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五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动

新疆油田公司采气一厂:党员“目视化”管理 让党徽更闪耀

新疆油田公司采气一厂党委

2019年08月26日10:4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实施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指出,要把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的基础性工作抓紧抓好,把合格党员的标尺立起来,用实际行动彰显先进、优秀。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新疆油田公司采气一厂作为新疆油田唯一的专业化采气厂,自2007年12月成立以来,下辖克拉美丽、玛河、盆5、克75等基层生产单位,站场遍布准噶尔盆地西北缘、腹部和南缘,最远的气田距克拉玛依市约300公里。该厂共有基层党支部14个,党员322人,占员工总数的46%。面对天然气高压、高危的生产特性,为保障安全生产,有效履行天然气保供民生的政治责任,有效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该厂党委将基层党建工作与一线生产经营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将安全“目视化”理念内嵌入党员教育管理工作中,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了以“五亮五入”为载体的党员“目视化”管理工作,通过“亮身份、亮承诺、亮示范、亮学习、亮服务”的“五亮”措施,教育引导党员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把党员行为晾晒在阳光下,把党员先锋作用体现到具体岗位、落实到具体工作中,激励广大党员主动担当作为。党员“目视化”管理措施实施以来,让全体员工看到了党员的身影,听到了党组织的声音,员工团队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为气田安全生产、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该项目获新疆油田公司“党建工作创新奖”。

二、具体做法

(一) 亮身份,使党员形象“入眼”

以打造“鲜明、富有战斗力”的党员队伍为理念,实行“一戴一公一评议”管理措施,通过佩戴党员徽章、党务公开、考核评议三项举措,有力提升党员党性修养,发挥党员表率作用。一是全体党员在岗期间统一佩戴党员徽章,在工作岗位摆放“我是共产党员”标识牌,亮明党员身份,提高党性意识,让党员在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时刻豁得出去。二是在处理站、活动室、党支部阵地等员工群众日常活动集中的地点,设置党务公开栏,公开党员姓名照片、工作格言、岗位职务、责任属地、联点群众等信息,使党员时刻处于员工群众监督之下。三是常态化开展党员季度责任区考核评议、年度“党员目视化”专题组织生活会,并邀请员工代表监督点评,全体党员对照党章、岗位职责、年度工作责任书,结合自身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日常工作表现、党性修养等方面,查不足、补短板、明措施;并将评议结果作为党支部评选厂级年度“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的重要依据,同时对优秀党员开展先进事迹宣传,进一步营造全体党员“创先争优”浓厚氛围。

(二)亮承诺,使党员履职“入责”

以培养党员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为基础,确保“承诺亮诺践诺评诺”职责落实到位。一是支部承诺有声。制定《党员“目视化”管理责任区划分图表》,将党员个人信息、党员责任区、安全风险点、党员示范岗“亮”出来。以落实党建“三联”示范点建设为基础,有效落实“班班有党员”岗责到位,事事讲安全党员护航。二是党员践诺有行。每名党员依据工作岗位和责任区划分,制定“三年提升规划”,签订年度《党员承诺书》,设立“自我提升、岗位创优、服务群众”三大承诺类别,明示服务格言、责任目标、示范标准等承诺清单;党员定期填写《党员践诺表》,围绕承诺事项逐条写明践诺条措施和效果,促党员承诺践诺履职到位。三是支部评诺有纪。每季度末,党支部结合党员承诺践诺及群众评议情况,对全体党员履职践诺情况进行量化评价,实行好人好事“加分”、出现问题“减分”的动态考核管理法,考核结果进行公示并与绩效考核挂钩,对考核排名后位的党员的进行提醒谈话。近年来,采气一厂各党支部共对103名党员进行了提醒约谈,先后整改包括思想懈怠、推诿扯皮以及工作事务等问题122项,在“闭环式”承诺考核管理中,让员工群众感受到党员队伍践行忠诚、敬业的力量。

(三)亮示范,使党员带动“入行”

以发挥作用为根本,强化党员示范带动。一是立足岗位保生产,深入开展“四个诠释”岗位实践活动,将重点岗位作为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带动群众的有效载体,结合各单位工作性质、要害岗位设置情况,统筹设置了党员综治示范岗、党员轻烃装运示范岗、中控示范岗、财务示范岗等,并选拔优秀党员承担要害岗位工作,结合“党员先锋指数”考评管理,结合考核结果,开展党员“每季一星”评选活动,结合党员岗位讲述,展播优秀党员故事,用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通过榜样示范,激励团队赶超先进、共同进步。二是党员突击勇担当,在气田检修、应急抢险等急难险重任务中成立党员突击队、先锋组、服务站,形成哪里最艰难、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员冲在前的良好态势,推动党建与生产经营融合发展,为采气一厂近年来始终保持效益稳产、超产的态势奠定了基础,近两年实现年均产气量17.5亿方、超产4375万方,累积安全生产600余天。

(四)亮学习,使党性意识“入脑”

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员教育管理的首要政治任务,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一是深化学习教育目标,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党员开展“形势、目标、任务、责任”主题宣讲,提高认识,统一思想;二是创新学习教育机制,不断强化“三会一课”制度落实,建立“领导联点学、支委领头学、党员讲授学”的“三学”教育机制,突出月度重点学基础、季度强化学精髓、年度总结学经验,促学习内容有效转化为工作方法、措施和成果。三是丰富学习教育平台,针对一线生产单位学习难集中、交流不畅通等问题,定期开展石油党建线上学、微型党课人人讲、学习强国晒积分等学习竞赛,让网络平台成为强化党员思想政治教育的“加油站”;组织党员开展红色精神、石油精神实地教育活动,有效培育良好价值观。

(五)亮服务,使党员关怀“入心”

把员工是否满意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拓宽党员服务渠道。一是思想交流稳队伍,让员工在心理上“解压”。本着让群众“说真话无顾虑”的目的,该厂各党支部建立党员干部联系群众的“心连心”访谈和班组圆桌交流工作制。定期与员工交流访谈,听员工群众的“心里话”,拉近与员工群众的距离,在轻松的氛围中听取员工建议和意见,了解员工的想法和困难,并记录于《意见和建议征集簿》中,及时改进工作不足,提高员工满意度。二是志愿服务暖人心,让员工生活中“解难”。建立员工家庭信息卡,定期了解员工家庭、生活困难,针对员工工作期间无法照顾家庭的情况,成立党员“阳光”“彩虹”志愿者服务队,利用主题党日、倒班休息日,组织党员开展家访、志愿帮扶活动,及时解决员工亲属送医、家事处理等实际困难:玛河采气作业区员工赵维平的母亲年过八旬,一人在家常常觉得孤单寂寞,得知这一情况后,玛河党支部志愿者服务队在休息时间时常拜访探望,陪老人聊天谈心、帮老人做饭洗衣、整理家务,让员工在野外安心工作。三是家园文化聚合力,让员工精神上“解渴”。不断打造“家”文化建设,满足员工“精神”食粮需求,以员工群众利益为出发点,开展员工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联赛、小菜地、小养殖等活动,组织党员、群众共同参与做到党群活动一体化,达到互相交流感情,强化集体观念,缓解高危行业工作压力的目的。

三、取得的成效

(一)夯实基础,激活基层党建“末梢神经”。党员“目视化”管理项目实施后,为基层党组织有效将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工作深度融合搭建了新载体,丰富了新形式,提供了新思路。使基层党建工作“亮”起来、水平“提”上去,形成“群众可见、群众参与、群众拥护”的渐进式发展模式。党支部班子成员、干部队伍、党员队伍建设及作风建设得到大力加强和改进。该厂连续三年超额完成年度油气生产任务,为企业高质量高效益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组织保障。

(二)亮明身份,引领广大党员主动担当。全体党员进一步明确了自身责任、权利和义务,营造了“争先进”“比奉献”“讲团结”的良好氛围。通过党员亮明身份,主动接受监督,促使支部党员的思维方式发生根本性转变,全体党员始终牢记自己是共产党员的第一身份,积极投身生产一线主战场。一枚党员徽章就是一个责任区的“标识牌”,一名党员就是一个岗位的“带头人”,立足实际将被动工作转化为主动担当,“要我做”变成了“我要做”,广大党员的主动性与积极性得到了充分调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了进一步发挥,党组织引领发展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得到充分体现。

(三)传递能量,搭建服务群众连心渠道。倾听员工“心里话”、解决员工“家中难”的系列措施,强化了党员“八小时”以外教育管理的同时,落实落地了党支部帮扶机制,让党员成为员工群众的“家里人”,打通了党支部联系服务职工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阳光”“彩虹”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成立以来,按照岗位工作属性、个人爱好专长分工分组,先后及时解决员工亲属送医、家事处理、家电维修、关怀帮扶等实际困难等113次,受益职工达132人,暖心惠民的同时传递了党支部及党员队伍的正能量,将党的温暖传递到职工群众的心坎上,提高了员工群众对党组织的认可和满意度,从而自觉自愿的向组织靠拢,向模范学习,进一步提升了党支部的凝聚力与向心力。

四、主要创新点

(一)理念创新。党员“目视化”管理项目充分借鉴了企业“HSE”安全管理理念,让党员队伍管理立足岗位实际,让党建工作更形象、更直观,更有利于党员队伍接受员工群众监督,使党支部管理更加标准、规范、公开、高效,将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中心工作发展的优势,以单位创效检验党支部党建工作成效,使国有企业的特色现代化制度优势充分发挥出来。

(二)载体创新。党员队伍通过“目视化”活动平台,打破以往单纯依托规章制度强化管理手段的举措,通过党员主动亮明身份,以点带面,创新了党员队伍管理的活动载体,做到了身份“亮明”、岗位“亮优”、承诺“亮责”、学习“亮勤”、服务“亮心”、示范“亮绩”,弘扬了“支部建在连上”的光荣传统,让支部工作看得见、摸得着、抓得住,让每名党员成为一面活动的旗帜,有效提升基层党员队伍作风的同时增强了员工队伍的凝聚力与向心力。使基层党建促进企业发展,基层组织服务员工群众的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三)管理创新。党员“目视化”管理措施是针对一个时期以来部分基层党员党性修养不足,发扬“石油精神”“铁人精神”的示范性、表率性、先进性作用不突出的现象来确定的任务目标,有目的性地逐步破解了难题,增强了意识,搭建了平台,使基层党员队伍建设焕发了崭新活力。通过信息公开、责任公开、考核公开,顺应了企业改革发展形势需要,促使党员自我加压、自我约束、自我提升。

五、工作探讨

党员“目视化”管理措施,可广泛应用于企业基层生产单位、车间及科研单位等。对于基层党组织,可使基层党建工作“亮”起来、水平“提”上去,形成“群众可见、群众参与、群众拥护”的渐进式发展模式,对于基层班组,可实现班班有党员,岗岗有示范,发挥“亮化承诺、示范工作、服务指引”,形成班组团队和谐发展的良性循环机制。对于基层党员,可有效改进工作作风,始终密切联系群众,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责编:乔业琼、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