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五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动

中国移动山东公司:创新运用“1+3+X”党支部工作模式 全面打造国企发展“红色引擎”

中国移动山东公司党委

2019年08月23日10:1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随着通信技术的飞速演进,作为地方主导通信运营商,中国移动山东公司进入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为了提升基层党支部的组织力,促进党员和党组织作用发挥,更好的推动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中国移动山东公司党委在所属341个党支部中全面推广“1+3+X”党支部工作模式,在实现党的领导全覆盖、无死角的基础上,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在火热的生产经营实践中锤炼党员队伍,使党员真正成为企业发展的“红色引擎”,使党支部真正成为“团结群众的核心、教育党员的学校、攻坚克难的堡垒”。

一、概念定义

“1+3+X”党支部工作模式,即:1个支部委员,带领1个党员小组、1个团员小组、1个会员小组,围绕公司中心任务,开展X项攻坚克难工作。

二、组织实施

在“1+3+X”党支部工作模式下,各项工作的领导者身份由职业经理人转换为党支部委员,参与者的身份由员工转换为党员、团员、工会会员,工作任务由日常生产经营工作转化为攻坚克难任务,目的是依靠党的领导,发挥党的强大的组织优势,全面推进企业生产经营各项工作。

(一)支部委员分工负责、具体组织。坚持党支部书记是第一责任人,但不是唯一责任人,向支部委员明职责、压担子,充分调动支部委员参与党建和业务工作的积极性。各支部委员根据专业分工,带领分管领域的党员小组、团员小组、工会会员小组开展工作。

(二)党政工团积极参与、发挥合力。明确党员小组、团员小组、工会会员小组三支队伍,党员、团员、工会会员在支部委员的带领下,步调一致开展工作,真正做到有员工的地方,就有党的组织、就有党的工作,实现了党的领导在基层单位的全覆盖、无死角,促进了基层组织合力发挥。

(三)攻坚克难工作助力公司深化改革、转型发展。实行工作项目化、项目节点化、节点责任化,将攻坚克难任务分为4个类型:一是常态攻坚克难,是指各党支部根据本单位的工作性质和工作重点,常态化开展的攻坚克难工作;二是阶段攻坚克难,是指在特定时间内,围绕规模较大的临时性任务,阶段性开展的攻坚克难工作;三是命题攻坚克难,是指为解决企业发展难题,力争尽快取得某项工作关键突破或进展,探索性开展的攻坚克难工作;四是主题攻坚克难,是指围绕某一特定目标或重点任务,开展的攻坚克难工作。

三、机制保障

结合企业实际,配套建立意识提升机制、能力提升机制、激励保障机制等3项机制,为党员干部员工加油加力,为攻坚克难活动提供保障。

(一)意识提升机制。加强思想引导,引导党员干部员工在严肃认真的政治生活中加强党性锻炼,进一步转变作风,走出会场、走向市场、走进现场,提高服务和沟通效率。

(二)能力提升机制。借助于网上大学、视频教学、集中授课等形式,开展分层级、分专业、分条线的学习培训,帮助攻坚克难团队提升能力,推动攻坚克难任务有效落地。

(三)激励保障机制。大力推进“员工满意工程”,通过物质激励和精神激励相结合的形式,塑造劳动光荣的价值导向,建立多劳多得的奖励机制,使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员工前进有目标、工作有追求、干事有动力。

通过近3年的推广运用,“1+3+X”党支部工作模式成为中国移动山东公司各党支部围绕中心抓党建的有效抓手,带动公司党建工作水平提升,促进生产经营各项任务的完成,公司党建工作和生产经营业绩连年在全集团范围内排名前列。“1+3+X”党支部工作模式被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遴选为“具有推广价值的好经验好做法”,多次在集团公司各项会议上做典型发言。以“1+3+X”党支部工作模式为专题整理的思想政治工作论文在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开展的2018年度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成果论文评选中获一等奖,在山东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开展的2018年度优秀政研成果评选中获一等奖。

(责编:乔业琼、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