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用好人才是最好的关爱

2019年08月26日14:3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人才和人才工作。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张掖市山丹培黎学校时强调,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要大力提倡工匠精神,不断向实体经济输送专业技术人才。并鼓励他们打开成才大门,成就出彩人生,为做好人才工作、关爱人才树立了典范。

当今世界,综合国力竞争就是人才竞争。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孕育萌动,国家间的竞争更加倚重于创新能力的提升,渐趋聚焦于战略性创新资源的争夺,聚焦于更为隐蔽的人才争夺战。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当前,我国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要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把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的伟大奋斗中来。

中华民族历来有尚贤爱才的传统,历史上很多安邦定国重用人才的典故。刘邦曾说过一段发人深省的话:“运筹帷幄、决战千里,我不如张良;筹集粮草,保证运输顺畅,我不如萧何;挥师百万,战必胜、攻必取,我不如韩信。但是因为我能够发掘他们,得到他们,重用他们,所以才能以弱胜强,得到胜利,得人才则兴,失人才则衰。”这段话深刻揭示了用好人才的哲理。我们要从心底里尊重知识、尊重人才,为人才发挥聪明才智创造良好条件,营造宽松环境,提供广阔平台。

成就事业是最大的尊重,用好人才是最好的关爱。但凡人才,都有对事业上的渴望,最怕“英雄无用武之地”。越是高层次人才,越看重事业发展。要树立以用为本的理念,积极为各类人才干事创业和实现价值提供机会和条件。要敢为事业用人才,凭公心选贤任能,对有真才实学的优秀人才,要充分信任、放手使用,给位子、给实惠、给荣誉人才中不少是怪才、奇才,他们往往不走一般套路,有很多奇思妙想。对待特殊人才要有特殊政策,不要求全责备,不要论资排辈,不要都用一把尺子衡量。要尊重人才成长规律和工作性质特点,尊重他们的个性特点,多一些包容宽容,用其所长。要保护创新、宽容失败,多支持、少干预,使人才心无旁骛、潜心研究。

人才是一个个有血有肉的人,是人就有感情。要加强对人才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把广大人才的心凝聚起来,涵养家国情怀,激发使命担当,让广大人才更加自觉爱党爱国,更加坚定跟党走。要建立健全领导干部联系人才制度,领导干部要多跟人才交朋友,帮助他们解决工作生活中的问题,当好人才的“后勤部长”,真诚关心人才、爱护人才、成就人才。荣誉比报酬、福利往往更能体现人生价值。要挖掘优秀人才和团队典型,广泛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高尚品德和科学精神,营造尊重人才、见贤思齐的良好环境,增强人才的荣誉感、自豪感。

(朱昂 浙江省开化县大溪边乡政府)

(责编:宋鹤立、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