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五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动

湖南省龙山县:“七化”联动推行村(社区)干部全职化管理

中共湖南省龙山县委组织部

2019年08月22日08:4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湖南省龙山县是少数民族聚居县、革命老区县、深度贫困县。近年来,龙山县委把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作为最关键最紧迫的政治任务,积极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坚持“七化”联动,试点推行村(社区)干部全职化管理,为加速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受到了基层党员群众的一致好评,湖南日报等新闻媒体进行了宣传推介,为贫困地区加强村级干部队伍建设提供了有益借鉴。

一、背景

村(社区)干部队伍是农村基层的“主心骨”,是推进脱贫攻坚、促进乡村振兴的“主力军”。但从现实来看,目前贫困山区村(社区)干部队伍建设还存在报酬待遇偏低,管理松散,职责不清、人心不稳、动力不足等问题,与当前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还不相适应。为激发农村基层工作活力,创新基层治理模式,健全完善基层服务体系,龙山县积极探索实施村(社区)干部“七化”联动全职化管理模式,坚持严管厚爱并重,激发基层干部干事创业活力,努力实现“选配有标准、来源有渠道、选拔有民主、能力有提升、监督有机制、保障有措施、发展有前景”,着力打造一支素质高、能力强、作风好的新型农村基层干部队伍。

二、做法

龙山县在全县21个乡镇(街道)、397个村(社区)全面推行村(社区)干部队伍全职化管理,使村(社区)干部实现了全脱产工作、全天候履职、全职化管理、全领域保障。村(社区)干部全职化管理工作共分三个阶段推进,第一阶段为试点阶段(2018年8月—2019年2月底),重点推行村(社区)书记全脱产工作;第二阶段为过渡阶段(2019年3月—新一届村、社区两委换届结束),每个村(社区)实现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全职化秘书、辅警3名工作人员全脱产工作;第三阶段为规范阶段(新一届村、社区“两委”换届全面完成后),对村(社区)干部岗位设置进一步精简、规范,推行职级化晋升,使村(社区)干部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村(社区)干部职级体系全面建立。在具体工作中,主要是坚持“规范化设岗、多元化选任、脱产化工作、精细化管理、专业化培养、职级化晋升、长效化保障”“七化”联动。

1.规范化设岗。一是规范岗位设置。出台了《关于做好脱贫攻坚期间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全脱产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推动全县村级干部队伍整体优化提升的意见》等指导性文件。试点过渡阶段,在确保现有村(社区)干部相对稳定的前提下,将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全职化秘书、辅警3名工作人员实行全职化管理。二是规范岗位职责。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负责全盘工作。全职化秘书主要承担村级便民服务管理员、资料员、劳动保障协理员和远教操作员“四大员”职责。村(社区)辅警除承担县公安局明确的工作职责外,还兼任村(社区)综治安全专干职责。三是规范职数设置。规范阶段,充分考虑村(社区)人口、面积等因素,拟采取全职干部和兼职干部相结合的方式设立村(社区)干部职数。

2.多元化选任。一是严格人选条件。新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年龄必须在57周岁以下,连任不超过60周岁,必须具有一年以上党龄。全职化秘书年龄一般不超35周岁,特别优秀的不超过40周岁,一般具有大专及以上学历。辅警年龄一般在45周岁以下,具由高中及以上学历。所有全职化工作人员不得有不宜担任村(社区)“两委”成员的“十种情形”。二是拓宽选拔渠道。选拔过程中,积极拓宽选拔渠道,村(社区)全职化秘书主要按照“序列优先、专兼结合”原则,依次从村(社区)主任、其他村(社区)主干、精准扶贫志愿者、其他村(居)“两委”成员、村级后备干部、本村(社区)符合条件的其他人员中推选产生。三是从严审核把关。建立村级干部选拔任用纪检、组织、政法、公安、检察、法院、信访、卫健、农业等县级职能部门联审机制,实行村(社区)干部直系亲属任职回避制度,杜绝政治品行差、参与宗教和封建迷信、受过刑事处罚等人员进入村级班子,严防家族势力、黑恶势力渗透基层政权。通过严格把关,全县共选拔了1198名村级全职化工作人员服务基层,服务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

3.脱产化工作。一是坚持坐班值守。村(社区)全职化工作人员实行工作日制度,工作日期间每天必须在村民服务中心(社区服务站)开展定时坐班,坚持全脱产工作,实现全天候履职。村坐班服务不少于6小时,社区坐班服务不少于7小时。双休日、节假日每天至少安排一名工作人员坐班。二是实行外出报备。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坐值班时间因公私事需离村(社区)的,要先征得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同意,乡镇(街道)建立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请销假报备台账。其他人员坐值班时间因公私事需离村(社区)的,要先征得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同意。三是严格执纪处置。对不履行报备手续、擅离职守,被上级督查巡查发现一次的,扣除当月30%绩效;累计发现两次的,扣除当月绩效,对其诫勉谈话;全年累计发现三次的,扣除当季绩效,免去职务。

4.精细化管理。一是理顺管理关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全职化秘书由乡镇(街道)管理,村(社区)辅警实行乡镇(街道)和县公安局“双重”管理。二是规范权力运行。编制《龙山县村级组织工作运行规则(试行)》《龙山县村级干部小微权力负面清单》,进一步建立健全村级干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让村(社区)全职化工作人员不越雷池、不踩红线、不踏禁区。三是动态评估调整。严格落实村级全职化工作人员请销假、外出报备、派单管理、民主评议、年度考核等制度,定期对全职化工作人员履职情况进行评估,根据评估结果采取提醒整改、诫勉谈话、停职停薪、撤职查处等措施。

5.专业化培养。一是强化政治教育。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章等作为村(社区)全职化工作人员经常性学习内容,将探索建立村级干部不讲政治负面清单,定期开展政治纪律督查,教育引导村(社区)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做到“四个服从”。二是坚持定期培训。将村级全职化工作人员纳入全县干部培训计划,抓实岗前培训、年度集训、专题调训,确保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等全职化工作人员每年参加县以上集中培训时间不少于5天。三是丰富培养方式。突出“菜单式”、“需求式”培训,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定期组织村(社区)全职化工作人员外出学习考察,学习先进管理方法和管理思想,提升工作能力。积极支持村(社区)干部参加“一村一大”学习,提高学识学历。探索建立村级干部挂职锻炼制度,组织村级干部轮流到乡镇(街道)相关办公室、站所跟班学习。

6.职级化晋升。一是科学设置职级。拟推行村(社区)全职化人员职级制度,根据任职时间长短拟设10个级别(从低到高依次为第10级至第1级),参照公务员模式晋升。二是实行动态调整。建立村(社区)全职化人员职级动态管理机制,将职级调整与村(社区)干部年度考核相挂钩,实行“一年一考核、一年一评定、一年一升降、一年一兑现”。三是规范职级报酬。鼓励村(社区)干部安心基层、服务基层,拟设立村(社区)全职化人员职级报酬,每晋升1个职级其报酬相应增加,形成在农村工作时间越长,报酬待遇就越高的鲜明导向,吸引村(社区)干部扎根基层,干有奔头。

7.长效化保障。一是保障基本报酬。保障村级全职化工作人员的报酬,实行“基本报酬+工作绩效”的发放方式,村(社区)书记年报酬为4-4.5万元,全职化秘书年报酬为3.56-4.23万元,辅警年报酬不低于4万元。二是坚持奖励促动。创新推行村级班子和村级干部 “派单式”管理,按月派单、按月考核,根据考核结果兑现奖惩。推行村级班子“双有双奖”制度,对村(社区)班子实现“有荣誉”目标的给予差异式奖励(每项荣誉奖励3千至5万元),对完成“有业绩”目标的给予综合性奖励(实现十无目标的村、社区每年奖励1万元)。所获奖励资金用于对村(社区)干部进行绩效奖励,提高其报酬,使其安心工作。每年按10%的比例评选一类班子,每个村(社区)奖励1万元。三是完善保障体系。设立村(社区)全职化工作人员免费健康体检制度。村(社区)干部任职期间,本人应交纳的农村养老保险、合作医疗金由县财政补贴50%,并为其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因公死亡的按一年基本报酬标准一次性发放抚恤金。村(社区)辅警任职期间,按相关规定购买社会保险。实施村(社区)干部成长工程,定期从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村(居)民委员会主任中考录乡镇副科级领导、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对正常离任且符合条件的村(社区)干部,根据任职年限给予一定生活补贴。

三、成效

龙山县推行村(社区)干部全职化管理是贫困山区新形势下创新基层治理服务模式的一次尝试与突破,对于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增强村级组织的战斗力具有重要意义,推行时间虽然不长,但成效较为明显。

1.队伍素质明显提升。仅从村(社区)全职化秘书配备来看,397名中本科以上文化程度92名,大专学历295人,高中(中专)仅10名。35岁以下年轻干部占比加大,部分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所有全职化秘书都能熟练运用计算机办公,运用互联网为村民办理各项服务。村级各项资料、台账更加规范完善。通过推行全职化管理,村级干部队伍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村(社区)“两委”的战斗力得到进一步得到提升。

2.岗位吸引明显增强。2018年8月实行村(社区)书记全脱产工作以来,主动辞职的村(社区)干部明显减少,绝大部分村(社区)书记都安心本职工作,村(社区)干部劲头足、有盼头。有多名大学毕业生放弃高薪回村(社区)任职,越来越多的高素质能人愿意回村(社区)发展,展现价值,实现梦想。

3.干部作风明显好转。通过实行全职化管理,村(社区)干部对乡镇(街道)安排部署工作,由“消极抵触”到“自觉执行”,乡镇(街道)对村(社区)干部的监管更加容易,更加到位。村(社区)干部作风得到较大转变,服务意识、纪律意识显著提升。村(社区)干部真正与群众打成一片,真正做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服务、为群众排忧解难、为群众谋利益、谋福祉。

4.干群关系明显改善。推行全职化管理后,村(社区)干部工作日坐班,全天候履职,解决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村部天天有人值守办事,矛盾纠纷及时有人调解,重大事项民主决策,党务村务财务及时公开,深受群众好评,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

5.工作质量明显提升。村(社区)全职化干部主动将工作重心由“赚钱养家副业”转变到“干事创业主业”,执行力得到有效增强,精准扶贫、产业发展、美丽乡村、和谐稳定等各项工作扎实推进,矛盾隐患能在第一时间得到化解,村民自治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升,“村为主”工作机制逐步形成,新时期农村社会治理新体系加速构建。

四、探讨

龙山县在“七化”联动推行村(社区)干部全职化管理实践中,总结了一些行之有效的经验启示。

1.强化故乡情结。村级的发展关键要靠本村党员群众,加强村级干部队伍建设必须强化本村党员群众“热爱家乡、服务家乡、建设家乡”的情结,多措并举吸引能人回归家乡、建设家乡。

2.提升综合素养。事业关键在人,村级发展关键在村级队伍。要进一步加大村(社区)干部培训力度,全面提升综合素养和专业素养,提升服务群众本领。

3.提升长效保障。故乡情结是事业留人,综合保障是待遇留人。建设一支高素质全职化村(社区)干部,必须健全完备的长效保障体系。对村(社区)干部而言,必须把职级化晋升作为主要渠道,建立完善村(社区)干部职级管理体系,形成“基本报酬+职级报酬+绩效报酬+村集体经济提成”报酬体系,激励村(社区)干部创先争优,鼓励村(社区)干部安心基层、留守基层、奉献基层。

(责编:乔业琼、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