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基层减负进行时】

河南:让基层干部干事创业有激情

2019年08月28日08:13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河南:让基层干部干事创业有激情

8月20日下午,河南省新乡市平原示范区的主要领导不打招呼、不定路线,随机到平原医院项目现场调研项目施工情况,随后又到中原银行创新研发中心研究项目开工情况。往常,这种实地检查需要多部门负责人和属地乡镇基层干部陪同,导致基层干部工作多停留于应付检查,工作节奏过于紧张,工作负担过重。

在中央提出为基层减负以来,平原示范区变“会议”为“现场办公”,变“文件”为“效果反馈”,提出“机关围着基层转,干部围着群众转”,把更多时间用于跑现场、抓落实,以解决实际问题为效果,以群众评价好坏为标准,切实解决“文山会海”问题,为基层减负。上半年全区各类会议压减70%,各类检查督导减少50%,各类文件材料“瘦身”40%,基层干部大量的时间用于解决实际问题,黄河“清四乱”、生态建设、招商引资等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为基层减负,减出了活力、减出了效率、减出了我们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平原示范区副县级干部韩卫军说,如今,各级干部从上自下,改变工作作风,从源头做好表率,从实际出发减轻基层干部负担,这种“既有纪律又有爱”的工作方式在平原示范区蔚然成风。

平原示范区的做法,是河南省今年以来标本兼治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干部松绑减负的一个缩影。

为把基层减负落到实处,河南省委办公厅今年4月印发了《关于领导干部带头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五条措施》,作出具体安排部署,持续营造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

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领导带头是关键。河南省委常委会坚持以上率下、率先垂范,带头改进调查研究,前往基层不提前打招呼,不要求准备没有实质内容的材料。今年上半年,河南省委常委赴基层调研平均时间22天。尤其是针对河南省情,组织乡村振兴15个专题调研、基层基础大调研,力求把情况吃透、把问题找准、把措施落实。

河南省的《五条措施》还要求,从省级层面做起,确保2019年发至县级的文件、召开的会议减少30%以上,对县乡村和厂矿企业学校的督查检查考核减少50%以上。发文要务实管用,贯彻落实上级文件不得照搬照抄,省级文件原则上不要求层层配套,弘扬“短、实、新”文风。开会要解决实际问题,严格控制会议规格规模,不要求与主题无关人员陪会,防止同一事项议而不决、反复开会。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在指标设置上体现差异化要求,不动辄签订“责任状”,倡导明察暗访相结合的真督实查,强化以结果为导向的考核评价。

河南省提出,要爱护、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纪检监察机关要严肃查处诬告陷害、恶意举报等行为,及时为干部澄清正名;组织部门要健全干部激励保障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宣传部门要及时总结推广干实事、作风好的先进典型。

河南省把为基层减负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对精简会议文件、规范督查检查考核等予以细化具体化。据统计,今年上半年纳入统计口径的省级发文905件,占年度控制目标的48.2%,省委共召开会议18次,同比下降40%,省级开展督查检查考核事项15项、占年度控制目标的30%。

(本报记者 王胜昔 崔志坚)

(责编:谢倩、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