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抓好“四个到位” 切实提高主题教育质量

2019年08月22日08:20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抓好“四个到位” 切实提高主题教育质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强调,各地区各部门在开展主题教育中要注意抓“四个到位”:一是抓思想认识到位,二是抓检视问题到位,三是抓整改落实到位,四是抓组织领导到位。抓“四个到位”,既是主题教育达到既定目标的方法论,也是检验主题教育开展情况的重要标尺,更是提高主题教育质量的关键所在。

抓思想认识到位,聚焦解决思想根子问题

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都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不断深化对主题教育重大意义的认识,深化对党的初心和使命的认识,深化对党面临的风险考验的认识,必须对表对标中央要求,全面查找在加强理论学习方面的差距,看是否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头脑。

认识到位,才能行动自觉。思想认识到位的首要任务,就是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贯穿全过程的主线,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是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金钥匙。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揭示了强党之路、强国之路、复兴之路的历史趋势,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旗帜,是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的根本指针,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

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党的十九大后全党范围内开展的第一次集中性教育,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贯穿全过程的主线,必须按照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的要求,切实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切实做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真正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成效体现到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中,体现到不断补精神之钙、固思想之元、培为政之本的政治信仰中,体现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政治历练中。

抓检视问题到位,把问题找准根源挖深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抓检视问题到位,深入调查研究,把问题找到找准,把根源挖深,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开展主题教育,要瞄着问题去,追着问题走,围着问题改,把化解矛盾、破解难题贯穿始终。

检视问题,必须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坚持“身入”基层,“心到”基层,把问题找到、找准。只有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多聆听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社会各界人士心声,到田间、厂矿、群众以及互联网中去汇聚民意,防止“作秀式”“甩手式”调研,才能把问题找到、找准。在此基础上,通过交流、比较,进行系统研究。充分研究各种不同意见,把零散的认识系统化,把粗浅的认识深刻化,在解决问题时做到以简驭繁。

检视问题,必须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从自己查起。全面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的突出问题,对照党章党纪相关规定,结合征求到的意见建议,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认真检视反思,列出问题清单,不遮掩、不回避,做到刨根问底“照镜子”,灵魂深处“正衣冠”。

抓整改落实到位,把解决问题的成效作为衡量标准

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是我们党的显著特点和优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奔着问题去,以刮骨疗伤的勇气、坚忍不拔的韧劲坚决予以整治”,“要以解决实际问题的成效为衡量标准,发现问题立行立改,不能拖延,不能虚与应付”。

坚持对症下药、突出重点抓整改,真刀真枪、动真碰硬抓整改。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分清楚哪些是体制机制弊端、哪些是工作责任不落实、哪些是条件不具备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分清轻重缓急,善于标本兼治。坚持对原则问题旗帜鲜明、发展问题方向清晰、难点问题明确回答、实际问题重点解决。坚持立查立改、即知即改。能够当下改的,明确时限和要求,按期整改到位。坚持持续整改、动态整改,对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必须盯住不放,通过不断深化认识、增强自觉,明确阶段目标,持续整改。

注重结合、突出实效抓整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主题教育本身要注重实际效果,解决实质问题”。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开展主题教育同完成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结合起来,同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同党中央部署正在做的事结合起来,使党员干部焕发出来的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际成果。坚持问题导向、过程管理,系统整改,最终体现到经得起历史、实践和人民检验的实实在在的成效中。

抓组织领导到位,领导带头作表率

抓落实,领导干部是关键。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先学一步、学深一点,先改起来、改实一点”,“主要领导同志要带头学习、带头调查研究、带头检视问题、带头整改落实,发挥表率作用”。这是对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带头作表率的具体要求。

努力形成“头雁效应”。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教育引导,注重破立并举,抓住‘关键少数’,推动各级领导干部自觉担当领导责任和示范责任,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形成‘头雁效应’”。开展主题教育也一样,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应当从自身做起,给下级带个好头。领导干部既是组织者、监督者,更是参与者,必须扛起主责、抓好主业、当好主角,发挥“关键少数”作用,以更高标准衡量自己、要求自己、检视自己,做好示范、当好表率。

坚决防止“上热中温下冷”。各级领导干部既要发挥“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带头抓好“最先一公里”,又要发挥带动“绝大多数”的带动作用,保证“最后一公里”不走形变样。真正做到既挂帅又出征,既出力又出彩,既当运动员又当教练员,担负好领导指导责任,抓好所属单位党组织的主题教育。坚持组织推动和个人主动相统一,既靠各级党组织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又靠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行动,主动检视自我,打扫身上的政治灰尘,不断增强政治免疫力。

(作者:苗国厚 周廷勇,分别系重庆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重庆交通大学分中心副教授,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重庆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秘书长)

(责编:谢倩、闫妍)
相关专题
· 专家辅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