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只为贫困学子走得更远——老党员肖光盛30年助学记

2019年08月26日13:36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只为贫困学子走得更远

灰暗剥蚀的墙面,老式的吊扇,几把叠在一起的塑料方凳,极简陋的高低床,唯一打眼的是占据三分之一墙面的红色助学表……

8月23日,走进涟源市石马山镇石梅社区的肖光盛老人家中,眼前所见让记者感到意外。这位前一天刚过完89岁生日的老党员,正坐在一把黝黑、右扶手用红带子加固的藤椅上,拿着一本“历年扶贫助学资助名单”,一个一个名字对照清理落实的资金。从名单上看,肖老资助过的学生已经排到第1057名——吴佳婕,中国政法大学。

从涟源市税务部门退休前后,肖光盛连续30年助学,共募集资金800余万元,个人捐出积蓄16万余元,累计资助1057名贫困学子。他先后被评为全国孝亲敬老之星、2008年中国好人、2014年感动湖南人物等。年近九旬的肖光盛,心中依然有一个强大的“人才梦”。

“扶困助学”

——是他的晚年事业

肖光盛的帮扶事业缘起于1989年。他的同事吴正贤罹患癌症,其子吴业斌考上大学,却面临失学。肖光盛捐出积蓄2000元,并积极联系企业家,帮助吴业斌圆了大学梦。

1991年,肖光盛从涟源市税务部门退休。有一次,他得知老朋友吴尧生的孙子因父亲身故,母亲远走他乡,面临辍学。肖光盛当场掏出身上仅有的500元,把孩子送进课堂。打这以后,肖光盛开始有计划地去帮助贫困学子。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肖光盛虽然退休了,但他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不改。他定下一个“小目标”:发动10万人,募捐100万元善款,帮助100名贫困学子。

搜集贫困生名单,多方奔走募集资金助困,到2005年,肖光盛就超额完成“小目标”:发动11万余爱心人士,累计募捐101.2万元,帮扶108名贫困学生。

按原计划要“功成身退”时,肖光盛又定下新目标:重点帮助“三特”学子完成大学阶段的学业。“‘三特’就是家庭特困、品德特好、成绩特优。”肖光盛介绍,“以前帮助的学生覆盖不同学习阶段。现在要‘精准助学’,重点帮助大学阶段的‘三特’生,这样更能为国家培养人才。”

肖光盛对“三特”学子的帮扶没有上限。2010年,涟源桥头河镇的朱晓鹏被保送清华大学,却为学费发愁。肖光盛东奔西走,帮他解决了学费和生活费问题。2011年,朱晓鹏因病休学,肖光盛再次组织爱心人士为他筹措善款。在肖光盛的发动下,众多爱心单位为朱晓鹏求学治病累计捐赠善款37.5万元。朱晓鹏终于战胜了病魔,以优异成绩毕业。

“红心向党”

——是他的动力源泉

肖光盛跟记者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扶贫助学,现在的我,志更坚了,心更红了。我的一切都是党和人民给的,要把我的一切献给党和人民。”红心向党,是他的动力源泉。

1930年,肖光盛出身于一个贫苦家庭,14岁到长沙做学徒。新中国成立后,他参军入伍,考上军校,命运从此改变。这段经历,让他更加坚信“知识改变命运”。

转业后,肖光盛进入涟源市税务部门工作,直至一头青丝换白发。他说:“党和人民给予了我一切。退休了,我也要发挥余热。”

在肖光盛的“历年扶贫助学资助名单”上,清楚记录着他所帮助的每一位困难学生,其中有一位名叫胡珊,“重残特困”,累计获得资助3万元。肖光盛介绍:“她们家出了3个大学生,她自己考上江西师范大学,妹妹在北京读研,弟弟也考上大学。”他勉励胡珊,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他说:“扶贫,还要扶志、扶智!我要求他们进入大学后第一件事,就是写入党申请书。”

肖光盛算起“助学账”:“我们国家依然人才紧缺。如果全国有十分之一的党员每人扶助一名研究生,国家的人才队伍将大大加强。”

从2005年到2015年,他所帮助的学生中,有370人上了大学,有83名硕士和18名博士。

采访过程中,只要说起受助者攻读硕士、博士,老人家格外神采飞扬:“我们吃过没有人才的亏,现在一定要多出人才,人才强国。”家人劝他:“你做得够多了,该休息了。”肖老非但不愿意休息,又给自己定下新目标:到2021年,总共扶助出200名硕士、博士。记者问他,有的学生急于找工作赚钱补贴家用,不能读硕士、博士,怎么办?他说,读硕士、博士很重要,有困难,我可以尽力帮他们。

“到2015年,硕士、博士101个。2015年到2019年,增加了60个……”掰起手指头算,肖光盛信心满满,“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我要为党的百岁诞辰献礼。”

“无私无畏”

——是他的执着坚守

肖光盛扶贫助学的义举感染着身边人。

他的妻子,80岁的时候加入中国共产党。

他的孙子肖忠耿,现在武汉某部队服役,扶助2人上大学。

他从前帮助过的学生中,很多人走上扶贫助学路。“杨柳文、盛斌,都是刚工作不久,就从工资中拿出钱来助学。钱虽少,意义大。”

他联系的一些单位和个人,也成了他常年的助力者。

肖光盛多年的扶贫助学,也遭受过不解甚至诋毁。有人说,肖老在善款中抽成,赚了钱。肖老也不反驳,只是让爱心人士和单位直接把钱打到帮扶学生的卡上。在一次善款募集中,有人笑他是“乞丐”,在“化缘”。他始终不动摇:“无私者无畏,即使是当‘乞丐’,能帮助贫困学生,也很值!”

所有的不理解,肖光盛都一笑而过,他的目标很清晰:帮助学生,培养人才。

肖光盛说:“做扶贫助学事业要有‘三心’:爱心、慈心、善心,有心能为天下事;还要有‘三力’:毅力、魄力、魅力。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作贡献,‘无私者无畏’。”

每当收到贫困学子发来“金榜题名”的信息,是肖光盛最开心的时候。30年坚守,他把自己当成了助学路上的一块铺路石,磨平了自身,只为贫困学子走得更远。(湖南日报记者 熊小平 周俊 见习记者 曾玉玺 实习生 柳倩)

(责编:常雪梅、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