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五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动

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公司风城油田作业区:一名党员就是一口“百吨井”

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公司风城油田作业区党委

2019年08月23日09:4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大力提升国内勘探开发力度,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新疆油田公司(以下简称“公司”)风城油田作业区党委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重视发挥广大党员尤其是一线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创新提出了“一名党员就是一口‘百吨井’”的实践载体,在作业区主力采油站——风城SAGD一号采油站试点,将党员在油田生产中的作用与日产百吨油井作用相比拟,力争将每一名党员培养成“党员百吨井”,使党员成为作业区最优秀的人力资源、基层岗位的中流砥柱、服务社会的强大力量,并以此带动培育更多的百吨油井,使油田的开发效益最大化,推动SAGD技术取得重大突破、实现规模化工业化应用,用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真正把基层建设成弘扬石油精神的高地、提质增效的中心、履行责任的基地。

 二、做法

(一)学习教育提党性,注入“党员百吨井”动力。学习教育是做好支部工作的前提和基础,要打造“党员百吨井”,首先要从抓党员队伍的思想政治教育入手,用“百吨井”的理念凝聚人心、凝聚力量。

1. 支部委员带头学。班子学好了,精神领悟了,才能带领其他员工学懂弄通做实。党支部对支委的学习进行了制度规范,不但要学习党的理论知识,还要学习生产业务和现代化企业管理知识,明确学习要求,提出整改措施,定期盘点通报。支部不定期邀请上级党委领导讲党课,支部委员带领业务组组长一起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头到联点班组讲党课、带头开展岗位讲述,组织开展“创建‘党员百吨井’就是‘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的大讨论,以理论学习引领实践思考,达成了争当“党员百吨井”的思想共识。

2. 主题党日常态学。党建工作要坚持常态化,最关键的是要严格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党支部始终把“三会一课”制度落实、“四个诠释”岗位实践活动和“主题党日+”制度结合起来,固定每月第一周的周二组织党员集中学习、过组织生活、进行民主议事和志愿服务等,创新开展“+发声亮剑”“+岗位实践”等活动,使党员和党支部“每月有约”,使思想教育抓在日常、严在经常。每次“主题党日+”都以升国旗仪式启动,通过升国旗、唱国歌、“我是中国公民”宣誓等,增强我为祖国献石油的使命感。“七·一”前后,以“主题党日+诵读红色经典”“主题党日+重温党的奋斗历程”等为主题,开展红色教育系列活动,引导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保持奋斗热情。

3. 移动课堂覆盖学。思想政治工作可以有效引领思想、凝聚人心,这就需要创新工作方式,通过生动活泼、务实有效的工作方法,让理论学习深入人心。作业区员工生产现场与生活基地距离远,上下班来回需要3个小时,为使这段时间变得更有意义,支部书记送宣讲上班车,每次至少45分钟,分章节领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掀起了全员学习政治理论的热潮。开展党章党纪辅导和抽问,组织安全生产知识有奖问答等,多方位提升全员基本理论及业务知识水平。此外,党支部还充分利用石油党建信息化平台、学习强国APP开展学习教育,有效解决一线站队点多、线长、面广、人员分散,集中学习难的问题,大大提高了学习效果,提升了党员党性意识,坚定了理想信念,投身“党员百吨井”创建的精气神进一步提振。

(二)立足岗位做贡献,挺起“党员百吨井”脊梁。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党支部创新开展“三联”活动,实现了班子做表率、党员当标杆、全员比贡献,用实干和有为诠释“石油人的担当”。

1. 支委联班。坚持践行“一线工作法”,每名支委联点一个班组,每周到现场检查、处理生产问题,每月参加一次班组生产会,每季组织一次员工意见恳谈会,做到“办法在一线查找、情况在一线掌握、问题在一线解决”,有效促进各基层单位管理水平和班组建设水平提升。同时,支部委员下沉到联点班组,细心观察员工的思想情况、工作状态,引导和帮助青年员工走好路、走对路、走正路。洪苗是班组一名领悟能力强的“好苗子”,但由于缺乏自信,失去了许多展示自我的机会,该党支部支委马鑫不仅鼓励她报名参加作业区技能大赛,还多次利用周末休息时间给她“开小灶”,进行一对一的细致辅导,并多次安排她给其他学员做示范,使其自信心明显增强,技术水平大幅度提升,首次参加比赛就获个人二等奖。

2. 党员联岗。党员是攻坚克难的先锋,勇挑重担的楷模,作业区党委围绕生产经营、提质增效、改革创新,确定一批重点项目,让党员积极应对挑战、攻坚克难,解决一批制约企业发展的深层次问题。为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支部将油井按照产量分成百吨井、高产井、一般井,集中一批能吃苦、能战斗、能奉献的党员组建“党员攻关队”,承担百吨井的管理,把关键岗位“分片包干、包联到人”,做到心中有责、胸中有策、手中有招,大大激发党员干事创业热情。党员齐建管理的FHW102井组,日产油最高达143吨。为了让新井顺利投产,党员们在零下40℃严寒天气里坚持奋战,衣服被油水浸湿,冻成“铠甲”,脱下来都可以立在地上。结合实际开展党员“四个一”活动,即每月提出一条合理化建议、开展一次技术培训、参与一次技术攻关、解决一项生产问题。支部委员朱峰坚持到一线班组调查研究,创新使用“DMS系统自动生成报表”,替代了人工录取资料,提高了工作效率;为帮助员工解决取证难题,实施“四位一体”思想政治工作法(作业区领导、人事培训部门、基层党支部、员工家属),党员骨干开展技术帮带,带头备课授课,帮助员工提高业务素质和技能水平。

3. 员工联井。作业区井多党员少,在党员的带动影响下,普通员工也加入到油井的承包管理中。党支部配套实施属地责任化和定人员、定井组、定设备、定目标、定责任“五定”管理,激发了员工管井的责任心,凝聚起磅礴的力量。员工文强管辖的井组被选树为班组命名井;员工何磊分析规律、优化措施,他管辖的井组日产液量提升了23吨。党员干部与少数民族员工结对认领“兄弟井·亲人井”,共同负责油井生产,解决油井故障,提高油井产量,员工管井水平不断提升,也加深了彼此之间的感情。

(三)奉献社会树形象,展示“党员百吨井”担当。作为驻疆央企的党员,只在岗位上发挥作用还不够,更要在工作之余发扬石油精神,服务社会,树立良好形象。作业区党委提出了“三个最”工程。

1. 做最红的细胞。“从群众中来,到群众去”是党的优良传统,党的十九大报告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确立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作业区党委深刻把握其内涵,并由知向行,引导党员积极参与“红细胞”工程,党员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次数和质量显著提升。党员年初到居住地社区报到认领岗位,积极参加义务劳动、民族团结政策宣讲,有能力的帮联一户困难家庭,8小时外在社区亮明身份,管好自己,带好家庭,帮好邻居,做到让组织满意、群众满意、自己满意,像红细胞一样为社区各项工作注入活力、增添力量。仅2018年就累计参加活动5000余人次,获得了驻地政府和居民群众的高度肯定,展示了石油工人的良好形象。

2. 做最美的义工。作为国有企业党员干部要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表率和引领作用。作业区党委组织党员积极参与到义务奉献社会中,开展“一元捐”“金秋助学”“重阳敬老”等扶贫帮困活动,为南疆贫困村献爱心,为孤寡老人送温暖。党员阿尔曼·克里木组建公益社团,长期资助4户贫困家庭,金额达3.1万余元,被评为“最美克拉玛依人”;党员厉军义务献血11年,累计献血5000ML,整整7年每周带家人去养老院探望孤寡老人,在他的带动下,采油站约200人参与到公益活动中来,为养老院捐款、捐物累计达十几万元,用友善诠释了正气,树立了志愿服务的典范。

3. 做最亲的亲人。深入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要求,党员干部与少数民族员工结对率100%,开展技术帮带、生活帮扶、文化共融等活动,实现了民汉员工“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同娱乐”,筑牢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各族员工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凝聚起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为落实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做出了贡献。

(四)从严管理提质量,筑牢“党员百吨井”基石。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把加强党员管理、提升党员队伍建设质量贯穿于学习教育、岗位奉献、服务社会全过程,进一步提升党员教育管理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1. 亮身份。充分调动广大党员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担当作为强示范,服务生产走在前,把党员的身影转化为有形的推动力量。党支部要求全体党员在岗期间亮明党员身份,把“党员攻关队”成员姓名制成“名牌”,挂在所管辖的“百吨井”上。让员工看到党员就在身边,榜样就在眼前,随时监督党员表现。

2. 亮责任。国有企业加强党的建设,需要压实党建工作责任,用好考核“指挥棒”。党支部要求党员“三做好”,自觉做好党的声音的宣传员、反映员工需求的联络员、解决员工困难的服务员。研究制定了《“党员百吨井”管理办法及考核细则》,明确管理标准与责任,从产量和生产管理双向考核,定期开展“党员百吨井”大检查主题活动,每月评选标杆井以及“党员之星”,给予物质和精神双重奖励,有效激发了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3. 亮成绩。在加强党员管理方面,党支部将目标转化为具体指标,再使指标过渡到数字,借助积分的手段,实现党员表现评价有根有据。党支部推行党员“先锋指数”积分管理,党员在学习、工作、民族团结、8小时外表现等方面均可实现量化积分,每月一张榜,党员表现一目了然,实现党员日常管理精细化、常态化和制度化。

  三、成效

一是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有了创新载体。“党员百吨井”做法实施以来,油井管理水平有了明显提升,仅风城SAGD一号采油站170口油井平均日产油水平在两年内增长了2.3吨,作业区党委顺利实现了“双百”目标(SAGD年产油量超100万吨,SAGD单井日产油突破百吨)。该做法为国有企业基层党支部建设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具有较强的代表性、操作性和指导性。

二是党支部的自身建设得到了显著加强。“党员百吨井”做法实施以来,支部党员教育、组织生活、激励约束等制度不断完善,党员参与组织生活的热情全面提高,由最初的被动安排到如今的主动奉献,各项活动规范有序、成效显著。风城SAGD一号采油站党支部被确定为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王宜林基层党建联系点,荣获集团公司“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作业区党委党建工作经验在集团公司范围内进行多次交流,成为油田公司对外交流的窗口。

三是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了全面发挥。通过创建“党员百吨井”和“三个最”工程,把党员的责任和义务具体化、形象化,找准了党员在具体工作中发挥作用的立足点。党支部根据生产需要和党员特点组建的“党员攻关队”“高技能党员培训队”“高学历党员服务队”等,充分发挥出每一名党员的“党员百吨井”作用,营造出“党员比着干、群众跟着学”的浓厚氛围,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

  四、探讨

作业区党委在打造“一名党员就是一口‘百吨井’”党建载体以来,通过学习教育提党性、立足岗位做表率、奉献社会树形象、从严管理提质量,实现了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充分发挥了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效果良好。从实践经验来看,国有企业基层党支部工作要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需要坚持做到四点:

1. 问题导向是前提。提高支部工作水平,必须对党建工作现状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必须找准党建工作短板加以改进,通过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激活党支部“神经末梢”,让支部在基层工作中唱主角。

2. 融入中心是关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基层党组织组织能力强不强,抓重大任务落实是试金石,也是磨刀石。”作为中石油企业基层党支部,原油生产是采油站的中心工作,要清楚认识目标定位,真正把支部工作融入到生产经营管理的全过程,精准施策,有效解决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两张皮”问题,用良好的工作成效,检验党组织的工作和战斗力。

3. 发挥作用是根本。支部班子要带头发挥引领作用,搭建服务发展平台,使党员作用凸显,带领党员冲在前、干在前,引领员工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实现党员在困难面前,有“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勇气,面对负面能量,敢于表明立场、发声亮剑、批评纠正,面对急难险重,勇挑担子,率先垂范,冲锋在前。

4. 创新载体是支撑。要坚持融入中心、服务大局,准确把握党建工作的基本要求,精心设计,创新推出凝聚人心、激发活力的党建工作载体,打造各具特点的党建品牌,才能把党员队伍优势转化为生产经营的不竭动力。

(责编:乔业琼、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