不见。他对身边的年轻干部说:“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监督面前没有特殊群体。”

说起李国云,副乡长纪雪蓉觉得他总是那个扫大家兴的人。在乡政府建设过程中,原本已经设计好施工图,开工之前上会集体研究相关事宜,李国云提出一个严肃的问题:“办公面积超标,这个错不能犯,要重新设计。”最终,乡党委班子采纳了李国云的建议。

内心富有的“穷人”

李国云有一个姐姐、两个妹妹,70多岁的父母一直由他来照顾。妻子没工作,两个孩子上学,一家人的开销全靠他的工资和妻子种地的微薄收入支撑。6年前,为了妻子在吴忠打工和孩子上学方便,李国云在吴忠市贷款购买了一套二手房,祖孙三代6口人挤住在100多平方米的房子里。

谭学霞回忆,起初每月还完房贷,李国云的工资仅剩下500元。“500元怎么够,他就是抠自己,舍不得吃舍不得穿,平时买衣服连100元钱都舍不得花。他这辈子太苦了……”

和他一起下乡的人都知道,李国云出门一定自带干粮,因为他的规矩就是不在老百姓家吃一口饭。杨明回忆,每次下乡,李国云都骑着那辆已经骑了10多年的豪爵摩托车,包里装着馍馍和水。

他心里干净,容不下一粒沙子。2016年,李国云的父母被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当别人都领到帮扶款的时候,家里却一分钱都没收到。妻子不禁问起丈夫,李国云说,那个钱不能要,家里省着点花就行了。

在乡村工作27年,李国云从未在乡上多报销过一分钱的差旅费,大多数情况下都借住在妹妹家。

在群众眼里,李国云却不是个小气的人。有一次走访到石塘岭村生病卧床的村民杨占辉家,李国云看到他家里的困难境况,从口袋里掏出500元钱递给他。同事们得知这件事情,心里都五味杂陈,他们清楚,国云书记家里老母亲做手术花了两万多,他身上穿了三年的短棉衣,还是当初妹夫穿旧不要的……

(责编:常雪梅、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