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党建评:用好“破格提拔”这根“激励棒”

郑望友

2019年08月23日11:1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崂山区委书记江敦涛由副厅级职务升任正厅级职务属正常升迁,特别优秀的干部由下一级地方党政正职岗位直接提任上一级党政正职也符合山东省的相关制度规定。但区委书记直接升任市委书记仍引发了舆论关注,被媒体称之为“破格提拔”。

干部提拔是个敏感的话题,“破格提拔”更容易拉扯到众人的神经。近年来,为调动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各级各地纷纷出台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有力措施,将破格提拔干部作出“明码标注”,破格提拔干部早已不是新闻。然而,本属正常提拔的疑似“破格”也引发各界关注,不得不引起组织人事部门的“紧张”——要更加谨慎运用“破格提拔”。笔者认为,公众高度关注“破格提拔”并非坏事,相反地,用准用实“破格提拔”更能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活力。

“破格提拔”彰显“有为才有位”。试想,在选人用人上固守着“排排坐吃果果”的论资排辈,优秀年轻干部看不到“晋升”希望,坐当“有资历”者的“替补”,这很难调动干部积极性。在择优选拔任用领导干部基础上,对特别优秀者“破格提拔”,更能激励党员干部奋力争先、担当作为,以最佳的精神状态投入工作,创造最佳实绩,组织上重用担当作为者也是顺应自然。

“破格提拔”能让被提拔者更加奋发有为。俗话说“好钢用在刀刃上”,干事创业、实绩突出、特别优秀的干部属于“稀有人才”,破格提拔到更重要的岗位上,一方面,本人会更加努力工作回报组织的信任,另一方面,活力四射的干部到了更重要的岗位定能创造更大业绩。“破格提拔”既能让干部激发持续内动力,也能创造更多新业绩,对优秀干部实行 “破格提拔”有何不妥。

“破格提拔”虽好但也不能滥用,否则会适得其反。“破格提拔”考量的是被提拔者是否符合条件,是否服得了众,是否挑得起重担,组织人事部门需要在考察干部过程中精挑细选,做发现千里马的“伯乐”,让“破格提拔”发挥立竿见影的激励效果。要坚持“宁缺勿滥”,绝不“勉强过关”,不能因任性“破格提拔”出现用人失察的“后遗症”。

【英雄帖】党的十九大报告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作出全面部署。为充分发挥党建的重要引领作用,不断增强发现问题、应对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凝聚全社会的强大动力,即日起,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将紧扣当前热点话题,及时推出精彩评述,传递党建声音,创办全新品牌栏目《党建评》。期待与您相约这一独具特色的平台,表达观点、展示风采,激扬文字,抒发党建情怀。栏目投稿邮箱:pinglun@people.cn

(责编:乔业琼、闫妍)
相关专题
· 党建评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