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五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动

江苏省南通市:以“融合”为引领 提升机关基层支部建设质量

中共江苏省南通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2019年08月26日10:1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江苏南通以党建与发展统筹推进的“融合党建”为路径,将机关基层党支部工作与中心工作、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同向发力,推动支部和党员在服务改革发展、服务项目建设、服务基层群众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全面提升机关基层党建工作质量。

一、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对推动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提出具体要求。《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中明确提出,“坚持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推动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是机关党的建设的主要原则之一。从2001年起,南通市级机关工委就进行机关效能革命。近年来,经过不断探索、提升、优化,跳出“单一型”、“围绕型”党建工作思路,以服务发展为目标,以创先创优为导向,以长效机制管理为根本,以效能考评为动力,走出了一条机关基层支部工作与中心职能业务工作同规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同问责的“融合党建”路径,着力解决机关基层党支部组织弱化、功能退化、工作虚化等问题,党建与经济建设实现有效结合、彰显融合特征。

二、做法

1.搭建“融合党建”载体,推动支部工作脱虚向实。丰富载体平台,拓展真“学”实“做”形式,促进支部建设与业务工作融合促进,着力解决“两张皮”问题。一是打造能力提升平台,促进党性锤炼与业务提升融合。注重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把“两学一做”作为“三会一课”的基本内容,把研究改革重点工作、保障改善民生重大举措作为支部党员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开设“悦读讲思”沙龙、“主题党日”、“支部论坛”等活动,推进理论讲堂、道德讲堂、社科讲堂“三堂融合”,引导机关党员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二是打造岗位建功平台,促进党员履行义务与发挥作用融合。积极开展 “党员示范岗”创建活动,经过两轮创评,授牌156家三星、68家四星级、16家五星级党员示范岗,引导广大党员在工作岗位上体现党员先进性。组织岗位练兵,引导党员干部攻坚克难、创先争优,将行政业务工作中的难点作为党支部工作的重点,把党员优势转化为破解业务工作难题的有效保障。三是打造一线锻炼平台,促进政治功能与服务功能融合。注重发挥机关党支部在民生一线、发展一线中凝聚和服务群众的作用,持续开展“走帮服”、服务项目争贡献、服务企业百日行等活动,较好实现了党员受教育与群众得实惠相结合,确保支部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统一起来。

2.完善“融合党建”机制,推动支部工作由软变硬。从党员、支部、单位三个层面对支部工作进行定量定性评价,统筹推进“融合党建”机制,将支部建设由“软任务”变成“硬指标”,促进支部各项工作有效落实。一是实行积分管理制,构建“融合党建”党员评价体系。坚持以党员教育管理引领机关干部管理,研发推行积分管理系统,支部通过登录系统,完善党员基本信息,分解工作评价指标,既对党员参加“三会一课”、志愿服务、缴纳党费等履行权利义务情况进行评价,也对其业务技能、工作成效等履职情况进行在线评分,积分情况记入“我是共产党员”手册,纳入党员个人档案,与民主评议、评先树模、年度考核挂钩。二是实行星级评比制,构建“融合党建”支部评价体系。坚持以支部建设带动行政效能提升,全面落实机关基层党支部星级评比制度,严格考评验收和动态管理,既评支部规范化建设,也评服务效能、机关执行力。通过两批创建,212个机关基层支部获评三星级以上基层支部,构建出支部工作与业务工作相互融合、同步推进、良性互动的运行机制。三是实行社会评议制,构建“融合党建”群众评价体系。凸显机关支部、党员服务成效由人民评判、让人民满意的导向,建立社会评议制度,深化社会评议机关活动,完善“我开门、你监督”公众体验评议、手机APP专项评议,构建立体化评议体系。

3.构建“融合党建”格局,推动支部工作转松为严。发挥关键少数引领作用、典型带路作用、目标导向作用,构建责任一起抓、工作一起做的联动格局,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支部。一是骨干引领。坚持抓关键少数,领导干部带头到所在支部讲党课、参加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发挥表率作用。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将支部建在业务处室,机关支部书记由部门内设机构负责人兼任,党务工作者由业务骨干担任,通过组织支部书记年度轮训,提升支部书记做好支部工作能力水平,推动支部书记履行好党建与行政双重职责,确保党建责任与发展责任互为促进、相得益彰。二是典型引路。开展机关先进基层党支部风采展示活动,评选表彰十佳支部书记、十佳基层支部,用好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四讲四有”党员标兵等先进典型,组织现场观摩、联学联践展示、机关十佳党建品牌评比发布等活动,以先进力量引领支部“融合党建”深入推进。三是目标引导。运用机关党建综合管理系统,结合全市重点工作任务和机关党建工作实际,制定市级机关党建基础工作、重点工作考评目标。各基层党支部根据中心工作、部门业务、处室职能,分解考评目标,建立支部工作任务清单,通过月度工作督导、季度党建片会、年度述职评议,使支部工作与业务工作目标同向、工作同步、检查同行。

三、成效

1.党员作用发挥明显。546个基层支部党员干部6718人,走访居民18万户,帮助增收致富,服务民生改善;走访企业2800多家,帮助做大做强,服务转型升级;走访村居700多个,帮助排忧解难,服务强基固本,把党的组织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把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梳理解决实际问题5084个,聚焦中心促发展、勇于担当争作为在机关党员队伍中蔚然成风。

2.“灯下黑”整治取得实效。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常态化开展“灯下黑”问题督查整改,通过季度专项查、日常上门查,对500多个基层支部规范化建设情况开展多轮督查,建立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工作清单等三张清单,总结归纳5个方面14项问题,研究提出27项整改措施,出台17项党建工作要点,基层党支部主体责任不落实、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规范、工作缺乏示范带动、服务中心能力不强等问题得到较好解决,机关基层支部的战斗力得到全面提升。

3.服务成效赢得公认。每年社会评价评议意见整改率达90%以上,社会各界对机关工作的总体满意率始终保持在94%以上,不断创建让人民满意的机关基层党组织。

四、探讨

1.“融合”要在党员岗位上融合。“融合党建”理念在基层支部扎根,要推动广大机关党员党性锤炼与业务学习共同提升、履行义务与发挥作用互相促进,增强党员履行党建任务与践行业务岗位职责的使命感,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的工作热情和创新活力。

2.“融合”要在服务中心上融合。“融合党建”理念基层支部扎根,必须推动支部工作与中心工作、业务工作目标责任融合确定、能力建设融合进行、推动发展融合发力、督查考核融合参与。

3.“融合”要在满足群众需求中融合。“融合党建”理念在基层支部扎根,必须克服基层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业务工作“两张皮”现象,激励机关基层党支部把服务发展、服务群众、服务基层作为首要任务,倾听群众呼声、顺应群众期盼,进一步改进作风、创先争优。

(责编:乔业琼、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