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五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动

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雪宫街道:党建引领“六化智·理” 打造社区生活共同体

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雪宫街道党工委

2019年08月26日10:3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建设背景

社区,是一座城市的“微观”。而社区治理,则考量着一座城市的智慧。面对信息竞速和社会变革,传统的社区管理需要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现代的城市党建需要聚沙成塔,落地生根,这样才能实现“党建+社区”的深度融合、同频共振。

近年来,雪宫街道积极发挥党组织的“轴心”作用,聚焦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的主责主业,以基层党建为引领,以社区治理为抓手,以服务群众为落脚点,以桑杨社区为试点,创新探索“六化智·理”社区管理模式,打造综合性智慧管理平台,实施信息化、精细化、动态化管理服务。通过开展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引领行动,以点带面整体提升,倾力为社区居民构筑快捷高效、幸福祥和的城市家园。

二、主要做法

(一)党建标准化,做强主引擎

社区“智理”,党建“领航”。为推进社区党组织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落到实处,社区将党建工作具体为“八标准”,即组织体系设置、班子队伍建设、党员教育管理、党内组织生活、工作载体建设、活动场所建设、工作运行机制、基本工作保障等八项标准化。通过开展党建工作“七个一”、智慧党建、“同心圆”党建联盟、“五心能量”考核评价等特色工作,持续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断增强党员教育管理实效。

1.党建工作“七个一”:结合社区实际,将党建工作细分为“七个一”,即每月开展一次党日活动、一次学习交流培训、一次党建联盟活动,每季度组织一次党员服务技能培训、一次党员志愿服务,每半年进行一次党性体检、一次参观学习。通过标准化建设,将党日活动与主题实践活动、与为民服务活动、与满足居民需求结合起来,增强党员的党性修养,提高党员参加党日活动的积极性。

2.“五心能量”考核评价体系:建设完善“党建智慧”平台,打造包含党员活动日、共驻共建、学习培训、党性体检、党员管理、党建地图等功能的“智慧党建”平台,发挥平台 “信息化快车”特性,实现多级党组织可快速查阅社区党建内容。运用平台大数据分析技术,结合社区党员队伍分布结构和类型,积极探索党员分类管理,创建“爱心、耐心、信心、责任心、上进心”的“五心能量”评价体系。结合党员对应表现,通过月度核“心”,季度亮“心”,年度兑“心”,实现对党员量化管理的具体化、细致化。

3.“同心圆”党建联盟:以桑杨社区为中心,以群众需求为半径,积极联合区税务局、茶文化协会等驻地单位,打造“同心圆”党建联盟,创建“一个核心总领全局,二级架构协同合作,三项制度保障实施,四个平台发挥优势,五项措施精准落地”的12345工作法,开展互联共建活动,实现组织全覆盖,服务全方位,全面提升辖区党组织的向心力。结合“党员点题,组织践行”活动,先后解决了困扰社区居民多年的出行不便、单元门破旧等难题。

(二)工作高效化,服务零距离

社区以“便民无极限,服务零距离”为宗旨,实行以党员为先锋引领,以网格化精细管理、社区工作者全科全能为前提的“全科受理、全能服务”新模式。变之前的专人专岗柜台式被动服务,为“一窗受理、前台办理,网格走访、现场处理, 智慧平台、线上服务,综合后台、协调支持”, 通过三个前端受理和一个后台反馈处理,实现服务端口前移,形成完整的服务闭环,全面提升社区服务效能。从“专科”到“全科”,让群众办啥事都扑不了空;从“专项”到“全能”,让工作人员个个成了“百事通”。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我们与群众的服务距离越来越短,服务半径越拉越长。

1.一窗受理、前台办理。在社区服务大厅,实现全科社工“一窗式受理、一口清导办”的“一站式”办结服务流程,实现居民办事不跑空,服务零距离。社区服务大厅突出温馨主题,设置面对面办公区、休闲等待区、自助服务区、便民设施区,真正把服务大厅打造成为温馨的“小区客厅”。

2.网格走访、现场处理。大力推进社区管理服务下沉,全面推行楼道单元社区专职工作者入户入门,走入居民家中,现场收集居民信息诉求,当面解答疑问,上门接收委托代办,精准服务居民。

3.智慧平台、线上服务。以社区智慧平台为基础,积极推行线上平台办理,居民通过关注社区微信公众号,将诉求通过服务终端与社区智慧平台连接,随时进行网上查询办理、自助办理,让数据多跑路,让居民少跑腿。

4.综合后台、协调支持。按照即办件、限办件、内部流转件以及外部汇同办件四类处理业务,由社区专职人员负责联系部门、指导前端办理、及时将后台办理结果反馈,实现分类处理精准服务,形成完整的服务闭环。

(三)管理网格化,联系全覆盖

以社区党建工作网格为核心,建立智慧社区综合管理平台,通过多网融合、一网多能,实现“管理无盲点、服务无缝隙、联系无遗漏”,达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的社区治理目标,有效提升居民满意度。

1.合理划分社区网格。桑杨社区常住居民3072户,1万余人,包含5个小区。根据综治、信访、卫计、安监等部门工作需要,实现网格员队伍一专多能。以300户左右为标准,将辖区划分为10个网格,每个网格由专人负责。网格员每天入户走访,倾听居民心声,了解居民诉求,打通服务居民的最后一百米。

2.打造智慧社区平台。建设包含网格地图、事件管理、隐患排查、信息采集、数据分析等功能的“智慧网格”信息服务平台。将居民信息上传至智慧管理服务平台,通过数据分析功能,住户的人员构成、人员详情一目了然,输入居民姓名可以一键查询到居民的信息,极大方便社区工作。

3.配套问题上报终端。社区微信公众号与智慧平台连接,居民可以通过公众号“我的上报”版块,随时反映社区问题和服务需求。问题会即时同步到智慧平台,平台管理员根据责任分工转办给具体责任人员,让问题及时得到解决,并将结果及时从公众号反馈给居民。网格员每天通过“智慧桑杨掌上APP”进行日常签到和走访签到,方便对网格员的管理考核。

(四)服务精准化,志愿暖人心

社区以党支部为引领、专业社工为主体,以社会组织为载体、以社区志愿服务为补充,构建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特殊群体服务社会化、居民生活服务便捷化的社区服务发展格局。针对居民需求,通过“三问于民”(问需于民解民忧,问计于民聚民智,问效于民汇民意),统计分析社区居民最需要社区提供的服务项目,优先对社区居民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工作,实现社区居民服务专业化、精准化。

1.大力加强社区专业社工队伍建设。通过新招、教育提升等措施,逐步扩大社区工作人员社工化水平,以社工专业服务为突破口,逐步实现居民服务的专业化、高水平。目前社区工作人员达到12名。

2.建立社区社会组织培育服务中心。联合10家社会组织推进协同服务,提高服务居民社会化和精准化。先后开展“四点半课堂”、“筑梦新少年”、“爱驻夕阳”“退伍不退色,双拥在桑杨”等活动。临淄区首家由社区与社会组织共同运营,全开放、纯公益的社区书房,也在桑杨社区悄然绽放。

3.精心设计志愿服务项目菜单。以“五心筑梦、志愿同行”为主题,践行“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的服务理念,成立爱心组、耐心组、信心组、责任心组、上进心组共十支队伍组成的“五心筑梦”志愿服务队,携手区直机关“双报到”在职党员,为辖区居民提供便民服务、纠纷调解、健康咨询、精神慰藉等志愿服务,实现社区志愿服务常态化,全力打造“暖心桑杨”社区服务品牌。

(五)协商多元化,彰显主人翁

社区强化政治引领,以“家人治家”的理念,广泛吸收社区居民、业委会、物业公司、社区片警、城管队员、法律顾问、共建单位等多元协商主体,构建党组织统一领导、各类组织积极协同、广大群众广泛参与的基层治理体系。成立“和言悦色”居民议事会,打造开放协商空间,建立“五步议事”工作法,通过居民自治解决实际问题,使居民真正成为社区治理的“主人翁”。

1.提事,收集问题。利用智慧平台、党日活动、入户走访等形式,通过居民报题、党员点题、走访采题等方式,收集居民亟需解决的问题。收集过程中能解决的就地“销号”,不能解决的统一由社区专人做好统计,交居民议事会常驻组审定。

2.理事,确定议题。居民议事会常驻组每月召开一次议事会,对每周收集的问题进行讨论,分析是否具备事实基础或依据,通过举牌(发言、否决、同意等)发表意见。通过分析问题导向,进行“三事分流”(个人私事、邻里小事、社区大事),议题确定后,将议题题目及会议时间、会议地点进行公示,征集热心群众代表作为旁听议事会成员。

3.议事,组织协商。根据议题需要,主持人报告议题及审定情况,议事机构成员讨论协商。议事机构成员由“三大自治单元”组成,分别是以楼宇网格为主体的自治单元,以社区居委会为主体的自治单元,以相关职能部门为主体的辅助单元组成。根据议事机构成员商议,形成决议草案,参会人员举牌发表意见,形成最终方案。

4.办事,协同落实。无论个体纠纷或群体纠纷,平等协商,居民代表、楼长、网格长等从邻里感情出发,以情感人;心理咨询师、社工等从当事人心理状态着手,以理服人;法律顾问、社区民警提出专业法律意见,以法育人。根据确定的方案,发挥“四社联动”服务作用,居民业委会、物业公司等相关单位跟进落实。

5.评事,民主监督。居委会通过智慧平台、回音壁专栏、社区公众号等形式对议题选定、议题审议、议题解决等情况进行公示,邀请居民进行星级评价。同时做好议事簿,把每项议题的议事过程、落实情况、反馈意见等内容做好分析总结。由社区老党员、中年志愿者、青年社工等组成“老中青监督团”,对落实情况提出意见建议,并监督整改。

(六)活动品牌化,唱响主打歌

落实社区领袖培养计划,围绕“缤纷四季·活力桑杨”主题,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区服务活动、文化活动,形成“年度有计划、季度有主题、月月有重点、周周有活动”的常态化机制,逐步实现活动项目化、项目品牌化。

1.积极参加公益创投活动。积极参加区、街道两级的社会组织公益创投活动,激发社会组织、社区居民自组织活力,利用社会组织的资源优势和社区共建单位的行业特色,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社区公益类、志愿服务类活动。

2.培养社区居民活动骨干。指导社会组织吸收有能力、有作为、热心社会工作的社区居民,逐步实现由“送文化”到“种文化”、群众“自发”到“自觉”的转变,让社区居民成为社区活动的主导者和生力军,不断提升社区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3.规范活动项目化设计。树立品牌化意识,努力提升服务质量,增强活动针对性、实效性,形成各具特色、百花争艳的社区服务、社区活动新格局。舞蹈、合唱、旗袍秀等已经成为桑杨社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三、取得成效

(一)党建工作成效进一步加强

通过制定党建八标准、七个一,我们运用可量化、可操作的指标来引导基层党建工作,打造了以党员为主体的社区服务阵地,组建了以党员为骨干的志愿服务队伍,形成了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居委会为基础、社区各类组织共同参与的社区治理新格局。社区党组织在加强党的建设、统筹社区发展、组织公共服务等社区治理工作中发挥更强有力的领导核心作用,职责更丰富、范围更广泛。

成立的“同心圆”党建联盟将社区内各工作条线的力量充分整合,推动多元主体共同参与,提高社区共治水平。桑家老址生活区建于上世纪90年代,单元防盗门还是传统敞开式,而且生锈严重,失去防盗作用。居民到社区咨询有无更换补贴政策时,社区便列为群众“需求清单”。区人社局作为“同心圆”党建联盟单位,接到“需求清单”后,召开专门会议研究,拿出专项资金,免费为居民换了8套新型防盗门。刘成海是区市场监管局的一名机关干部,也是一名有22年党龄的党员。以往像他这样的在职党员,基本与社区没有什么交集。但社区丰富多彩的“智慧党建”深深吸引了他,尤其是社区推出党员“五心能量”评价指数考核后,他经常带着妻子在社区捡拾垃圾、参与爱心365志愿服务活动。他说:“在桑杨,我燃起了一名党员的激情,找到了一名党员的归属感。”

(二)社区治理成效进一步提升

社区治理中仍存在综合性强、情况复杂等瓶颈问题,通过设计和开发智慧社区综合管理平台,以广覆盖的数据采集、应用与分析为支撑,建立了社区日常管理薄弱环节与重点领域的有效发现机制。一方面通过对数据理性分析,以问题为导向,强化决策科学性,另一方面通过搭建平台整合力量,以共建共享为目标,打通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之间的关节,有利于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和提升问题处置能力和水平。

以正承名筑生活区为例,统计数据反映用水高峰水压不足、电动车乱停乱放、私拉电线充电等投诉问题时有发生。这一问题困扰多年,一直无解。社区组织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居民代表、法律顾问等,召开了居民议事会。经过“五步议事”的讨论流程,各方坦诚协商,查找问题,共同谋划,最终由物业公司主动受领,添加增压泵,建成了两个电动车棚示范点,7个充电桩、95个充电头。居民反映强烈的问题迎刃而解。

(三)服务居民成效进一步巩固

引导社区单位发挥各自优势,合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构建了多元主体、多元平台、多元参与、多元协商的社区服务复合模式。通过开展居民需求调查,深入了解居民的实际需要,夯实了群众基础,让我们的服务项目更能被大众所接受,促使社区居民积极主动地参与到社区建设活动之中。这些项目不仅覆盖了各年龄层,且开展形式多样;既调动了居民参与热情,也有效解决了党群互动少,专业化服务供给不足,社区多元需求无法得到满足等问题。

如 “爱驻夕阳”是面向老年人提供健康咨询、免费拔罐等服务的项目;“四点半课堂”、“筑梦新少年”等项目也都是专业社工老师执教,“城市书房”“衣然美丽”项目不仅受到了社区居民的青睐,还吸引了其他社区的居民积极参与,使社区居民在“共享社区”中得到了实惠。

四、启示

社区工作要把群众追求美好幸福生活的愿望与实现社区治理目标相结合,从群众关心的小事做起,从让群众满意的实事做起。雪宫街道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服务群众的工作理念,在人、财、物上重点支持社区,社区组织建设坚强有力,社区工作队伍健全规范,社区工作经费充足保障,社区居民服务全面完善,初步打造了管理有序,服务完善,文明祥和的社区生活共同体。  

(责编:乔业琼、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