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五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动

山东青州:奏响文艺党建时代最强音

山东省青州市委组织部

2019年08月26日11:1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要加强和改进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2017年以来,山东省青州市围绕“文化城市”建设总要求,坚持党管文艺,切实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加强文艺队伍建设,团结、组织、带领广大文艺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促进了青州文化事业的繁荣发展。

一、实施背景

青州是历史文化名城,有2200多年建城史,文化底蕴深厚,文艺门类齐全,群众文化需求旺盛。特别是近年来,青州书画产业、农民画事业、文学创作、民间文艺等快速发展,呈现出一些新特点,遇到了一些新问题。一是文艺界社会组织蓬勃发展。文艺事业快速发展,文艺界社会组织越来越多。到2017年底,全市文艺界社会组织已达38家。这些新型社会组织,有民间自发成立的协会,有公益性的文艺团体,还有商业性的文化机构等,成为社会发展中的活跃因素,但普遍缺乏正确的引导和管理。二是文艺界从业者、爱好者队伍不断壮大。2017年底,全市文学艺术界协会会员达9000多名,文艺爱好者5万多名。这些人员大部分是“无机构、无编制、无单位、缺管理”的社会人。他们思想活跃,社会活动能力较强,各自通过不同的方式影响和凝聚了一大批“粉丝”,但很大一部分人员游离于党组织的“视线”之外。三是管理服务存在“盲区”。一方面,广大文艺工作者和爱好者由于种种原因,存在思想和事业发展方面的迷茫、困境。另一方面,由于多头管理或疏于管理,又造成了一些“盲区”,党的声音不能及时传递给他们,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不能及时解决,出现了“文化业态散、协会组织散、从业人员散和党建工作弱”的现象。以上种种原因,导致出现了有些基层文艺工作者“两眼光盯着钱”,“说话做事不讲政治”,“盲目崇洋媚外”,“作品质量低劣”,“追求奢华、过度包装,形式大于内容”“热衷于为艺术而艺术,脱离现实、脱离群众,缺乏社会责任感”等不良现象。这迫切需要加强党对文艺界社会组织的领导,迫切需要加强对广大文艺工作者和爱好者的正确引导和全方位服务,让他们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这也成为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重要任务。

二、主要做法

青州市委围绕加强文学艺术界社会组织党建,通过着力解决突出问题,提升文艺工作者整体素质,推动实现党旗红、引领强、产业兴。

(一)完善领导体制,着力解决“组织散”的问题。一是完善机构设置。坚持以党建引领文学艺术界社会组织发展,2017年4月,依托青州市文联在全国率先成立了文学艺术界党委。同时,全面摸清协会底数,将美协、书协、摄协等38个协会,按照行业属性整合设立为28个党支部;对排查出的968名党员,全部纳入支部统一管理。二是强化人员配备。文学艺术界党委书记由市文联党组书记兼任,配备1名专职副书记,设立党委办公室,落实4名工作人员,全力抓党建。三是推行“轮值书记”制度。党委班子吸收4名影响带动力强的协会党组织书记进入,实行“轮值书记”制度,两月一轮值,在党委领导下开展日常工作,落实支部生活日等各项制度,开展协会组织的各项活动,推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激发抓党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搭建党建平台,着力解决“凝聚力不强”的问题。一是打造活动阵地。高标准建设2300多平方米的“艺家·党建聚落”文学艺术界社会组织党建服务中心,打造全市文艺界社会组织孵化器,开设公益大讲堂、党员朋友圈、艺智荟等十大功能板块,通过落实机构、场所、人员和经费四个保障,实施组织联盟强班子、工作联动强队伍、阵地联用强服务“三联三强”工作机制,提供党建业务、教育培训、志愿服务等“家园式”综合服务,现已入驻13家社会组织。二是开通艺家·党建微平台。响应党建工作新要求和文艺工作者实际,开通了艺家·党建微平台,设立微服务、艺智荟、艺聚落三个板块,并与青州民生、联系服务群众等网站链接,内容涵盖了“党建动态”“党员学习”“微课堂”“协会风采”“翰墨青州”“艺术知识”等15个方面,在提供党建知识的同时,为广大党员和文艺工作者的生活、工作和学习提供便利服务。三是完善管理制度。制定综合考核办法,对文艺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明确具体评分标准,以奖代补落实活动经费,激发各文艺界社会组织的工作积极性。围绕“出作品、出人才”,实施党员人才培养工程,把党员培养成优秀文艺人才、把优秀文艺人才培养成党员。去年以来发展党员5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43名。

(三)创新活动载体,着力解决“作用发挥弱”的问题。一是积极推动创先争优。探索实行协会党组织和党员积分制管理,通过量化考核,评选党员先锋岗和红旗党支部。同时,引导各协会党组织开展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和挂牌亮诺等活动,实现党的工作全覆盖。全市300多名从事书画、文化产品等经营的党员业户挂牌亮诺。利用好微课堂、文艺讲习所、公益大讲堂,举办党课、组织党员学习、举办小型培训和研讨交流,目前已培训文艺爱好者、工作者8000多人次。二是开展“两带一促”活动。即1名党员带10名会员、1名会员带10名群众,1名群众促建1个和谐家庭。同时,建立艺家·朋友圈,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加强文学艺术界与群众的联系,目前已有近3万人加入。三是实施“春苗工程”。牵头各协会成立32支文艺志愿服务队,到学校和农村宣传国学、书法、诗词等优秀传统文化,先后举办各类活动、展览392次,获得省级以上奖项186项。

(四)强化政治引领,着力解决“传播正能量弱”的问题。在“微课堂”列出当前文艺界普遍存在的问题,组织各协会文艺工作者对照问题查摆整改,定期组织召开作品研讨会、改稿会,提高创作质量,弘扬传播正能量。在“艺家·党建聚落”设立党性分析室,实行“党性体检”,对照党章、对照系列讲话、对照先进典型,进行党性体检,定期开展谈心谈话,找差距、问不足,定措施、促赶超。在“艺智荟”定期组织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激励大家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列出文艺界最高奖,激发文艺工作者勇攀高峰、争创一流;免费提供3000多册文艺和党建书籍供广大会员阅读。制定落实《青州市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公约》,加强文艺界行业自律和行风建设。

三、主要成效

一是党的声音在文艺界社会组织更响亮了。通过理顺管理机制,积极建组织扩覆盖、推行轮值书记制度等,加强了党的领导,改变了过去的散乱布局,将党员和会员凝聚了起来,将活力激发了出来。如市农民画协会党总支下设20个分会、15个党支部,现有会员2080人、党员198人,通过党建带协会、支部带分会、党员带群众,大力实施抓队伍、抓培训、抓创作、抓展览、抓市场、抓传承和促产业快速发展的“六抓一促”党建工作法,实现了经济文化双促进、双丰收。2018年9月,青州市举办了“听党话,跟党走——第一届基层文学艺术界党建(青州)论坛”,对县级文艺党建工作进行积极探讨研究。

二是向上向好的正能量更充盈了。通过建设“艺家·党建聚落”,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将党员和文艺爱好者聚拢了起来,最大范围的构建了党员朋友圈,更大力度的传递了正能量。党委牵头制定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公约,健全了文艺从业人员道德监督机制,加强了文艺界行业自律和行风建设。通过开展“两带一促’’活动,发挥了党员的示范带动作用,将广大青年文艺工作者和网络作家、由由撰稿人、个体演绎者等新文艺群体拢合起来,拓展了文艺宣传阵地,引领广大文艺爱好者“听党话,跟党走”。2018年8月,青州市部分乡镇遭受洪涝灾害,市文学艺术界党组织积极宣传发动,向灾区捐款87790元、捐助物资价值44590元,并创作、发表抗灾救灾和灾后重建等题材的诗歌、散文、书画作品97篇,弘扬了正风正气正能量,得到了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三是文化艺术发展更红火了。党建强,文艺兴。通过服务文艺界广大党员、服务广大文艺工作者、服务文学艺术发展,实现了把支部建在协会一线,让党员活跃在创作一线,让文艺工作者奉献在产业一线,奏响了“文艺为人民”党建最强音。全市书画产业更加繁荣发展,打造形成了以九大书画市场、六大写生创作基地、五个交流培训平台、三个民间支持体系为支撑的书画产业集群发展格局,书画年交易额120亿元,连续举办6届“翰墨青州’’全国大型书画年会。

四是为群众提供的精神食粮更丰富了。通过创作文艺精品、开展“春苗工程”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进一步促进了青州文艺大发展大繁荣,满足了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实现了文艺工作者动起来、老百姓乐起来、核心价值观立起来的目标。每年举办的艺术品博览会、“翰墨青州”书画年会等节会,形成了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的市场集聚,既为青州乃至全省、全国群众提供了高品质的精神食粮,也衍生出较大规模的展览交易、观光旅游等文化产业,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广大群众。

四、探讨启示

一是加强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必须实现党组织有效覆盖。党是领导一切的,文艺工作也不例外。落实这一要求,首先要实现党组织的有效覆盖,党员和文艺工作者工作、活动在哪里,党组织就要建在哪里,作用就要在哪里发挥。涉及文艺工作的各类协会、民间团体较多,涉及不同部门单位的业务开展,县级党委要发挥好牵头作用,加强统筹协调,理顺体制机制,形成抓文艺党建的工作合力。

二是增强文艺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必须搭建有效平台。组织力需要平台载体和活动阵地来具体承载,需要丰富内容和创新方式来推动提升。青州市针对文艺界社会组织比较松散、没有固定场所的实际,一方面建设“艺家·党建聚落”文学艺术界社会组织党建服务中心,另一方面开通艺家·党建微平台,线下线上提供既有共同需求、又有个体差异的全方位服务,让各类社会组织和文艺工作者切身感受到了党的温暖和党组织的力量。

三是发挥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必须紧跟时代步伐。以党建引领文艺事业发展,一方面党组织要坚定文化自信,引导文艺工作者承担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使命,勇于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另一方面,要利用信息网络、创新活动载体发挥政治引领作用。青州市通过搭建线上线下平台,开展“两带一促”、挂牌亮诺等活动,实施“春苗工程”,把党员和文艺工作者常态化联系起来、组织起来,适应新时代、展现新时代。

四是保障文艺事业健康发展必须强化制度机制约束。党建引领文艺事业发展,推动组织力不断提升,必须健全完善制度,理顺运行机制,激活整个“肌体”。青州市建立推行“轮值书记”、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公约等制度,激发了党组织活力,加强了文艺工作者自我管理、自我约束,组织开展各类公益活动,在工作实践中锤炼了党组织的组织力,推动了文艺事业健康发展。

(责编:乔业琼、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