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刘文智:一心为公写忠诚

张 涛

2019年08月28日11:13    来源:宁夏日报

原标题:刘文智:一心为公写忠诚

装修改造一幢1.8万多平方米的毛坯房和7000多平方米旧楼,正常工期至少要半年以上。

能否在2个月左右完成装修改造,不影响正常工作?

能!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司法行政装备管理处处长刘文智和他的同事给出了肯定答案。

自治区高院旧办公楼使用20多年,存在较大安全隐患。2018年11月,自治区政府同意自治区高院采取租赁方式解决过渡性安置办公用房。

为尽快解除自治区高院干警在危楼办公的安全隐患,刘文智带领行装处(筹建办)一班人迎难而上,废寝忘食奋战在工地一线。天然气不通、空调设备供应不上、厨房排烟不畅、自来水水压过低、卫生间管道堵塞……一个个问题接踵而至。每天,刘文智在16层的大楼里爬上爬下,发现问题,随时解决,一个细节一个细节抠,他比工人来得早、回得晚。2个月里,他没有休息一天,凌晨一两点回家是常事。饮食、睡眠不规律,他两次血压高达180,晕倒在工地,被紧急送往医院。

“群雁高飞头雁领,一花先放众花随”。在刘文智的激励下,同事们合力实现了在最短时间完成新楼装修、在最快时间完成搬迁过渡的目标。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司法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和财物省级统管,司法行政装备管理工作任务更加繁重。

作为一名“70后”党员领导干部,刘文智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服务保障审判执行第一要务初心,在实践历练中增长经验智慧,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壮筋骨长才干,练就了对党忠诚、无私奉献、一心为公、敢于担当的政治品格。他吃透省级财物统管精神,强化顶层设计,学习借鉴外地成功经验,逐步形成了以财政管理为主、高院协管为辅的一级预算管理体制,实现了法院系统预算收入“保低就高”的改革目标,司改绩效考核工资全面落实,聘用制书记员工资及单位缴纳“五险一金”、法院物业费、采暖费纳入预算保障,困扰全区法院多年的基建债务问题得以解决,彻底扭转法院排队报销、借钱付账的经费困局,使宁夏法院成为全国6个率先完全实行财物省级统管改革的省区之一,受到了最高人民法院的表扬。

“近年来,宁夏法院的基础建设发生了很大变化,与高院司法行政装备管理处和刘文智的工作密不可分。”自治区高院干警说。近年来,刘文智的足迹踏遍全区中基层法院的审判法庭和人民法庭。近年来,全区16个法院新建了审判楼、8个人民法庭,为中基层统一配发执勤执法车辆224辆、数字化法庭372套、标准化法台法椅280套,基本实现标准化统建装备全覆盖,为庭审规范化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一心为公写忠诚。2013年至2017年,刘文智多次获得自治区优秀公务员、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2019年7月,刘文智被自治区高院记个人二等功一次。当月,自治区高院作出向刘文智学习的决定。

(责编:常雪梅、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