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学好中国故事 思想政治受洗礼

王晓旭

2019年08月27日08: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指出,思想政治受洗礼,“重点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传承红色基因”,在主题教育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以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己任,这一初心和使命始终蕴含在党带领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历史进程中,始终是激励一代代共产党人接续奋斗的不竭动力。当前,广大党员干部要学好党史、新中国史,从一个个生动的中国故事中传承好红色基因,感悟信仰的力量、接受思想的洗礼,积聚奋斗的力量。

首先,中国故事是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的宝贵资源

孟子云:“先立乎其大者,则其小者佛能夺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但是理想信念不可能凭空产生,要练就金刚不坏之身,必须不断培植我们的精神家园。

中国共产党和新中国的历史反复证明,只要坚定理想信念,就有了攻坚克难的勇气、就有了绝处逢生的奋起。在革命战争年代,红军靠坚定的理想信念,爬过了的人迹罕至的“雪山”,走过了荒无人烟的“草地”,攻克了一个个“娄山关”和“腊子口”。在建设国家的过程中,“两弹一星”的元勋们靠坚定的理想信念,在基础设施落后、缺乏关键设备、面临技术封锁的艰苦条件下,成功让两弹爆破,让东方红一号在太空遨游。在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中,用汗水乃至生命丈量祖国壮美山河的国测一大队,无怨无悔守岛三十二年的王继才,为保护国家重点平台壮烈牺牲的黄群、宋月才、姜开斌,无一不是理想信念坚定的生动体现。

这一个个感人故事,生动诠释了为国奋斗的精神真谛,是党员干部接受主题教育的“活教材”,也是党员干部成长进步的“真营养”。历史反复证明,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党员干部的政治灵魂,理想信念坚定才能立志报国,才能不迷失方向,才能有所作为。

其次,中国故事是党员干部经受思想洗礼的有效载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回看走过的路、比较别人的路、远眺前行的路,弄清楚我们从哪儿来、往哪儿去,很多问题才能看得深、把得准。”党员干部要从我们党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发展和伟大实践中认识和把握人类社会发展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

只有了解中国共产党和新中国的历史,才会明白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只有了解98年的党史、70年的新中国史,才会明白共产党的伟大、新中国的伟大,才会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新形势下,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学好中国故事,了解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程,了解我国当前所处的新的历史方位、目前的发展阶段和面临的世界形势,做到心中有国情、胸中有大势,更好地将个人的奋斗汇入民族复兴的宏图伟业之中。

最后,中国故事是激发党员干部接续奋斗的生动教材

党员干部如何接好接力棒,跑好接力赛,学习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新中国的历史,了解党和国家的奋斗故事显得尤为必要。

100年前的中国,北洋军阀腐朽不堪,对外国权尽丧,对内欺压百姓。五四爱国运动点燃了救国于危亡的火种,中国共产党登上历史舞台,拉开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大幕。改革开放时期,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谱写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英雄赞歌。李保国三十五年如一日奋战在扶贫攻坚和科技创新第一线,廖俊波以苦干实干把党的方针政策落实到群众中,黄大年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到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中,把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贡献力量作为毕生追求。

无数革命先烈的浴血奋斗和英勇牺牲,换来了民族解放和新中国的成立。无数改革建设者劈波斩浪、披荆斩棘,换来了改革开放的伟大觉醒和中国的快速发展。如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员干部只有了解党史、新中国史,才能知道如今的中国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才能以史鉴今,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才能继往开来,再创辉煌。

历史是一面镜子,也是最好的“教科书”,党史、新中国史是真实记录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追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故事。学好中国故事,是党员干部从党史和新中国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的有效方式,是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的生动教材,也是党员干部接续奋斗的不竭动力。

(作者单位:天津科技大学)

(责编:闫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